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汉新兰德:注资预期提升军工股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1:15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近日军工板块又成为市场的主要热点之一,G西飞(资讯 行情 论坛)(000758)于9月25日刊登公告说,公司董事会将于近期召开会议审议重大事项,公司从即日起开始停牌。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公司即将公告的重大事项,是市场预期已久的西飞集团整体上市的消息。尽管G西飞停牌,但是有了它这个示范效应,军工板块其它品种做多的欲望开始彻底渲泄。从近日盘面来看,G贵航(600523)、G卫星(600118)等有着类似资产注入预期的军工板块相关品种,强势冲上涨停,从而又大大提振了整个军工板块的市场人气。

  应该说,此前已有充分迹象显示,在有色金属个股被基金大幅减仓之后,航天军工板块成为市场主流资金新的增仓对象。毕竟,在有色金属行业基本面出现严重的分化,而房地产和金融板块的行业存在较大变数的背景下,航天军工板块已悄然成为基金一致看好的板块。我们认为,对于该板块的操作上应关注有资产注入预期的品种。

  应该说,军工集团的资产重组、收购兼并和产业整合,将是目前军工行业最大的投资机会。军工集团虽然上市公司众多,但大多数核心的资产仍在上市公司之外,因此未来资源整合的空间很大。

  资源整合是军工集团未来发展的必然之路。在“十一五”期间,国防科工委提出了全行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提高30点以上的奋斗目标,各个军工集团也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从国外军工巨头企业的发展历程来看,坚持军民并举,通过并购重组整合资源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根本之路。因此通过资本市场整合资源,迅速做大做强,将是军工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兵器集团就表示,在“十一五”期间,旗下所有上市公司都将会有资产的注入。

  政策的放开使资源整合成为可能。国防科工委对军工行业提出了“大协助、小核心、寓军于民”的产业格局。军工的产业链包括器件、分系统和总装,除了核心的总装资产外,对于器件和分系统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国家已经逐步放开。

  外部竞争、行业周期和股改后的利益一致使得资源整合的难度缩小。根据政策,除了核心保军企业外,国家将逐渐开放军工市场,非保军企业将逐渐面临市场竞争压力。同时由于军工行业的周期性较强,如果不抓住这几年的行业景气时期迅速做大做强,未来发展将面临很多问题。在股改完成后,随着激励制度的健全,各方的利益逐渐一致,资本的力量在博弈中得到空前的体现,这些都使得军工集团有动力逐渐把资源注入到上市公司。

  在“十一五”期间对民品的发展,各个军工集团都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思路。兵器集团提出围绕重型车辆与装备、特种化工、光电子器件等优势产业,建设10个收入过10亿元的民品企业。航天科工集团提出民用产业要做大五个标志工程,包括信息安全、特种车、通信服务、建筑与房地产、汽车发动机。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提出,在保证军品发展的同时,将以卫星应用、信息技术、新型材料与先进能源、航天特种技术应用、汽车零部件及特种车辆五大板块为核心,着力实现航天产业链延伸和核心技术拓展转化,并培育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主导民品,继续发展优势民品,以突破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瓶颈,提高能源生产的经济效益,促进航天技术向民用转化。船舶重工集团提出促进军品、民船、非船三大产业协调发展,使军品比重保持在25%左右,船舶、海洋工程和配套比重提高到45%左右,非船比重提高到30%以上。航空一集团提出要实现“军机和民机两个产业,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产品和服务两个领域销售收入”的三个大体相当。航空二集团提出,优势民品要成为国内本行业排头兵,实施五大工程,即直升机产业化工程、飞机工业工程、航空动力工程、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汽车工业工程等,全面提升产业综合素质和集团公司整体水平。随着军工集团做大做强民品企业的步伐加快,军工行业的民品将面临重大投资机会。

  我们之所以建议关注有资产注入机会的军工股,是因为:首先,国内军工企业的核心军工资产普遍不在上市公司里,而国外的一些军工企业,如波音、洛克西洛·马丁等,本身都是上市公司。向上市公司装入优质资产,或集团整体上市是合理的选择,也是行业的发展趋势。其次,基于军工行业的特殊性,国家要求大股东对军工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取得绝对控制权。而股改后,很多上市公司中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显著低于50%。为取得绝对控制权,很多公司的大股东承诺或计划注入优质资产。新的优质资产将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