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G航民(600987):热电新能源 国家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9:09 新浪财经

G航民(600987):热电新能源国家扶持

  前期世界原油价突破70美元,各地纷纷出现能源问题,我国作为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能源供需矛盾日益凸出。国家提出建立节约型社会和循环经济,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建立了新的目标。循环经济作为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特征的可持续发展经济增长模式,发展循环经济对我国长远发展有着重要战略意义。循环经济包括绿色环保和节能概念,其中作为清洁能源的热电,将是二十一世纪我国发展节能产业,解决能源危机的重要途径,并且得到国家政策的重点扶持,发展前景最被看好。G航民(600987)就是这样一家潜在的节能概念股,目前仅3元多的股价更是引起了我们的重点关注。

  第一,热电项目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G航民(600987)在纺织行业近年来竞争不断加剧下,注意将赢余资金投入发展前景广阔的新

能源产业。公司发行新股募集资金,投入了3.4亿元用于两个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占募集资金总额的60%,公司热电除自用外还外销,在节省能源消耗、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还收入一部分外快。事实上,公司之前拥有杭州航民热电有限公司,加上新近投入的募集资金,公司热电产业总投资规模已经达到了4个亿,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随着热电产能的逐步发挥,公司热电配套产业的综合经济效益已经明显显现。截止到2006年中期,电力、蒸汽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5.08%,电力蒸汽主营业务利润率较上年同期增加了8.26个百分点。而从近几年电价的走势看,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04年每度电平均上涨了2.84分,2005年平均每度电又提高了2.52分,从2006年6月30日起,全国范围内上网电价再次上调,平均调整幅度达到2.5分,电价上调之后对热电企业而言属于长期利好,而公司所在地杭州又是一个缺电的地区,公司的热电收入有望因此得到大幅增长。从公司06年半年报披露的利润构成情况看,公司上半年累计实现净利润3122.2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35%,主要是两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建热电联产项目和钱江热电联产项目基本建成投产,同比增长111.89%。公司中期业绩的大幅增长是热电项目的大幅增长所致。

  第二,背靠实力大股东,业绩增长有保障。在公司的06年半年度报告中,我们留意到公司对今年状况的观点:在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拉动下,经历了近两年持续调整的纺织印染行业有明显走出低谷步入复苏的迹象。公司的06年中报也实实在在点反映了这种变化,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务收入适度增长,印染加工价格稳中有升,燃料、助剂等原材料价格稳中有降,成本涨势得到控制;同时公司紧紧把握发展机遇,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加强成本控制,狠抓产品质量,使得上半年公司总体经营形势出现了可喜的恢复性增长势头,综合经济效益得以显著回升。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1541.9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81%;实现净利润3122.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35%。确实反映出公司业绩已经走出低谷。而对未来的发展状况,公司大股东是比较有信心,这从股改承诺中可以看到。在股改承诺中,第一大股东航民集团在对价后追加承诺:公司2006年、2007年净利润在2005年净利润(3291.35万元)的基础上年复合增长40%以上,否则公司第一大股东航民集团和第二大股东万向集团将以自有资金向流通股股东追送现金,追送额为实际净利润额与承诺净利润额之差的38.61%(本次股改后流通股所占比例);06至08年提出不低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50%的现金分红议案并投赞成票。以上承诺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大股东对该公司未来两三年的发展信心。

  二级市场走势上,该股自06年5月25日股改除权后,到6月下旬近一个月的时间内,曾出现放量震荡上行的行情,表明有实力机构趁投资者因股改题材兑现而抛出筹码时大举建仓,其后两个多月展开耐心的缩量清洗浮动筹码的走势。近三个交易日成交量再度放大,说明主力震仓已接近尾声,有重新展开一波上扬行情的趋势。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这样一家受益于国家政策扶持的节能概念的低价股:G航民(600987)。

  (国诚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