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指标股攻城拔寨搭台 两类公司有望跟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7:0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彭春来

  上周五,沪指一举攻克千七,创两月来新高,给了投资者极大的信心。从过程看,本次突破千七似乎轻而易举,连一次像样的回调都没有。但投资者也可以看到,本次突破千七,大盘指标股居功至伟。而有了大盘指标股的定海神针作用,其他股票也就有了表现的机会。有市场人士指出,除了未股改公司,中报含权股也值得认真“耕作”。

  与年报分配情况相比,上市公司中期分配比较“抠门”。今年中期拟分红的上市公司只有40家,占公布半年报上市公司总数的2.88%,虽然高于去年同期的23家,但进行分配的仍然只是少数。统计显示,40家公司中期分配方案以送股和转增为主,纯派现公司只有7家,选用送(转)加派现的公司也只有7家。纯派现公司中以G小商品最为大方,每10股派10元,送(转)公司中有5家公司达到10送10股,分别为G华业(资讯 行情 论坛)、G东信、G好当家(资讯 行情 论坛)、G金证(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

  业绩和市场表现仍是支持上市公司实施中期分配的重要因素。据统计,中期分配的40家公司基本上都有不错的业绩,平均中期每股收益0.238元,最高的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为1.13元,苏宁电器也达到0.71元。即使是中期亏损的G世茂,去年的同期业绩也达到0.218元,今年中期的亏损是由于其主营业务——房地产业务的周期性造成的。此外,这40家公司的市场表现大都不俗,G小商品和苏宁电器分别是目前A股的第一和第二高价股,今年3月以来股价均实现翻番。而已经实施中期分配方案的G 华业、G金证,也都是今年的翻番股,其除权后都出现一定的填权。拉高——送(转)除权——填权——再送(转),这似乎成为多年不变的绩优成长公司的运行轨迹,最典型的如G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几乎每年送(转)而后都会填权。如此看来,这些股票的确值得投资者深耕细作。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公司今年之所以中期分配,是因为其股改时作了承诺。如G东信大股东东方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就在股改方案中承诺,今年中期提出10转增10的预案并投赞成票。股改时非流通股东承诺中期转增不低于10转7的G三房巷(资讯 行情 论坛),实际上推出了10转8的方案。还有一些公司如G赣粤、G栖霞等股改中只承诺了年度分红,却提前推出了分配方案。大股东敢于承诺中期分配,表明其勇于面对未来,乐于回报股东,体现了全流通下的股东利益一致性,这类股票的投资价值不言而喻。

  有专家分析称,从短线看,中期分配股票也存在机会。40只股票中有11只已经除权,分析这些股票的前期走势,其除权前基本上处于一个上升的通道之中,除权后也鲜有贴权者。而最近公布股权登记日的股票大多马上都有一定涨幅,如G闽高速等。这样一来,又给喜爱短线操作的投资者提供了耕作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