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G海化:资源垄断优势 假日经济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7:57 新浪财经

G海化:资源垄断优势假日经济受惠

  资源优势加高成长,已经成为了市场中资金蜂拥的招牌题材,当然,对于投资者来讲个股的投资价值还在于其绝对股价成长空间,也就是尚有挖掘价值的个股,才是最值得投资者持有的个股。这里我们所重点研究的个股,不但具有其产业领域的绝对资源垄断优势和高成长,还具有隐性的整体上市和假日经济题材--G海化000822。

  首先,G海化(000822)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海洋化工产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资源优势是G海化的最大优势之一。公司地处渤海莱州湾南岸,当地拥有丰富的海水资源和60多亿立方米的地下卤水资源,卤水中富含钠、钾、镁、溴、碘、铀等多种经济价值较好的化学成份,已经形成了200万吨的纯碱、22万吨的氯化钙等各种海化产品生产能力,其中纯碱和硝盐产能居世界首位,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3.48%和25%,而氯化钙、三聚氰胺、溴素和溴化物产能也居全国榜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地处国内大型的海盐生产基地莱州湾,盐田面积占到全国的20%,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公司的纯碱制造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公司去年还投资设立山东海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丰源矿盐有限公司,可以形成年产100万吨卤折盐的能力,并可连续开采64年左右,使得公司纯碱成本仅为国内平均成本的60%左右,具备极为突出的竞争优势。

  其次,公司还是循环经济龙头企业。公司去年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公司在国内创造性地提出了海水“一水五用”的生产模式,海水的有用成分基本被充分利用,达到了零排放,形成了生态海洋化工“互联网”。同时,公司作为我国第一家拥有纯碱、氯碱两行业产品的化工企业,成功利用电石法生产聚氯乙烯工艺中的电石泥废渣作为纯碱的原材料,在全国首次实现了纯碱、氯碱的“连理”,堪称全国乃至世界发展循环经济的典范。公司还利用海化集团的粗苯加工能力,新增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苯胺项目,从而成为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的MDI项目的原料供应商,有望在节能环保材料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G海化在物流和商业领域也具有一定的区域垄断特性。随着国庆长假的到来,其介入资金有望借力推高,走出爆发性行情。另外,由于公司大股东海化集团雄厚实力,依靠G海化作为资本运作平台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集团公司的发展力度,因此在G海化连续高成长的基础上,我们认为,不排除G海化通过定向增发等手段来融资,收购大股东产业优质资产,来达到整体上市的目的。实际上,近期以来G海化股价已经和其高成长性出现了严重背离,股价和净资产相当,且相对长期底部运做,这是相当明显的大资金底部打压吸收筹码的痕迹,目前介入,绝对是最佳良机。

  金证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