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天相投顾:汽车股稳步驶出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7:54 中国证券报

天相投顾:汽车股稳步驶出谷底

  天相投顾 陈桥宁 王明存

  自2005年下半年以来,汽车整车企业的毛利率和利润率持续回升。与行业整体快速增长相对应,汽车类上市公司业绩目前也呈现见底回升趋势,我们维持对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

  业绩见底回升

  首先,乘用车快速增长,商用车保持稳定。我们统计的6家乘用车上市公司2006年中期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5元,而上年同期仅为0.11元;净资产收益率为4.41%,同比增加超过1个百分点;净利润为13.3亿元,同比增长37.1%。此外,商用车上市公司总体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45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其次,零部件公司业绩更加稳定。虽然零部件类公司增速低于整车类上市公司,但其业绩波动性小于整车类公司。零部件类公司无论在收入、利润增长,还是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方面,都显得更加稳定。比如,从过去6年的中期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情况看,汽车板块整体收入平均增长19.99%,其中,整车平均增长20.59%,零部件平均增长17.42%;但从增长的波动性看,汽车板块总体增长的方差为0.022,整车为0.033,而零部件的方差只有0.0034。

  第三,以G宇通、G金龙、G安凯和G中通为代表的客车板块的业绩表现比较稳定。从过去6年的中期业绩看,虽然毛利率仍在持续下降,但每股收益处于持续改善的过程中,主要原因在于销量以及收入的持续增长。

  此外,

摩托车行业经过多年的低迷和调整,随行业整体发展环境的改善,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在逐步改善。从中期每股收益看,虽然绝对数仍很低,但已经是近6年来的最好水平。

  关注持续竞争力

  从未来一段时间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看,我们认为下一阶段的投资重点应转向具有持续竞争能力的公司

股票。此外,由于估值水平普遍提高,在市场波动中把握投资机会可能是获得满意回报的重要策略。

  对于乘用车,我们认为G夏利(000927)最具持续竞争能力,当然主要是因为其持股30%的天津丰田;G长安(000625)主要得益于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同时公司自身业务也在改善;而G上汽(600104)在经过整体资产注入后,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中实力最为雄厚的企业,拥有轿车市场近20%的市场份额。

  对于商用车,我们相信下半年的增速会加快,投资重点仍然是各细分行业的优势企业,如重型汽车市场的领先企业G重汽(000951),以及客车市场领先企业G宇通(600066)。

  需要重点指出的是,随着潍柴对湘火炬A(000549)、陕西重汽等整合进程的加快,一个涵盖重型汽车发动机、变速器、车桥以及整车的企业将出现,上述资产在中国重型汽车行业均极具竞争力。重型汽车市场相对稳定的竞争格局可能因此发生变化,而上半年重型汽车市场份额的变化可能只是个开始。

  另外,对于G江汽(600418),近期的大幅下跌是市场对其进军轿车领域风险的放大;而公司主力产品瑞风商务车在产品结构调整前的7、8月份销量的下降,则加大投资者了对公司基本面恶化的担忧。但我们认为,公司基本面并无重大变化,随着公司四季度产品结构调整、新产品上市、发动机以及铸造等项目的逐渐正常生产,市场担心的风险因素将被逐渐化解。股价大幅波动提供了良好的买入机会。

  G夏利(000927):公司自身产品结构出现改善。销量一直没有进展的NBC平台产品(威姿、

威乐)从3月份开始大幅提升,主要原因是通过提高国产化率降低成本,进而降价。此外,天津丰田继续快速增长,而随着建设投入期的结束,其获利能力将逐步提高,前景值得继续看好。预计公司2006、20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6元和0.44元,维持“买入”的评级。

  G长安(000625):市场关注的焦点是,长安福特马自达二厂(南京)以及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厂(南京)的一期工程,于2007年建成投产时产生的开办费用摊销。我们预计,公司会在2006年盈利状况大幅改善的情况下提前进行部分反映,使得业绩不会出现大的波动。我们更关注这些投入带来的成本节约和公司竞争力的提高。预计公司2006、20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7元和0.49元,维持“买入”的评级。

  G上汽(600104):公司日前公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拟发行32.75亿股A股,收购母公司持有的整车和零部件资产,同时置换公司部分非核心零部件资产。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变为以整车为主的综合汽车公司,业务范围覆盖乘用车、商用车、核心零部件以及汽车金融服务,成为实力最雄厚的汽车公司。预计公司2007、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3和0.45元,维持“增持”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