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GST华陶:极具估值优势中国铁矿第一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7:09 新浪财经

GST华陶:极具估值优势中国铁矿第一股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近期市场什么在涨?打开涨幅榜,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大盘蓝筹股,一波行情下来整个板块共上涨了7.18%。但最大涨幅只能达到5%ST板块,却常被近期的涨幅榜所遗漏,细心的投资者会发觉,该板块同期上涨了8.54%。ST磁卡其重大重组题材造就该股连续8个涨停板,ST道博大股东转型房地产重大重组题材催生该股连续4个涨停,共计大涨80%以上。巨大的赚钱效应显示出ST类重组股已全面躁动,大幅井喷的时机已成熟。

  原何此类ST个股能迅速崛起呢?皆因他们都涉及了重组这一巨大的炒做题材,在

证券市场上,资产重组具有着永恒的魅力。资产重组能带来无穷想象空间,这其实也是市场投资者对这些公司基本面大幅改善后的一种业绩成长性的超前预期。资产重组是迅速、大幅度改善绩差公司基本面和业绩的唯一而且也是最有效的捷径,从目前市场上那些已经扭亏为盈、并顺利摘掉ST帽子的上市公司的示范作用来看,重组公司具有巨大的低价上涨潜力和业绩飙升空间,进而使得一些热钱不断在这一板块中寻找暴涨的机会。在这充满暴利机会的板块中,投资者应重点留意即将更名为“金岭矿业”的G*ST华陶(资讯 行情 论坛)(000655)

  脱胎换骨 铁矿第一股闪亮登场

  曾为两市陶瓷行业第一股的G*ST华陶,无奈2004年至2005年连续两年出现巨额亏损,被扣上了ST的帽子。为保住*ST华陶的壳资源,防止担保圈及银行债务波及淄博当地的金融安全,当地政府决定为其精心挑选新“婆家”。经过多番努力,最终敲定了由拥有50多年采矿史的金岭铁矿来进行重组。2006年4月重组方案正式出台,公司第一大股东淄博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将34.49%的股份全部无偿转让给金岭铁矿,金岭铁矿由此入主华光陶瓷(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金岭铁矿将其合法拥有的侯家庄矿区、铁山辛庄矿区、选矿厂经营性资产和少量辅助性经营资产注入公司。由此,公司由一家日用陶瓷生产企业成功变身为铁矿石资源类上市企业,成为了中国铁矿第一股。

  富矿霸主 优势突出

  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金岭铁矿位于山东淄博张店区。现已建成年产铁矿石140万吨,铁精粉90万吨的采选联合中型地下矿山。所属矿山由铁山矿床、北金召矿床、北金召北矿床、侯家庄矿床、王旺庄矿床以及东召口矿床等大小十几个矿床组成,公司资源丰富,目前保有地质储量6000余万吨,正在准备开发建设的王旺庄矿区储量5300万吨,该矿区矿石品位高,质量好,矿石中铜,钴等元素可综合回收,具有极高的开采价值。

  铁矿石是重要的基础原料资源。我国粗钢生产主要以转炉钢为主,而转炉钢的生产主要依赖生铁,因此,铁矿石是中国最主要的钢铁原料。铁矿石的旺销使得金岭铁矿在钢铁行业的大发展中占尽了优势。已经注入上市公司的侯家庄矿区、铁山辛庄矿区两座矿和即将注入的召口铁矿,铁矿石含铁品位均不低于45%,高品位的矿石成就了公司高品质的铁精粉产品,公司的“铁鹰牌”铁精粉具有质量优、品位高、粒度细等优点,含铁量达到了66%,远远超过了进口铁矿石。“铁鹰牌”铁精矿粉不仅在山东省内的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和莱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几大钢铁生产企业中拥有很高的占有率,而且远销江苏、浙江、河南、河北等地。

  价值低估 成长空间巨大

  候家庄和铁山矿已在股改中置换入上市公司,召口矿将在08年置换入上市公司。而G*ST华陶价值却仍被低估,需要市场的重新定位。目前国内尚没有真正的铁矿股,我们可以参考世界三大铁矿巨头之一的BHP Billiton Ltd.(BHP)的市场情况来定位。BHP的动态市盈率16.82,市净率6.17,净利润率24.2%。G*ST华陶在定向增发6200万股后,公司总股本为3.21亿股,每股净资产1.52元,大股东承诺07年每股收益不低于0.49元,净利润率32%。按15倍市盈率,价值7.35元,按5倍市净率,价值7.6元。大股东金岭铁矿的铁矿资产将陆续注入上市公司,已经承诺在08年将召口矿置换入上市公司,届时公司的铁矿石储量将增加3.19倍。按07年867万吨的储量对应的23亿市值来计算,08年公司的市值应为96亿,考虑公司需增发3亿股左右才能完成整体上市,届时每股价值将达到15元。相比市场此时6元多的价格,价值已被低估。同时,今后3-4年内,公司具有明显的外延扩张性。在08年之后,大股东还有可能把权益铁矿石储量为2120万吨的金鼎矿业注入上市公司。成长性极高,值得重点关注。

  G*ST华陶作为唯一的铁矿上市公司,必将成为市场持续追捧的中长线大牛股。该股在复牌当日即受到了市场的抢筹,最高升幅达32.9%,足以可见市场对其的一致看好。该股走势与000683的G天然碱(资讯 行情 论坛)极为相似,有望在复牌后即展开疯狂地拉升。同时,据公司公布,G*ST华陶已正式公告改名。下来,待交易所正式公布更名为“金岭矿业”之日,将为该股大幅拉升之日。在成长空间巨大价值被低估,同时有大资金积极介入的情况下,投资者可重点留意并坚定持股,该股极有可能就是九、十月份最具投资价值的潜力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