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余凯:水务板块长期投资价值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59 证券日报

  □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近期,水务板块的利好消息不断,建设部日前透露,正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污水处理费征收和管理力度,力争到今年底,所有城镇都要开征污水处理费,并逐步提高收费标准,原则上达到每吨污水收费0.8元。

  9月伊始,新一轮的水价调整在各地悄然掀起波澜:太原、青岛等地陆续实施阶梯式水价,南京市水费开始执行阶梯水价,张家港与成都市开始调整污水处理费和自来水价格。最达牵动市场神经的无非是相关部门公布“十一五”期间中国水务市场的投资规模将达到一万亿元人民币。但与此极不相称的是二级市场的表现却不理想,除了G首创(资讯 行情 论坛)随同奥运概念有所表现外,其它水务股均在重大利好前冷脸相待。

  行业性质制约利润

  水务作为公用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从计划走向市场已有一段时间,但公益性质还是非常明显,这决定了该行业盈利能力将有限。即便水价有较大的涨幅,也是成本因素起了决定性作用,这也就是说,水价上涨并不能全部转化成企业盈利。从上海水价定价机制可以看出整个行业盈利能力不强的主要原因。

  但在边改革边提价的趋势下,水价持续性上涨将可以期待。中国目前的水价有特定的历史原因,也不可能一夜之间调整到位,但长期的趋向还是较为明确的。正是着眼于长期的投资收益,股价走势比较缓慢就可以理解。投资者也应遵循这一规律,可以长线投资该板块。

  在投资前要考虑两个方面问题,一是我国水资源的分布特点决定了行业运行特点。整体来说我国水资源南丰北少,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北方的水价一般会比南方高。因而北方的水务类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更大。二是水务上市公司的主要收入大多来自城市供水,但由于拥有的管网资产不同,有些企业可以直接供水到终端用户,有些企业仅供水给自来水公司,再由自来水公司通过系统内的管网提供给客户。因此,供水价格又分为了上网价格和终端价格。南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和G首创的部分收入就来自终端价格,如果价格听证会通过水价上调方案,他们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而G武控、G水业虽然是从自来水公司处获得上网水价的合同收益,但随着终端水价的上调,上网水价的合同单价也有望得到提升。

  污水处理远期投资价值可期

  建设部最新通报的数字显示,目前48%的城市污水没经过处理就直接进行排放。2005年底,全国仍有278个城市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至少有30多个城市约50多座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不足30%,或者根本没有运行。而全国668座建制市中,约有400多座城市缺水,其中100多座城市严重缺水。“十一五”我国必须快速提高污水处理能力,这也同时开启了水务市场投资的高峰期。“十一五”再增20%的污水处理能力。但是,目前污水处理上市公司并非直接收取污水处理费,而是通过政府渠道收集。

  当然,随着污水处理量的增大,上市公司的业绩会有所上升,如G首创实现收入13505万元,同比增加1380.4%,利润率水平达45.14%,同比增加了14.61个百分点,G原水实现污水处理收入12593.90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5.83%,同比增长0.09%。当工业污水处理价格与居民用水治污费分价收取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会有较大的增幅。更重要的是随着国家的重视和环保的压力增强,污水治理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会大增,因而中长期投资价值明显。

  从投资角度看,G创业是较为纯正的污水处理公司,2006年的收入几乎全部来自污水处理业务。公司已有的污水处理业务并不与污水费直接相关,而是依据协议享受到较高的投资回报率,该回报率存在下调的风险。值得关注的污水处理公司是G合加(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公司目前的污水费收入占比仅为12%,但随着两个污水厂项目的建成,公司在2007年的污水费收入占比将达到50%以上,因而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关注行业整合和并购机会

  我国水务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和良好投资前景也受到了各方青睐,特别是2002年3月颁布的新《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首次允许外资进入供排水领域,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股权限制,外资进入我国水务产业步伐明显加快。

  目前包括世界著名的水务公司威立雅、法国苏伊士里昂水务集团、英国泰晤士水务公司和德国柏林水务公司在内的共有16家外资水务公司进驻中国水务市场,涉足沈阳、天津、重庆、南昌、郑州、成都、上海等数十个城市。2002年5月,威立雅以24500万美元现金,超过资产评估近3倍价格收购上海浦东自来水公司50%国有股股权和50年经营权,目前该集团在华投资已超过10亿美元。朦胧的外资并购题材也为水务板块提供了一定想象空间。水处理设备也面临外资注入的机会,陶氏化学已经在日前签署协议,收购浙江湖州市从事高纯水处理系统的欧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此类外资注入有可能向上市公司延伸。

  综合看,多种利好因素将促成水务行业景气度缓步高涨,水务板块的股价目前并不高,且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是适合中线布局的好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