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石炼化:券商借壳投向中石化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7:39 新浪财经

S石炼化:券商借壳投向中石化系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东方智慧研究所 周杰

  沪深两市演绎着截然不同但同时都异彩纷呈的多头大戏!沪市方面,由于纽约原油期货创出本年度最低价57.24美元/桶,导致S太极、昌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众交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油价下跌受益股全面涨停!而深市方面S延边路、S阿继及SST光明(资讯 行情 论坛)、SST方向等一批未股改含权股全面达到涨停!我们认为作为原油价格下跌的最直接受益S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783)目前仍未股改处于高含权状态,同时兼具当前沪深主力启动涨停的两大火爆题材,加之市场猜测其可能被券商借壳,后市即将上演激情四射的主升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一、油价下跌 引来业绩大增猜想

  10月12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

原油期货一度跌至本年度最低价:57.24美元/桶。此消息直接引起S太极、昌河股份、大众交通等油价下跌受益股全面涨停!众所周知,S石炼化(000783)的亏损就是由于成品油价格与国际际油价的严重倒挂形成的。专家表示如果原油价格达到55至56美元,我国炼油业将实现扭亏!而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跌至57美元附近,这无疑使石炼化成为目前油价下跌的最大受益品种,而且是该股迎来了一个业绩大增的难得机会!另外随着公司新建100万吨汽柴油加氢精制装置的完 工投产,公司将大大提高柴油质量,这为石炼化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保证。而且今年3月起发改委推出新的成品油价机制,目的就是为调节石油开采业与炼油业之间的利润关系,这也将彻底从政策上改变压制石炼化业绩增长的政策壁垒,该股的业绩增长周期已经近在眼前!

  二、未股改高含权 S石炼化有望成为翻版“延边路”

  公司大股东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明确表示:收回石化主业的决心是坚定的,要对其进行全方位整合。以现状分析如果石炼化必然要在所剩不多的股改大限时间到来前首先完成资产整合,这就意味着石炼化的资产整合大幕已随时有望开启!《上海证券报》登载的文章《石炼化等三公司卖壳水到渠成?》中提到中石化曾就处置石炼化壳资源,中国石化就和华中、东北等多家实力企业进行了广泛接触。那么买家究竟是谁呢?我们注意到在券商借壳上市第一例--延边公路(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行情论坛)吸收合并广发证券浮出水面--之后,2006年初以来创新券商爆发的上市冲动愈发热 烈。《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光大证券、长江证券、东海证券等多家创新券商日前向中石化集团提出了借壳旗下子公司的申请,中石化旗下包括石炼化在内的数家上市公司未进行股改,自然就成为了上述创新券商借壳的目标!市场人士认为,中石化有私有化旗下子公司的内在要求,这与不要资产只要净壳的创新类券商存在谈判的基础。特别是石炼化除大股东中国石化持股79.73%之外,其余均为流通股,股本结构相对简单。虽然总股本高达11.54亿股,但中国石化出售其壳资源的难度并不会太大,因为牵涉到的交易金额并不会太高,十分适合以出卖净壳的方式进行?我们认为中石化一旦相中石炼化变成现实,那么意味着又一个“S延边路”的诞生!

  该股在九月初突然放量稳步上行,短短几个交易日内换手竟然接近50%,显示有大资金正在对该股进行突击建仓。近日该股在原油价格下跌以及券商重组股S延边路持续飙升的双重带动下,已经逐渐露出快速拉升意图,后市有望在S延边路的感召下,展开一轮加速上攻的井喷行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