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G宜化(000422):化工龙头 爆发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6:48 新浪财经

G宜化(000422):化工龙头爆发可期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再度收阳上攻,以三连阳来迎接国庆的到来,显示出市场主力做多意图。从市场热点表现来看,招行带动银行股强势向上、中国国航带动军工航天股走强……一批权重股的连续强势拉升,以及市场不断创新高个股的增多,使市场人气进一步集聚,多头主宰市场格局仍在延续,股指上试沪指千八点将只是时间问题。就市场操作来看,无论大盘是强是弱,把握个股的投资机会才是我们所关注的重点,而哪些个股具备短线爆发的潜力呢?象那些筑底充分正待突破的个股将会是首选。通过观察发现,G五矿(600058)和G宜化(000422)均是不错的投资品种,在此我们对G宜化(600058)作重点分析。

  化工龙头,业绩稳定增长

  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合成氨和氮肥生产企业之一,现已形成尿素、季戊四醇与聚氯乙烯(PVC)并举的业务格局。公司季戊四醇、PVC和尿素的生产都是相互关联的,已经形成一体化的生产体系。如季戊四醇生产的主要原料甲醇

甲醛,许多厂家要外购,而公司自已能够生产。公司控股的热电厂有电也有蒸汽,正好烧碱和PVC生产需要大量电力和蒸汽。这种上下游一体化的产品线有效地提高了原料利用率,降低了运输成本,减少了原料和产品价格波动的不利影响,实现了生产资源的最优配置,系统性提升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公司的控股子公司(G宜化控股50%的宜化大江)取得宜昌磷矿江家墩矿段探矿权,宣告了股份公司在磷矿资源上的突破,公司在取得勘探权后,通过勘探和进一步取得开采权,出产磷矿石主要用于公司磷复肥项目和未来其它磷化工业务的生产原料。因此,未来公司磷化工业务能够以相对较低的成本获得原料,加上G宜化实际控股该矿段38.68%所获得的权益利润,该地区出矿后,能够提升公司每股收益0.05元以上。更重要的是,矿权作为一种未来稀缺的资源,将会成为左右磷化工企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因此资源的注入为公司磷化工业务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宜化集团在宜昌地区拥有多处磷矿资源,随着磷化工业务的发展,存在进一步注入资源的可能性。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5,247.8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71%;主营业务利润24,220.7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71%;净利润9,660.2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51%。

  进军磷矿资源,构成新利润增长点

  公司于今年9月14日取得宜昌磷矿江家墩矿段探矿权,在未来磷富矿紧缺的态势下,公司资源优势得到体现。生产磷肥必须用磷富矿,公司此番探矿权的取得,使未来获得了稳定的磷资源供给,将加大加强其抵抗行业风险的能力,保障长期稳定发展。探矿权的取得,同样也会有效降低公司磷肥的生产成本,提高项目的综合

竞争力,提高磷富肥项目的盈利能力。有最新研究报告指出,G宜化在取得勘探权后,通过勘探和进一步取得开采权,出产磷矿石主要用于公司磷富肥项目和未来其他磷化工业务的生产原料,因此未来公司磷化工业务能够以相对较低的成本获得原料。加上G宜化实际控股该矿段38.68%所获得的权益利润,该地区出矿后,无疑能够提升公司的利润。更重要的是,矿权作为一种未来稀缺的资源,将会成为左右磷化工企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因此资源的注入为公司磷化工业务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报告同时还指出,宜化集团在宜昌地区拥有多处磷矿资源,随着磷化工业务的发展,未来不排除进一步注入资源的可能。未来磷化工业务将会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磷化工的发展,将使公司从以尿素为主的生产结构发展为煤化工、磷化工和盐化工并重的综合性的产业布局,从而提升公司的估值水平,由此给出了6.5元的价位,并给出“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窄幅振荡,爆发补涨行情

  G宜化(000422)目前流通股本3.8912亿股,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1781元,每股净资产2.40元,属于低价、绩优、成长、资源概念化工龙头股。技术形态上看,,该股除权后以反复筑底格局呈现,目前已历时达四个多月,筑底极为充分,近期该股在小阴回档之后以30日和60日均线为支撑反复进行窄幅振荡,蓄势已极为充分,整体走势滞后使之具备强烈的补涨要求,周五上攻伴随成交量的明显放大,启动快速拉升行情值得期待。

  安徽新兴袁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