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远光软件:电力软件第一股 狂飙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6:40 新浪财经

远光软件:电力软件第一股狂飙在即

  东方智慧研究所 周杰

  从近一阶段的盘面观察,新股板块应该说是最近的亮点之一,而中小板作为新股上市的一个集中地,我们认为以其流通盘较小及均为行业细分龙头的特点,后市将成为另一个不断诞生黑马的摇篮,值得在后市进行重点挖掘。远光软件(002063)作为上市仅17个交易日的新股,流通盘仅有2200万股,极为轻盈,尤其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是从事电力行业财务及管理软件的开发及销售,其财务软件在电力行业的占有率高达80%以上,近乎于绝对垄断地位,借助于电力行业科技管理平台的构建,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极为广阔,其综合实力丝毫不逊于基本面相似的东华合创,而目前的股价却仅有东华合创的一半左右,比价优势极为明显,后市有望走出一轮报复性的加速反攻行情。

  一、 电力财务及管理软件霸主 成长性值得期待

  远光软件主要从事电力行业财务与管理软件的开发与销售,在电力系统的财务及管理软件市场上具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综合占有率超过80%,其独特的电力公司股东背景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于公司所处细分行业的规模较小,产品针对性较强,预计公司成长将同步于细分行业发展速度。

  目前电力信息化包括电力生产、调度自动化和管理信息化两大部分。2005 年电力行业的信息化明显加快了步伐,据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的研究,2005 年电力行业的IT 采购规模达到71 亿元人民币,比2004 年同期增长22.4%,CCW 预测,2006 年中国电力行业的IT 投资规模继续保持增长,总额将达到87.5 亿元人民币,同比2005 年将增长23.20%。未来电力行业的IT投资规模将保持在20%以上的年增长速度。而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无疑将更好的分享行业增长的成果。

  二、背景雄厚,行业地位难以企及

  远光软件具有良好的股东背景,其大股东包括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电力、福建电力等大型电力企业,再加上其具有20 年服务电力行业财务信息化的经验,已经为90%的电力企业提供了财务软件及服务,远光电力ERP 已在全国25 个省及以上电力公司全面或部分开展软件实施及应用。从市场占有率的角度上看,远光软件在电力财务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1.8%,而其竞争对手-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金碟软件的市场占有率分别是13.3%和2.7%,公司在电力行业财务软件领域的竞争能力相当突出。这一优势是其他竞争对手所难以企及的,未来有望继续保持这一竞争优势。

  三、MIS软件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行业分析,未来电力行业软件需求的重点在于综合性的MIS(ERP)软件,与此对应,公司推出的FMIS 软件产品是一定意义上的MIS(ERP)产品,占公司2005年销售收入45%。功能性财务软件公司向综合性管理软件MIS 转移已经成为发展趋势,国内大型的财务软件公司用友和金牒也正在经历这一历程。在系统的管理软件领域,公司FMIS 软件产品将面临着国内国外众多的企业竞争,公司与电力行业公司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公司该项产品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可靠保证。

  从技术走势来看,该股上市以来就得到了机构主力的大肆追捧,主力拉高建仓极为明显,在连续拉抬到16元之后,该股呈现出缩量盘跌走势,在连续调整多个交易日之后,今日逆市上攻,预示着该股的短线洗盘已经结束,后市有望展开一轮加速上攻走势,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