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钢铁股扬眉吐气 选股还是要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0:15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于春敏

  昨日盘面,在经过前两天热身后,久未显山露水的钢铁板块大有“扬眉吐气”之势,整体涨幅达3.17%。其中,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鞍钢股份涨7.12%,鲁银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涨6.25%,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众多钢铁股均明显活跃。

  对于钢铁板块的整体活跃,万国测评认为,虽然煤炭价格回落及钢价上调确对该行业基本面构成一定支撑,但在上半年钢铁类上市公司普遍业绩下滑超过50%的情况下,整个钢铁行业业绩下滑局面得以根本扭转尚需时日,与此同时,当今的市场还面临着工行上市、“小非”解禁、

宏观调控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有鉴于此,在众多前期强势的题材股纷纷回落的情况下,近期钢铁股等冷门蓝筹的走强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市场趋于防御性的思路,投资者仍需谨慎,莫盲目追高。

  另外,光大

证券赵志成认为,投资者在参与时,最重要的是精选个股,尤其是那些因整体上市、股改等因素,基本面得以根本改观,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的个股,如
武钢股份
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大冶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

  部分认沽证的正股有套利机会

  随着深能权证近期的暴跌,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多数认沽证到期都不会行权,将是废纸一张。在认沽证代表的虚拟财富逐渐灰飞烟灭之际,其正股多稳步走强,给套利者带来收益。

  很多市场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大股东以认沽权证作为股改对价,在给予投资者补偿的同时,却在利益上站到了权证持有者的对立面,具有强烈的冲动采取种种措施迫使认沽证行不了权。特别是大比例派送认沽权证的公司,因为权证行权,就面临退市的风险。这也是近期很多带认沽证的股票出现阶段性大幅上涨的原因,如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上涨约15%。

  据wind资讯统计,深能认沽证还有13天到期,如果其无法行权,那么其正股价在权证到期时将不会低于行权价6.69元,即持有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A的风险相对可控。同理,如果机场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在到期时(70天后)不行权,那么以昨收盘6.69元买入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12月22日将有3%的收益,而且大股东为确保认沽权证不行权,可能会使正股价大大高于行权价,使套利者收益更高。当然,这也具有一定风险,那就是这些股票的主力推升股票失败。

  另外,武钢等具有蝶式权证,如果行权时正股价位于蝶式区间内,大股东的成本最小,使大股东可能没动力推升股价,但认沽证持有人要行权必须买入正股,会推动正股价格,所以买正股套利的胜算依然较大。庄睿弘

  钢购短期风险宜回避

  昨日主力启动钢铁板块护盘,也刺激钢铁类权证一枝独秀,并带动其他权证强劲上涨,两市权证成交量接近60亿元,较前两天明显放大。其中,鞍钢股份因其H股近期大涨,昨日盘中一度涨停,带动12月5日到期行权的鞍钢权证一度上涨22%,收盘仍涨14.96%,列涨幅第一。笔者前日推荐的包钢认购、邯钢认购各涨10.82%和7.13%,列涨幅第二和第四。

  尚有一个月即到期行权的武钢认购证开始表演末日疯狂,盘中一度上涨15%多,收盘前20分钟受大量抛盘打压,最后仅涨8.437%,但估值仍然偏高,投资者应注意风险,及时落袋为安。

  仅剩5个交易日的深能认沽证,昨日一度涨幅逾15%,但因午后在正股止跌反弹而大幅跳水,收盘反跌3.38%。深能源前期曾被媒体炒作因认沽证行权可能产生的控股权危机,现在从盘口看,有股力量正在拼命逆市护住深能源,使深能认沽证持有者因无利可图而放弃行权,这注定了深能认沽证很可能遭遇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认沽证一样的归零结局,权民应防范其中风险,不参与“刀口舔血”。

  从后市看,钢铁板块短期因涨幅过大有调整必要,使其相关认购证面临回调风险。因此,投资者应避免头脑发热,盲目追高。另外,三季报即将进入公布期,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业绩预增的正股,买入相应的认购权证套利,如万华、首创认购权证等。张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