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汇源通信:3G和FTTH题材的光通信骄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8:04 新浪财经

汇源通信:3G和FTTH题材的光通信骄子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今年1月,信息产业部正式对外发布了我国的3G行业标准TD-SCDMA,从而使我国的通信标准体系中第一次出现了由我国自己提出并主导制订完成的通信系统标准,这标志我国3G商用化的发展进程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进入了实质性的发展阶段。从6月份到10月份,3G的商用测试将经过:TD-SCDMA空载测试、TD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高层业务跨终端切换和多品牌互操作加载等测试三个阶段,目前前两个阶段的测试进展顺利,到10月底全网将完成新版本N频点的升级。随着测试的顺利完成,3G商用的脚步将越来越近。目前,中国的宽带用户已经达到2000万,其中90%左右是DSL用户,还有近5000万的窄带拨号用户需要向宽带转移。而DSL方式存在很多的技术性障碍,无法满足如互动游戏、视频点播等交互式业务的需求。因此,在近些年的宽带发展中,光纤到户(FTTH)将取代目前的DSL技术,成为宽带网络的终极技术,宽带网络的建设对光纤的需要将大幅上升。随着3G和宽带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的光纤光缆的需求量在未来将会出现一个爆炸性的增长,所以市场中具备3G和宽带网络双重题材的便是上市公司中的光缆生产企业。而汇源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000586)正是光通信产业里一员。

  首先,分享百亿3G网络建设大蛋糕。从3G行业发展来看,据信息产业部预测,到2010年我国3G用户累计将发展到2亿户左右,累计业务收入可望达到1万亿左右,3G业务占移动业务收入的比重将由7%上升到50%以上。3G产业将迎来“黄金时期”。汇源通信(000586)是一家致力于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发展等领域的投资管理综合型企业,是全国“电子百强”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已成为全国十大光缆生产基地之一,独家拥有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的中心束管式异型铠装光缆和带状光缆两项国家级专利。在3G网络建设初期,3G系统网络成为重点发展对象,如果TD能够独立组网,网络建设初期的投入将达上百亿元。这使得光纤、光缆产业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而3G通信网络制造的G汇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586)也有望抢摊3G市场,分享这一百亿商机。尤其是公司的低水峰光纤的开发成功大大提升了公司的技术水平,也为公司提升了核心竞争力,使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国已经承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提供3G服务,目前距离08年北京奥运的召开不足两年的时间了,3G的建设迫在眉睫。在国内3G建设提速的背景下,汇源通信将有望迅速占领市场抢占3G行业的制高点。就国内光纤光缆行业的发展分析,2000年国内光纤产量约90万芯公里,2005年粗略统计已经达到2000万芯公里以上,年均增长17%-20%。预计光纤光缆的需求增长将持续5年以上。2006年1月~7月,全国通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3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5%。与电信投资止跌回升相对应,设备制造业利润也同比出现大幅增长。特别是随着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牌照的颁发,我国通信行业的拐点已现。相关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非浅。而从证券市场3G的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表现来看,高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胜天成(资讯 行情 论坛)亿阳信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最近涨势如虹,而具备实质性3G题材,走在3G建设前沿的汇源通信无论从股价还是从涨幅来说,都远远落后于上述品种。该股目前仅有3元多的股价,即使与上述个股中股价最低的高鸿股份7元的股价相比,其股价仅为此类品种的一半,因此,该股二级市场的炒作空间相当巨大。

  其次,成功转型、抢占FTTH领域的制高点。汇源通信(000586)的前身是川长江,公司原主营进出口业务,2002年4月汇源集团入主后,公司进行了大规模的资产置换,置换入汇源光通信、汇源进出口和汇源电力光缆三家公司的股权,从一家进出口公司转型为高科技公司。为进一步壮大汇源通信在光通信领域的势力,大股东今年继续实施了较大规模的资产置换。2006年3月31日公司公告称,股东大会同意公司通过资产置换,置入四川光恒通信技术公司1275万股权(占57.43%),置出位于成都市金牛区土桥工业开发区的原生产办公场地, 本次置换完成后公司成为光恒公司控股股东。四川光恒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光无源产品、光有源产品及光配线器材产品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已具备年产光无源产品150万件/套和年产光有源器件250万只的规模,产品均已取得信息产业部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据IDC公司预测,2007年全球宽带用户数量可达2.09亿,其中约2000万用户为光纤接入。中国电信权威人士推测,国内如果按1亿用户计算,那么设备和终端的收入将有1500亿元,运营业收入每年近1500亿元,连带的辐射作用(对器件、光纤光缆的拉动)每年有500-1000亿元,总计每年拉动市场2000-2800亿元。如此一个巨大市场,发展FTTH的意义不言而喻。由于FTTH技术主要是用光器件,不管是那种解决方案,光器件成本是最大的一部分。按通常的概念来讲,器件的成本是整个光通信系统的60%。因此,汇源通信控股光恒公司,事实上是抓住了FTTH中最大的一块蛋糕。不仅如此,公司第二大股东武汉长飞率先完成了国内第一个大规模“三网合一”的FTTH试点项目。在长飞FTTH试点光纤网络上,包括美国、日本及国内等6家FTTH系统集成商,以及武汉的两大电信运营商分别向长飞公寓提供千兆及百兆的光纤接入,使得长飞公寓用户可以真正享受到数据、语音、视频“三网合一”的服务,同时还有数字电视业务。长飞由此举起了中国FTTH的第一面旗帜!依托武汉长飞的强大支持,以及控股光恒公司的战略意图,汇源通信将被打造为国内一流的光器件企业。

  从二级市场走势分析,该股今年5月份到9月份5个月的时间里,累计换手已经达到430%,创下历史记录,期间股价也呈现稳步上扬的趋势,说明有中长线资金在该股历史底部区域大举建仓。周四在大盘大跌10多个点的情况下,该股逆势放量收出阳线。虽然留下一个长长的上影线,但盘中主力不时有大单买进卖出,显示主力试盘的意图明显。由于该股仅3元多,在整个通信板块里属于低价的品种,最新流通量也仅有8395万股,一旦有资金涌入其中,由于其小盘的特性,股价有望出现爆发性拉升。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汇源通信(000586)。

  (深圳国诚投资 李志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