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众交通:难道国泰君安意欲借壳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7:09 新浪财经

大众交通:难道国泰君安意欲借壳上市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由于广发证券成功借壳延边公路上市,使延边公路股价在短短半年内升幅高达400%左右,而近日该股复牌后更是连续出现5个涨停,从而使券商借壳上市概念股出现大面积的涨停和炒作,周四因具有参股券商概念的东方创业上海金陵等就被封于涨停板,但目前更多的券商概念股更多的只具备参股券商的性质,并不一定具有借壳上市题材,难得的是大众交通不但具有参股券商概念,而且还与延边公路一样具有较典型的券商借壳上市概念和题材,因为广发证券之所以成功地借壳延边公路而上市,最主要是吉林敖东既是延边公路的第一大股东,同时还是广发证券的第二大股东,而且广发证券还是吉林敖东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密切的关联关系令到广发证券在换股上市上带来操作的方便,而大众交通与其类似,因为该公司出资1.19亿元参股国泰君安证券(创新试点类券商),持有11912.49万股,占其总股本比例为2.53%;而且国泰君安在7月份还发表了公告,宣称其在二级市场大量购入大众交通(600611)已经连续购入大众交通份,其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达到19.5%,那就和第一大股东大众公用20.76%的比例相差无几。这意味着它无须举牌在二级市场稍微增持可夺得第一大股东宝座,从而成功借壳上市,而退一步来说,如果大众交通(600611)借此题材飙升,即使不借壳它还可取得不菲的投资收益,而且大众交通(600611)还大量持有上市公司的法人股,"小飞"解禁后具有大幅增值的题材,其出租牌照也具有重估大幅增值潜力,此外,它还参股三大券商,因而券商题材十分突出,联系到吉林敖  东在延边公路被广发证券借壳之前也持续在二级市场买入,所以大众交通借壳上市的概念非常突出,即使不考虑借壳上市的题材,从长期来看,随着而随着证券市场的走牛,券商业绩正在经历着爆发性的增长,这部分股权也将给公司带来不菲的收益。

  一、参股三大券商,分享牛市暴利。

  大众交通参股了多家创新试点类券商,公司出资1.19亿元参股国泰君安证券(创新试点类券商),持有11912.49万股,占其总股本比例为2.53%;出资1020万元参股海通证券(创新试点类券商),持有1324.95万股;出资405万元参股申银万国证券,持有528万股,券商题材十分突出。在券商题材借由券商借壳上市再次升温的情况下,大众交通具备的实在性参股券商概念容易受到市场炒作;而长期来看,随着而随着证券市场的走牛,券商业绩正在经历着爆发性的增长,这部分股权也将给公司带来不菲的收益。而目前市场对券商概念股的追捧,使得相关个股纷纷冲击涨停。而大众交通(600611)同时参股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申银万国证券三大券商。尤其是国泰君安,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高达7.02亿元,其净利润甚至超过了中信证券!可见公司正分享了牛市中的暴利。

  二,法人股增值,价值低估。

  公司拥有巨额法人股。随着“小非”时代的到来,公司的法人股进入了回报期,法人股增值相当具有看点。目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高达11.37亿元,占股东权益近一半,其中持有24家上市公司的法人股,包括3600万股G昂立、3124.8万股G巴士、1950万股G交运等。大众交通当前拥有包括G沪巴士、G交运、G昂立、G浦发、G申地铁、G百联等在内的17家上市公司限售流通股,随着“小非”解禁期的临近,公司将获得良好的收益。今年上半年公司转让了全部光明乳业的股份,获得投资收益约5700万元。接下来,公司有转让G昂立股权的计划。G昂立06年2月股改,按承诺公司只能在07年以后逐步减持,07-09年分别可实现投资收益4300万、4300万和2800万。由此可以推算,即使公司暂不转让其他股权,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出台,这些股权仍将给公司提升极大的重估价值。

  三,资产重估 出租车牌照升值

  大众交通的最吸引人的投资价值还在于其巨大的出租车牌照重估价值。大众交通依托大众公用事业集团的品牌和资源优势主营城市

公共交通运输,是上海市最大的出租车运营商。根据公司7月29日的公告,大众交通将受让母公司大众公用持有的上海虹口大众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及上海大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宁波大众出租汽车有限公司90%股权。这使得大众交通进一步完善了公司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强了在出租车业务上的优势。通过此次关联交易,大众交通的营运出租汽车数将达八千多辆。由于上海在2000年前就停止发放出租车牌照,出租车牌照已经成为了稀缺资源,05年的时候,出租车牌照的市场价格已达到40万元/张左右。公司拥有的8000多张出租车牌照增值潜力巨大。公司取得这些牌照时成本较低,帐面原值仅8.3亿元,而目前牌照的市价已达到38-40万元,公司拥有的出租车牌照重估后价值25.6亿元,已经接近公司去年的净资产。随着07年会计准则的变更,重估资产的价值将被真实地反映出来,增值将成为股价的催化剂。

  走势上该股尚且处于底部,集三大热点于一身,尤其是随着券商概念股。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