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G南化(600301):稀土大王 钛白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7:07 新浪财经

G南化(600301):稀土大王钛白之乡

  近期G稀土的走势非常强劲,这与今年稀土价格迅速飙升有关,而日本政府则正计划增加稀土金属储备,稀土元素包含钪Sc、钇Y及镧系中的镧La、铈Ce、镨Pr、钕Nd、钷Pm、钐Sm、铕Eu、钆Gd、铽Tb、镝Dy、钬Ho、铒Er、铥Tm、镱Yb、镥Lu,共17个元素,称为稀土是因其非常稀少,但这些小元素却能办成大事,是制造现代超级永磁材料的主要原料,其磁性高出普通永磁材料4—10倍,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器产品和机器设备,以及磁悬浮列车等,此类材料年产值高达35亿美元。稀土金属是优质的储氢材料,加入稀土的镍氢电池其等体积充电容量是镍镉电池的2倍;再就是用于电子、军事、高温超导用途。全球八成以上的稀土金属资源分布在我国南北两大块,北方的包头白云鄂博特是轻稀土资源,代表公司是G稀土,南方主要是中重稀土资源,分布在江西、广东、广西等省,其中广西稀土矿资源丰富且未进行开发,G南化(600301)正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开发稀土矿资源,新建年产3000吨稀土项目。

  G南化利用作为广西最大型酸碱生产企业的优势,正积极介入广西的矿产资源开发和冶炼,南宁地区已探明四个稀土矿区,其中以含重稀土氧化钇、中重稀土氧化钐、氧化铕、氧化钆成分为主,G南化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开发稀土矿资源,公司与广东漠江稀土有限公司、广东阳江市稀土厂有限公司等共同组建南宁阳稀瑞尔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占40%股权,新建年产3000吨稀土项目。广西在靠近越南的桂东、桂南一带有丰富钛矿资源,素有“钛白之乡”的美誉,无论是酸浸取法还是氯化法,G南化都能提供充足数量的酸碱,G南化早就打算上马钛白粉项目,2000年上市时就已投入钛白粉工程部分前期费用,并公开招商筹划合资合作钛白粉生产线,建设2万吨/年金红石生产装置及1.5万吨/年钛白粉生产装置,拟采用国际上先进、成熟的酸浸取法生产金红石以及采用氯化法生产钛白粉。

  广西出名的矿产资源以铝、钛、稀土金属最值钱,而这三种矿产的冶炼都需要由G南化提供酸碱,G南化最大的客户就是广西平果铝业公司,但G南化不满足现状,要直接介入稀土金属产品的提炼生产,条件成熟时会再度启动钛白粉项目。最近涉“钛”题材如G宝钛(资讯 行情 论坛)攀渝钛业(资讯 行情 论坛)长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G承钒钛、G申龙均大幅上扬,拥有生产钛白粉优势的G南化也蓄势待发,有向上突破苗头,值得重点关注。

  华林证券分析师 鲁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