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G杉杉(600884):新能源题材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6:03 新浪财经

G杉杉(600884):新能源题材潜力巨大

  东海证券

  国际油价连续飚升,八月初每桶最高已经逼近80美元,尽管近期有一定幅度的下跌,但原油价格在未来数年内将维持在较高的价位已是大家的共识,国际能源紧张的局面将长期存在,在这种情况下,新能源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热门课题,中国作为能源尤其是原油极其贫乏的国家,新能源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发展新能源将成为中国未来的中长期重大国策。在证券市场上新能源概念股受到投资者的疯狂追捧,有些公司的股价上涨几倍甚至十几倍的,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最大涨幅已经达到6倍多,G航天(资讯 行情 论坛)和G特工等股价也上涨了数倍,暴利效应明显,其它的新能源股也有较大的涨幅,从行情的发展来看,新能源股仍将未来较长时期内市场关注的重点,其中仍有许多暴利的品种出现,在此我们特别提醒投资者关注G杉杉(600884)的太阳能题材远远未被市场挖掘,其潜力之大超乎想象,是不可多得的稀缺品种。

  一、突破太阳能原料瓶颈,未来发展潜力和前景值得看好。

  近年来世界光伏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每年以超过30%的速度递增,未来几年的收入和利润水平将增长3倍以上。然而,目前世界光伏产业的生产能力仅为1100MW,而预计到2010年全世界光伏市场对太阳能电池的需求量将超过10500MW,产能缺口巨大。从太阳能产业的原料制约来看,G杉杉生产太阳能电池所具有的优势是其它任何公司所无法比拟的,目前世界太阳能因受制于硅原料的严重制约,许多生产商产能大量放空,收入和利润都受到很大的影响,包括国内的G天威和无锡尚德的产量远远达不到设计产能,同时硅原料的大幅上涨也使公司的利润率受到牵制。如何突破原料瓶颈是太阳能电池发展的关键所在,只有这样太阳能产业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这方面G杉杉已经取得实质性的突破。G杉杉投资成立了杉杉尤利卡太阳能公司,杉杉尤利卡公司主营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太阳能照明系统、太阳能电池通讯系统、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以及太阳能发电系统等。由于拥有将半导体电子废料加工成高效率单晶硅太阳能硅片的核心技术,公司在太阳能电池上游原材料领域具备独特的优势。杉杉尤利卡公司15MW光伏电池生产线已经在2006年3月13日投产,2006年产值2.5亿元,而二期工程将扩建到50兆瓦,这将表明公司从此进入高速增长期。杉杉尤利卡公司有望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厂商之一,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更为重要的是公司在8月份公告,拟受让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宁波杉杉尤利卡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太阳能公司)53.31%的股权,转让金额为6317万元。此次受让后,G杉杉将持有太阳能公司73.31%的股权。这样公司将成为超越G天威的太阳能新龙头。

  二、关键技术国内唯一,人才实力极其雄厚。

  从技术水平上看,杉杉尤利卡是国内唯一掌握将IC工业废片加工成太阳能电池硅片关键技术的企业,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这项技术具有极高的技术壁垒,在今后很长的时间内很难突破,包括尤利卡在内,国际上也仅有三家公司掌握,分别为美国的ASTRO POWER公司和意大利的HELIOS公司,杉杉尤利卡与ASTRO POWER公司在质量和成本方面胜于HELIOS公司。由于废硅片成本比太阳能级单晶硅片低约25-30%,所以杉杉尤利卡产品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同时废硅片数量也较多,原材料供应不成问题。根据相关的太阳能电池检测设备并与标准的太阳能电池进行标准环境和阳光下的对比测量结果显示,IC回收硅片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可达17.5%,比普通标准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高出许多。

  从人才和研发实力上分析,杉杉尤利卡公司更是具有较强的垄断竞争优势,公司的核心技术专家胡宏勋是少有的太阳能技术专家,从事太阳能研究和实际运作长达几十年,独家拥有将半导体电子废料加工成高效率单晶硅太阳能硅片的核心技术,他所带领的研发团队也是顶级的太阳能研究开发专家队伍。杉杉尤利卡还将致力于柔性薄膜非晶硅电池,N型太阳能电池等各种新型太阳能电池的研发工作,杉杉尤利卡人本着创新的精神,努力创造国内独有的太阳能生产技术、生产设备,及中国自己的太阳能电池品牌。

  三、中国第一,世界前三位的电池新材料制造商。

  公司新材料和新

能源产业迈上新台阶。公司还是国内最大规模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其主导产品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CMS项目是国家“863”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被列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工程项目,技术与市场占有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而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已经成为国内最大、世界前三甲。上半年公司的锂离子电池材料销售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77.87%,增速极为惊人。随着国家“
十一五
”规划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公司的锂离子电池材料制将超常规发展,其“钱景”不可估量。

  四、股权分散引发并购狂潮。作为国内唯一、世界前两位的使用半导体废料生产太阳能电池的公司和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甲的电池新材料龙头将会受到国内外巨头的高度关注。公司特殊的股权结构也为外资并购提供了极其便利的条件,公司的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高达61%,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仅为32%,同时较低的股价也大大降低了外资通过二级市场收购的成本,而外资收购预期将有助于股价的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