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兴业证券:G宝能源 新能源电力为主 强烈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4:13 今日投资

兴业证券:G宝能源新能源电力为主强烈推荐

  1、公司主营分析:“新能源电力为主,房地产和建筑施工为辅”

  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以煤矸石、劣质煤资源综合利用发电为主,拥有荷树园电厂一期工程2×13.5万千瓦的循环硫化床发电机组。06年中报显示,发电业务已经占到公司主营收入的86%以上。而房地产和建筑施工业务比例则逐年下降,目前仅占到主营收入的14%左右。因此,公司业务已经成功转型为“新能源电力为主,房地产和建筑施工为辅”的模式。

  2、充分利用政府扶持政策是公司煤矸石发电业务的最大看点

  机组利用率高。

  2001年国家经贸委下发《关于煤矸石油、煤泥电厂生产运行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对于用煤矸石、煤泥发电的电厂给予政策支持,包括给予优惠政策。单机容量在1.2万千瓦(荷树园电厂一期工程为2×13.5万千瓦)以上的机组,可安排一定的调峰容量,允许高峰满发,低谷时发电负荷不低于发电设备额定功率的85%。

  上网电价较高并具有一定的持续性。

  公司荷树园电厂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发电机组被认定为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按照发改委《资源综合利用电厂(机组)认定管理办法》的规定,资源综合利用电厂不在小火电关停范围;对并网的机组免交小火电上网配套费,并在核定的上网电量内优先购买;上网电价原则上按同网同质同价的原则确定,有条件的可实行峰谷电价;因成本过高等特殊情况不能执行同网同质同价原则的,可实行个别定价,由综合利用发电企业商电网经营管理部门提出方案,报省级以上物价行政主管部门核准。

  公司积极利用上述政策,并通过公司的努力争取。获得了荷树园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含税、含脱硫费用上网电价0.583元/千瓦时,不含税电价0.498元/千瓦时的广东省同类机组标杆电价。

  公司机组上网电价的制定时基本是依据成本加成核算法,同时考虑公司负债等具体财务状况,考虑南方电网上网电价普遍较高以及考虑煤矸石发电维护成本高、公司负债率高等因素,公司的高电价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同时,由于电价制定特别是标杆电价制定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同时公司煤矸石发电符合资源综合利用以及循环经济的产业政策,而相应的鼓励政策又具有一贯性和连续性,所以我们认为公司较高的上网电价应当具有3年以上的连续性。同时,南方区域电力市场还处在搭建市场的初级阶段,2-3年内难以实行有效的竞价上网,因此,电力市场对公司上网电价的影响不大。

  国产化设备享受巨额所得税抵免。

  根据《技术改造国产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暂行办法》,凡符合规定的企业,其国产设备投资的40%可从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设备购置当年比前一年新增的企业所得税中抵免。考虑公司一期工程国产设备购置投资5.6亿元,公司有2.2亿元可以在未来5年内抵免所得税。这样公司所得税今明两年都将为零。

  另外,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资源综合利用及其他产品增值税政策问题的通知》,公司还可以享受按增值税应纳税额减半征收的政策。

  综合以上分析,G宝

能源可以享受如下的优惠政策:

  (1)、所发电量优先上网;

  (2)、可以个别的方式确定上网的电价;

  (3)、低谷发电负荷不低于发电设备额定功率的85%,高峰时则允许满发;

  (4)、增值税应纳税额减半征收(公司目前未实行);

  (5)、生产经营性国产设备投资的40%可抵免所得税。

  3、定向增发建二期,目标行业龙头

  公司拟利用定向增发的资金约8亿元投向荷树园电厂二期2×30万千瓦的循环硫化床机组发电工程。目前二期工程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核准,并被列为国家及广东省2006年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取得了环保、土地、物价、用水、铁路运输等所需的各项批文,使公司完备地获得了垄断性特许经营权。

  4、长期发展目标

  公司规划开发三期2×30万千瓦和广东油页岩项目4×30万千瓦,同时还介入20万千瓦风电和30万千瓦水电等新能源项目,10年后目标装机达到320万千瓦。

  5、业绩预测以及投资建议

  按照一期工程发电利用6800小时,二期08年4月和10月陆续投产后6500小时,一期国产设备抵税到09年,二期所得税15%并考虑公司

房地产项目50万土地储备转让等假设,预计公司06-08年在考虑因增发导致的股本扩张1亿股的情况下,每股收益分别为:0.68元、0.79元和1.18元。目前公司市盈率在10-15倍之间,有所低估,因此我们给予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