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酒鬼酒(000799):地方政府待价而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3:29 北京商报

酒鬼酒(000799):地方政府待价而沽

  

酒鬼酒(000799):地方政府待价而沽

  兵败如山倒的“成功系”淡出酒鬼酒(000799)已是时间问题,但是上市公司的最终归属还是像谜一样困扰着人们。上周五,来自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纸判决,又为这场争夺增添了几分变数。

  “成功系”掏空酒鬼酒

  酒鬼酒2005年年报显示,当年该公司亏损2.8亿元,每股收益-0.925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又亏损近2000万元。不久前,该公司又发布2006年上半年预亏公告。

  对于酒鬼酒来说,这只不过是“成功系”入主以来一系列噩梦的延续。据了解,“成功系”入主酒鬼酒是在2002年,当时原最大股东湘泉集团出售部分股权给成功集团。2006年半年报显示,成功集团持有公司29.04%股份,湘泉集团持有25.67%。

  不过,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虽然名为第一大股东,但成功集团名下的持股早已有了新东家。这一切都源于成功集团的肆意挪用资金和担保。为人们熟知的是,2005年9月,酒鬼酒“发现”账上4.2亿元股权转让款被大股东成功集团划走。

  两大原股东陷入破产困局

  业内人士称,成功集团所持酒鬼酒股份经过数次司法拍卖后已所剩无几。

  2006年4月,成功集团所持有酒鬼酒的3000万股法人股已被4家公司拍卖拿走,这使成功集团的持股数量从8800万股下降至5800万股,第一大股东地位由此不保。

  这时,屈居第二的湖南湘泉集团进入人们的视线。然而,湘泉集团的日子似乎也并不好过,除2005年被查出占用上市公司5000万元外,7月27日又被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一纸诉状曝出2.48亿元未还欠款。

  看来,湘泉集团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

  引各路诸侯追逐

  由于酒鬼酒实业资产相对较好,加上酒鬼酒的品牌在市场上有相当影响力,面对两没落的大股东,各路诸侯纷纷显露觊觎之心。

  有消息称,中糖集团、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粮、中信等都先后成为传闻收购中的主角。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扮演的更像一个混水摸鱼的角色,它本身应该没有收购的意愿,主要是为手中的债权能卖个好价钱。至于中糖、中信现在已逐渐淡出角逐,现在只剩下中粮一家。”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在今年4月份的那次拍卖会上,成功集团所持有的3000万股被4家公司联合拍得。消息人士称,其中的两家公司——北京福顺诚投资咨询公司和珠海丰钿节电器有限公司分别获得1200万股和700万股,它们极有可能是中粮系旗下。

  地方政府明确重组底线

  但来自酒鬼酒内部的人士指出,现在还很难确定其最终归属。

  该人士指出,目前酒鬼酒的全部法人股(1.958亿股)被8家公司分别持有。而湘西州政府有关人士此前已表示,重组方只有获得1.64亿股的股权才有可能介入酒鬼酒的重组。

  照此计算,重组方必须获得成功集团的8800万股以及湘泉集团的7780万股,才能达到其介入条件。然而据了解,成功集团剩余的3100万股仍被浦发银行冻结,湖南湘泉集团持有7780万股及上海鸿仪的3000万股仍在冻结之中。

  “被冻结部分的股权不能确定归属,酒鬼酒的重组将是一句空话。”该人士表示。

     张景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