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G北重(600262):尾盘上翘 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17 新浪财经

G北重(600262):尾盘上翘蓄势待发

  短期冲高回落的深沪股指表现出反复振荡探底走势,尾盘的上翘,使股指形成带下影的小阴十字星,显示出短期市场下跌动力的明显不足,下档支撑作用依然有效,股指通过反复确立通道运行特点,寻求短期市场的运行方向。

  从短期市场的运行上看,目前大盘运行表现出偏弱特点,市场短线调整特点极为突出,但大盘向下又具有支撑作用,使市场短期又呈现出下跌动力也不足之势,连续二天的调整,使短期股指运行趋向变得复杂化,周一探底后的深沪大盘能否有效企稳并再度向上则决定着短期市场运行的趋向。技术上,目前股指运行仍存在运行第五浪和B浪反弹的两种可能性,一旦股指继续探底,大盘有在1746点完成B浪反弹的可能性,中期市场便会再度向上寻支撑,沪指将考验1540~1600点区域的支撑。而如短期股指能在反复振荡后再度上行,并形成创新高走势,则大盘有展开第五浪的可能性,中期还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间。显然,经过周一的探底企稳后,近二天市场运行的趋向相对敏感,而目前市场运行中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对短期市场运行起有影响作用,制约了短期市场的做多信心。一是短期市场运行面临"十一"长假,节前持股还是持币困惑着投资者,近二天大盘回调,反映出投资者心态的谨慎特点;二是招行等指标股近二天走势表现出冲高受阻的短期见顶特点,这对短期大盘走向会有影响,也将影响着短期市场的炒作心态;三是上海一批本地股在周一处于跌幅榜中,与消息面上的上海市人事变化存在着关联性,这也会影响着后期市场的运行。但总的来说,周一股指的探底企稳,说明目前市场仍处于上升通道中,下档支撑仍相对强烈,应有助于短期股指维持振荡盘升走势。因此,我们认为,周二大盘有望振荡盘升,市场个股炒作机会仍较多。操作上,短期投资者可以考虑短线炒作,选股思路是:一是选择前期有强庄,近期又调整充分的强势股;二是短线回档到位并开始形成温和放量走强特点;三是题材较好,业绩成长潜力较大。在此,我们对G北重(600262)的投资机会作分析。

  G北重(600262)为一只小盘装备制造业个股,流通股本为0.66亿股,半年报每股收益为0.06元。基本面上看,该股具有几大投资亮点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一、公司是我国矿用汽车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按照"立足矿车、发展矿车、跨出矿车"的发展战略指导思想,通过依托和整合国际、国内两大战略资源,精心打造的"矿用汽车、液压挖掘机、旋挖钻机、液压缸零部件"四大产业平台已初具规模,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2005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2,131,808.5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64%;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69,494,784.2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63%;实现净利润29,566,750.9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87%。2006年半年报,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6,082,684.89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18%。实现主营业务利润83,782,285.77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7.66%。由于控股子公司阿特拉斯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亏损,使得公司的净利润为8,870,617.06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38%

  二、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以及煤矿、冶金等行业经济收益的良好和规模化、集团化的快速发展,国内市场对矿用车产品的需求也逐步加大,并且世界各国对矿产、能源的加速开发也促使国际市场对矿用车产品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对于公司矿用车产品是很好的机遇。海通证券研究所叶志刚表示,公司是国内矿用车行业龙头,市场份额在75%以上,与美国TEREX多年的合作使得公司始终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并进入工程机械行业的多个领域。公司将通过矿用车、挖掘机、旋挖钻机和零部件加工四大业务平台拓展产业链,实现做大做强。其中,公司电动轮矿用车项目获大额订单,目前已接单63台,计划2006年接单83台,订单金额预计达16.6亿元;挖掘机业务今年有望扭亏,2006-2007年预计公司生产挖掘机150台和450台,2007年有望达到盈亏平衡;旋挖钻机业务未来几年可实现高速成长,预计2006、2007年可生产20台、40台,预计今后几年公司该业务增速将在15%以上;零部件出口规模逐渐增加,预计未来公司零部件出口规模将会逐步增长,年均保持30%以上增速。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新宇指出,在商品牛市背景下,采矿设备未来需求旺盛。高新宇认为两方面因素推动采矿设备需求:下游客户对效率、安全要求推动采掘设备升级换代。统计数据显示,采矿采石设备2005年销售收入405亿,同比增长45%,利润增长173%。高新宇指出,北方股份订单饱满,特别是2006年中标神华项目55台超大型矿车,合同金额1.57亿元,在2007年9月前交货。基于对公司液压挖掘机、旋挖钻机、井下轮式矿车、液压油缸零部件业务发展的预期,高新宇认为公司高增长基础牢固。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刘荣指出,北方股份"十一五"规划中提到,到2010年公司要实现40亿的销售收入,这是2005年销售收入的6.43倍。虽然这个规划远超出了投资者预期,但它符合矿车国内外市场需求增长及北方股份将进入TEREX的全球采购体系的发展趋势。外资股东TEREX计划到2010年在中国实现1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北方股份、中国阿特拉斯公司将成为其零部件生产基地,向TEREX世界50个工厂出口矿车、液压挖掘机大型结构件及液压缸;同时,外方取消了中国阿特拉斯向北欧销售产品的限制。

  三、具备外资概念,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为全球三大矿用汽车制造商之一的特雷克斯公司。股改后公司第一大股东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仍保持相对控股地位,虽然两个大股东约定,在2010年前维持目前的持股比例不变,但预计TEREX志在控股,未来通过二级市场收购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中信证券李春波也表示,中外两个股东都想对上市公司有相对控股地位,未来中方股东可能会注入资产换取更多的股权,外方股东可能会通过二级市场收购获得控股权。分析师预测公司2006、20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8-0.39元、0.60-0.73元。刘荣表示,综合公司的成长性、国际估值比较和小盘股溢价,北方股份的市盈率可以定在16-18倍,股改后的定价在11.8-12.6元,股改前的合理定价14-15元。李春波认为可以基于2006年业绩30倍市盈率,即2007年20倍市盈率估值,公司合理股价为12元。

  技术上,该股近期作强势调整,经过四连阴回档后收小阳上攻,显示该股短线调整充分的特点,目前有再度展开上攻行情的态势。

  因此,我们认为,G北重(600262)作为一只基本面潜力较大的个股,短期回档又充分,并形成上攻形态,具有较多机会,是投资者短线炒作可以重点关注的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