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延边路脱胎换骨 ST环球咸鱼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1:22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后进生”S股也能“中状元”

  □ 本报记者 张歆

  G股走了,有人说股改的行情结束了;S股来了,其“借股改重组”的行情正达到高潮。毫无疑问,S股上市公司是市场中的“后进生”:由于各种原因,他们的股改动作较慢,已经远远落后于大多数。但是,这些“后进生”并非无可救药,只要吃点“重组小灶”,反而可能成为“状元郎”。

  亮相 低调又不失精彩

  数据显示,沪市冠以“S”标记的公司共159家,其中未进行股改公司92家;深市冠以“S”标记的公司共117家,其中未股改公司77家。带“S”标记的公司完成股改后,其简称将取消“S”标记。

  由于代表的意义不同,S股来到市场并未像G股首度亮相那样赢得喝彩。但是,这并不影响S股公司股价的优异表现。

  随着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旗下的S上石化S仪化S江钻进入第52批股改程序,沪深两市股改公司总市值占比由前周的93.2%升至94.26%,未股改公司的数量越来越少,已经成为市场中的稀缺品种。在此大背景下,由于股改的稀缺性和对股改的良好预期,未股改的S股受到市场的追捧。例如,S京化二在券商借壳传闻的刺激下,股价从9月21日开始上涨,由6.4元左右最高上冲到10.3元,昨日收盘虽然有所下跌仍高达9.96元。此外,SST盛润(资讯 行情 论坛)、SS海龙等公司也是连续三个交易日达到涨停。

  由于2006年12月31日临近,未股改公司的重组愿望和动力空前迫切。像S延边路脱胎换骨、ST环球(资讯 行情 论坛)咸鱼翻身的榜样的力量,使得市场对未股改的S股同样充满期待。

  未来 分化但可塑性强

  当然,对S股也要区别对待,重点应该关注确有重组可能或是清欠工作能够顺利实施的。事实上,一些市场表现较好的S股大都已经有重组的传闻或意向。例如,SST磁卡9月5日公告,中信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与大股东磁卡集团就投资重组事宜达成合作协议,中信传媒将以现金方式投入磁卡集团,并可绝对控股磁卡集团。其中第一笔资金6.38亿元用于向公司提供财务支持。具体而言,应关注以下要素:

  首先,是上市公司现有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不论是S股还是已经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业绩毫无疑问都是衡量公司投资价值的硬指标。客观来说,在目前的S股中业绩较高的并不多,值得重点关注的包括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两只股票都是连锁百货龙头企业,自身资产质量较高,且有进一步并购或被战略投资的可能。

  其次,是重组潜力和地方政府支持力度。现有资产和业绩不算理想并不会成为S股的绊脚石,毕竟壳资源的魅力同样不容小觑。业绩较差的S公司压力巨大,所以必须寻找出路,要么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要么卖壳,无论哪种方式都可能改变上市公司基本面情况,也就会得到市场认同。S京化二、S东湖新S轻纺城(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都曾经被“券商借壳上市”传闻包围,相应的股价自然一飞冲天。

  第三,是清欠+股改。数据同时显示,在未完成清欠的102家公司中,ST公司共有62家,未股改公司数目也达到82家。投资者不妨留心上市公司的清欠方案和进展并做出提前判断,清欠情况可以帮助投资者在SST公司间进行初步筛选,降低风险。

  第四,低价S股更具魅力。S股股价较低而且存在股改对价预期,相对来说更容易得到市场青睐,一旦咸鱼翻身,效果可想而知。

  至于重组、清欠进展都很缓慢的S股(尤其是SST股),投资者还是回避为宜。毕竟,暂停上市乃至退市的风险始终是悬在部分SST股公司头顶的利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