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G兰太(600328):国字号掌控的资源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6:30 新浪财经

G兰太(600328):国字号掌控的资源巨头

  海通证券 孟立亚

  大盘稳步盘升,市场热点则呈多极化趋势,房地产、整体上市题材继续受到热捧,而资源板块则有后来居上之势,其中G北矿率先巨量封住了涨停,并带动了G宝钛(资讯 行情 论坛)、G申龙的强势上攻,作为“国字号”控股的G兰太(600328),其强大的资源优势及潜伏的整体上市题材随时都有可能引爆该股的井喷拉升。

  1、独一无二的核

能源题材

  该股最具震撼力而又深藏不露的是其核能源题材。公司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合作,建设核极金属钠生产项目,应用高科技钠净化技术生产核极钠,向我国第一座快中子实验核反应堆提供350吨的核极钠。这不仅使公司取得了核极钠的生产技术及其配套设备,而且使公司成功切入了高尖端科技的核能源领域,在全球能源紧张、核能源民用化日益普及的背景下,核电站的建设已成为世界各国环保新能源的首选,而公司生产的核极钠,是作为快中子核反应堆的换热介质,具有广泛的运用价值和市场价值。因此,公司的核极钠生产,使我国成为目前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核极钠工业生产能力和技术能力的国家之一。G兰太也将借助与中科院的合作,高起点地向高纯钠市场领域发展,而高纯钠巨额的利润空间又将引爆公司股价的大幅飙升。

  2、令人吃惊的超高毛利率

  其实,公司所拥有的垄断资源优势也相当引人注目。公司地处资源丰富的内蒙古地区,其湖盐生产居国内首位,金属钠的生产能力更是雄踞世界第三、亚洲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42%,资源垄断优势极其明显,而其垄断性的高额利润更是令人垂涎不已,中报显示其制盐业的毛利率高达71.72%,赢利能力之强,实在令人惊讶。这也使公司成为我国机械化程度最高、成本最低、生产能力最大的机械化湖盐企业,其规模和效益明显领先于同行业。随着公司募股投资项目1000吨/年金属钠扩建工程、5000吨/年金属钠原料盐技改工程等四个投资项目的建成投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将更上一层楼,G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G钾肥均因盐湖资源而股价持续大幅上扬数倍,而盐湖资源更加丰富的G兰太其仍蛰伏于大底的股价则正积聚着强大的爆发动能,其后发优势将极为突出。

  3、中盐入主 报复拉升

  公司股权经过划转,中国盐业总公司已成功入主,由于我国原盐属国家垄断性产业,因此背依“国字号”大股东,将使公司具备垄断的资源优势,而中盐总公司的大量绩优资产则可能不断注入上市公司,因此公司具备了整体上市题材,随着G东华、G深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的持续大幅飙升,尚处底部的G兰太也将迎来震撼性的爆发机遇。二级市场上,该股超跌现象极为严重,前期该股已走出了单针探底的转势行情,在经过一个多月的充分蓄势后,近期该股惜售特征十分突出,随着大盘做多动能的不断积聚,涨幅滞后的该股其报复性拉升行情已一触即发,集垄断资源、核能、整体上市等诸多题材于一身的该股,值得重点关注。

海通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