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地方政府力挺ST派神重组 金川镍业资产有望注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1:57 新浪财经

地方政府力挺ST派神重组金川镍业资产有望注入

  为化解*ST派神(000779)的股改难题,甘肃省有关方面已决意将金川公司在甘肃榆中建立的镍厂整体置换进*ST派神。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将金川集团下属镍厂整体置换进*ST派神,*ST派神的主业将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国内第一大镍生产商”的光环,更是让同行业的G吉恩(资讯 行情 论坛)(600432)相形见绌。

  地处西部重镇兰州的*ST派神(000779)是一家以生产精纺呢绒产品为主的上市公司,是国家级的毛纺产品基地。近年来,我国毛纺行业的生产便开始严重过剩,原料大幅涨价,国内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全行业不景气直至部分地区全行业亏损严重影响了公司的经营,因此,*ST派神寻求外力支持的欲望就越来越强烈。

  2002年12月,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2,900943)从*ST派神控股股东兰州三毛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手中受让了*ST派神5128.3344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28%)。2003年10月,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5、900955)又受让了三毛纺织集团所持*ST派神11.25%的股权。

  作为开开实业的代表,张晨自2004年9月起担任*ST派神的董事长,在其涉及经济犯罪被立案调查后,受其牵连,*ST派神业绩也急转直下,2004年该公司三季度报告中曾预测2004年比2003年业绩增长50%。但到了2005年2月4日,该公司却公布预计2004年度亏损1.8251亿元。而此前,作为*ST派神的第二大股东茉织华(股权未过户)和第一大股东开开实业先后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ST派神自然也逃不过这个宿命。张晨案发后,*ST派神极力与开开方面划清界限,2005年1月24日,*ST派神表示,公司出资1.2亿参股的上海毕纳高房地产公司不存在抽逃资金问题,同时公司将停止投资并决定转让其中股权。但*ST派神已开出的并承兑信用证总计将近7000万元的资金被涉嫌信用证欺诈。随后,茉织华也单方面解除股权转让协议。由此,当初引狼入室的*ST派神,也只能自认倒霉了。

  开开实业已于今年4月14日向*ST派神承诺,以其所持*ST派神28%的股份(但不限于此)抵偿对*ST派神的欠款。而根据公告资料,截至2005年12月31日,开开实业作为*ST派神的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7492万元,这些欠款是在2004年10月底形成的。开开实业将在*ST派神的股改中实施以股抵债,这意味着开开实业将由此退出*ST派神。

  *ST派神称将配合公安司法部门,做好追缴工作,把损失降到最低。上海开开实业实际上已由静安区政府接管,并承诺在*ST派神股改中以股抵债。

  而甘肃省国资委在重掌*ST派神之后,交易所为股改式资产重组类公司开辟了“绿色通道”,当地政府通常会引入地方强势企业参与重组,如此前甘肃靖远煤业重组*ST长风(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2)。而甘肃矿产资源极为丰富,铜、镍、钴、铅、锌、锑、铂族等矿产储量在国内名列前茅,煤、石油、油页岩、天然气均有庞大储量。一旦甘肃省国资委安排其中的资源企业来重组*ST派神,则*ST派神将脱胎换骨,再度上演乌鸡变凤凰的神话。

  事实上,甘肃省委、省政府早在2004年初就宣布将下大功夫、花大力气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当时就计划在一两年之内把酒钢、金川公司、兰铝、连铝、华煤集团、窑街煤电、靖远煤业、兰新集团、西北永新、

长城电缆、甘肃稀土、兰碳等企业的股份制作为重点,鼓励省内外优秀企业相互参股、以优引强、优企先股、强企控股,鼓励公司经营管理人员和员工持股,上市公司配股和发行新股,减持国有股,使国有股权调整到相对控股或参股的地位,有条件的也可以全部退出。而在靖远煤业成功借壳*ST长风(000552,现已更名为G靖煤)之后,当地政府遂开始照方抓药,进一步推动省内资源型企业的借壳上市。

  据我们了解到的最新情况,为化解*ST派神的股改难题,甘肃省有关方面已决意将金川公司在甘肃榆中建立的镍厂整体置换进*ST派神。

  资料显示,金川集团有限公司是采、选、冶、化配套的大型有色冶金、

化工联合企业,生产镍、铜、钴、稀有贵金属和硫酸、烧碱、液氯、盐酸、亚硫酸钠等化工产品以及有色金属深加工产品,镍和铂族金属产量占中国的90%以上,是中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的“镍都”。

  金川镍矿是世界著名的多金属共生的大型硫化铜镍矿床之一,发现于1958年,集中分布在龙首山下长6.5公里、宽500米的范围内,已探明的矿石储量为5.2亿吨,镍金属储量550万吨,列世界同类矿床第三位,铜金属储量343万吨,居中国第二位,近年来的地质勘探成果表明金川镍矿的深部、边部及外围具有良好的找矿前景。金川矿石还伴生有钴、铂、钯、金、银、锇、铱、钌、铑、硒、碲、硫、铬、铁、镓、铟、锗、铊、镉等元素,其中可供回收利用的有价元素有14种。矿床之大、矿体之集中、可供利用金属之多,在国内外都是罕见的。集团公司已形成年产13万吨镍、20万吨铜、6000吨钴、3500千克铂族金属和120万吨化工产品、3万吨镍盐的综合生产能力。

  据了解,此次拟置入*ST派神的兰州金川科技园位于甘肃省兰州市以东20公里的榆中和平经济开发区,始建于2003年。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是镍钴铜金、银、硒、铂族金属新材料、有色金属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化学品的生产、销售及有色金属二次资源再生利用等。“我们的目标是把它建设成中国最高端的有色金属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基地。”金川集团董事长李永军表示。目前,兰州金川科技园首期

建设工程已完成,总投资5亿元。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镍及镊基合金丝材生产线,计划投资2.5亿元,而规划建设中的高精度镍、铜板带生产线,总投资4亿元。2006年,计划投资4.5亿元。2005年,兰州金川科技园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实现利税1950万元。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将金川集团下属镍厂整体置换进*ST派神,*ST派神的主业将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国内第一大镍生产商”的光环,更是让同行业的G吉恩(600432)相形见绌。毕竟,我国开采的镍矿山有10多个,但主要的还是甘肃金川镍矿、吉林红旗岭镍矿及镍业公司所属的几个镍矿。光是金川镍矿,1994年的采矿量就达165万吨,占全国总采矿量的82.5%,电解镍产量占全国镍产量的78.7%。

  镍价的强势在有色金属中可谓一枝独秀。库存下跌、供不应求以及镍矿罢工等原因,使得这个品种走出了独立行情。在2006年上半年突破约每吨17500美元的阻力位后,强劲的主升浪已经展开,最近已触及每吨31500美元的新高。鉴于镍价的大幅上涨,金川在榆中的兰州金川科技园业绩将出现高速增长。

  由此,即将变身镍业上市公司的*ST派神(000779),其未来发展前景值得高度期待。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