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融股为领涨核心 牛肥熊瘦正得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7:49 新闻晨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晨报记者 陈重博

  昨日,沪深股市迎来了“十一”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在以银行股为首的主流蓝筹大幅拉升的带动下,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最终报收于1785点,创出5年多来的收盘新高。

  盘面上看,昨日两市大盘的走势与今年“五一”前后颇为相似。早间,股指跳空高开后震荡走强,主流蓝筹品种重新获得资金追捧。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率先启动,之后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股价低于H股的蓝筹股相继领涨,而午后金融股更是成为大盘领涨的核心。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双双创出上市以来的复权新高,同时民生银行、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尾盘涨停则带动股指向上突破五年来的新高。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沪深股市“十一”开门红的走势,与长假休市期间的一系列利好消息有关。首先,新华社发表的题为“我国股市正进入全新发展时期”的文章,其中明确指出,“十一”节前大盘不跌反涨的反常走势呈现出浓厚的牛市氛围,而今年“五一”之后沪深股市暴涨的行情,再次表明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制度性变革和行业整顿之后,我国股市出现了新一轮牛市行情。经过近年来的努力,长期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在逐步消解,有利于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在基础不断夯实,市场发展的外部环境也在日益改善,资本市场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时期。

  其次,周边股市为A股走强推波助澜。在A股市场停盘的一个星期里,先是美国股市不断创出历史新高,随后欧洲股市达到5年来高位,而香港股市在国庆期间的走势同样相当凌厉,恒生指数全周劲升360点,目前与2000年时的历史高位相差不到400点。由此,沪深A股的比价效应优势便格外显著。

  此外,颇受市场关注的中国工商银行IPO也逐渐撩起了神秘的面纱。据了解,本月底中港两地上市的中国工商银行,已于10月3日在北京结束首阶段询价推介,其招股定价上限可能定于3.08元人民币,市净率约2.3倍,市盈率约22倍。工行IPO在预热香港市场之后,也将为A股市场带来新鲜血液。

  在政策面的全面呵护下,多数机构对于四季度行情的看法也趋于乐观。一些基金经理表示,虽然10月份存在再次调高准备金率的可能,但由于这一政策基本在市场预期之中,因此对市场不会产生大的冲击,而四季度再度出台宏观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亦不大;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几只超级大盘股的相继上市,投资者对大盘股上市所带来的扩容压力已淡然处之,未来“牛肥熊瘦”的格局正在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