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G北大荒(600598):天下粮仓优势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8: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北大荒(600598):天下粮仓优势明显

  中投证券研究所黄巍

  投资要点

  ●G北大荒(资讯 行情 论坛)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2006年上半年,G北大荒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85亿元,同比增长42.77%。

  ●作为我国农业产业化的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在企业税收、银行信贷以及直接融资方面获得政策倾斜,以后将继续获得免征农业税、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政策扶持。

  ●G北大荒制定了四大发展战略,力争成为国内最大且有国际影响的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基地、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精深加工基地、绿色有机产品生产基地和经营稳健、效益显著、成长性良好的现代化农业企业。

  ●G北大荒的主要种植物水稻占总面积的40%,有突出的成本优势;G北大荒地处我国寒温带地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农产品品质普遍好。其年产10万吨甲醇项目预计2006年建成投产,2007年始见成效。

  ●作为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理当享受行业龙头的溢价。我们认为G北大荒第一目标位6.50元,第二目标位8.00元,给予“推荐”评级。

  天下粮仓稳健增长

  G北大荒(600598)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拥有耕地62.4万公顷,可垦荒地24万公顷。其所控制的友谊农场等16家农场分布在世界上土质最肥沃的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三江平原上,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水资源丰富,无任何污染,有着“天下粮仓”的美誉。

  2006年上半年,G北大荒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85亿元,同比增长42.77%;实现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6.98%;每股收益0.16元,净资产收益率7.54%。

  G北大荒以3.28元/股定向回购第一大股东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12966万股,定向回购金额为42528.48万元,并于2006年3月17日予以注销。回购完成后,G北大荒总股本由176395.20万股减少至163429.20万股。

  迎来新的政策机遇

  2006年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这是连续第三年中国将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的“三农”问题放在中央“一号文件”的位置。并且今年首次提出要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来提高农民收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以工促农和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

  作为我国农业产业化的重点龙头企业,将在企业税收、银行信贷以及直接融资获得政策倾斜;以后将继续实施免征农业税、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支农政策。在农业类上市公司中,G北大荒可作为首选。

  四大战略保发展

  为确保公司成为国内最大、国际有影响的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基地、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绿色有机产品生产基地和经营稳健、效益显著、成长性良好的现代化农业企业。G北大荒制定了四大发展战略:

  1.农业产业化经营战略。G北大荒通过收购控股股东的米业、纸业公司的股权,以及与控股股东共同出资兴建“哈尔滨龙垦麦芽有限公司”,未来将成为公司农业产业化的支柱产业,提供了公司发展的条件和基础。

  2.科技发展战略。在种植业方面,G北大荒的科技贡献率达到65%,未来将继续追踪吸收先进的农业技术,提升公司利润。

  3.营销战略。G北大荒将利用其人文影响、公司规模、以及产品均质,进一步深度开发生产“北大荒”系列产品,提升北大荒品牌,以品牌促进公司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经济效益的提高;G北大荒将进一步强化产品销售网络体系建设,加强产品销售力度,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将公司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4.绿色有机产品战略。G北大荒将大力发展绿色有机产品,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营养、安全食品的需求,使G北大荒成为绿色有机产品基地。

  成本品质优势明显

  G北大荒的水稻、大豆、小麦、玉米的斤成本分别为0.30元、0.52元、0.33元、0.18元,均低于美国的0.82元、0.67元、0.50元、0.34元,作为G北大荒的主要种植物水稻占总面积的40%,有突出的成本优势。

  G北大荒地处我国寒温带地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农产品品质普遍好。G北大荒所在的黑龙江省是世界大豆三大起源中心之一,蛋白质质量优于美国,食用大豆受日本、韩国青睐。G北大荒生产的稻谷加工而成的大米,在国内市场拥有不错的知名度,出口日本、新加坡、英国和法国。G北大荒积极发展强筋麦和中筋麦,改变以往重量不重质的经营思路,现在小麦品质可与美、澳、加麦抗衡。

  G北大荒子公司浩良河化肥公司的原料油资源几近枯竭,用黑龙江丰富、优质且价格低廉的煤取代重油来解决原料问题。公司引进了具有节能、环保等优势的美国先进的“德士古”水煤浆加压气化专利技术,改造了传统工艺,改变了原来的原料路线,用当地丰富而优质的煤取代重油来生产尿素等化肥产品。浩良河化肥分公司“油改煤”二期工程完成后,其汽化系统富余的气量尚可联产6万吨甲醇,为此,该公司上马了总投资达29872万元的年产10万吨甲醇项目预计06年建成投产,2007年始见成效。

  估值和投资建议

  经过我们初步预测G北大荒2006年-2008年的每股收益为0.33元、0.37元、0.41元。鉴于“三农”连续三年放在中央“一号文件”位置的重要性,作为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理当享受行业龙头的溢价。我们认为G北大荒第一目标位6.50元,第二目标位8.00元,给予“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