不支持Flash

航天机电:插上航天和新能源腾飞双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7: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航天机电:插上航天和新能源腾飞双翼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盛证券研究所 王剑

  投资要点

  ●航空航天概念突出。公司是国内唯一的卫星数据接收平台及地面数据处理站的生产基地,开发的卫星数据采储系统运用于“风云三号”和“资源一号”卫星等。

  ●新材料进入高增长阶段。公司从美国引进最先进的缠绕生产流水线,确保复合材料高压容器安全性和最轻量化,纤维缠绕呼吸气瓶、车用LPG总成和车用压缩气气瓶等产品获得欧美技术认证,2005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2006年计划进入韩国等国际市场。

  ●新能源项目迅速增长。公司拥有70%股份的上海太阳能科技公司有全国最大的太阳能设施生产厂房,产量相当于全国太阳能总产能50%以上;今年4月份公司30MWp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技术改造完成并投产,将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新的保障。

  ●公司曾发布公告称“预计2006年1-9月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0%以上”。鉴于公司各业务全面进入高增长阶段,我们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太阳能产能占全国半壁江山

  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1)与中国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第八研究院空间电源研究所联合成立的上海太阳能科技公司在太阳能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拥有其70%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的地位。目前上海太阳能科技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太阳能设施生产新厂房,产量相当于全国太阳能总产能50%以上。今年4月,公司30MWp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技术改造完成并试车,并且实现了正常运转和生产,随着总计200MWp电池组件生产线完工,2 006年该公司有望实现15亿元的产值。

  该公司还与全球太阳能龙头夏普公司达成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来料加工协议,结成了合作伙伴关系,确保了公司未来的发展。航天机电还增资4亿元到全资子公司上海航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实现其由航能发展实施产业链新项目的投资布局, 完成该公司新能源产业的初步建设,并通过实施资本扩张,将航能发展建设成产业链完善、技术和市场优势的国际一流新能源企业,夯实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平台。

  从财务数据上可以看出,航天机电在2005年全年在太阳能产业这块的收入为2.41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太阳能业务收入就高达2.55亿元。公司的目标是今年全年业务收入有望达到10亿元左右的收入,其增长速度惊人。

  政策的支持也使的公司拥有良好的发展环境,上海市制定公布了《2005年-2007年开发利用太阳能行动计划》,其控股子公司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列入市政府重点扶持的光伏电池生产企业行列,这就使其具备政策优势。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军工题材独特

  航天机电目前共拥有新能源、新材料、卫星应用和汽车配件四大业务领域,而许多项目都于航天、军工有关。例如卫星数据接收、航天太阳能电池、新材料的应用等等。

  目前,公司在新材料和卫星应用领域公司拥有极大的想像空间。公司拥有国家唯一的卫星数据接收平台及地面数据处理站,开发的卫星数据采储系统运用于“风云三号”和“资源一号”卫星,其行业地位无人能撼,具有独特的垄断性,未来发展有广阔的想像空间。公司与上海大众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上海清洁汽车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成功进入CNG汽车清洁能源系统市场,并且以此为契机,扩大压力容器产品在乘用车产业上的应用规模,保持国内行业内的强势地位,虽然该公司今年刚刚成立,却有望提供近一亿元的销售收入,发展态势良好,其液化气汽车配件业务将成为新利润增长来源。目前市场对军工航天题材个股非常的热衷,而航天机电具有的航天军工题材目前仍未受到关注,有可能成为市场进一步发掘的焦点。

  业绩高速增长有保障

  从航天机电公布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的是,公司正在进入高速的增长时期,2005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6458.09万元,2006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为1981.59万元,200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则快速增长到6446.77万元,几乎与2005年全年的业绩相当。目前,公司已经发布了2006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步增长100%以上的预增公告。如果仅仅根据公司新能源这项业务的增长,下半年的收入将达到7亿元的水平,按照上半年8.87%的利润率,增加的毛利润有望达到6209万元,而加上其它的业务利润,则公司全年的净利润有望达到近1.3亿元的水平,其全年同比增长达到100%以上是有保障的。

  从公司目前的股价走势来看,在上半年上冲回落后,股价围绕10元进行波动,调整相当充分。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基本面上,都支持其股价出现上扬行情,后市还有极大的想像空间。所以公司是值得投资者长期密切关注的品种。根据其业绩的高速增长态势和调整的充分,我们给予该股“买入”的投资评级。

  链接:

  招商证券一份研究报告认为:航天机电的新材料下半年将会出现较大增长。预计这类业务实现的利润较去年会取得200%以上的增长。公司新能源业务收入将首次超过汽车零部件业务,保守预计公司2006年EPS0.22元,2007年EPS0.45元。按2007年每股收益预测,给与新能源业务40-45倍PE估值,其合理价格在15.4至17.15之间,给予“强烈推荐-A” 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