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工行模式闯出IPO新路 发行价趋于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0: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高利

  最近市场一直在关注中国工商银行在国内和香港市场以A+H的方式实施IPO。尽管目前工行的A+H发行方式遇到了一些难题,如在信息披露方面,国内和香港有着不同的规定。按国内新股发行的规定,企业应根据行业估值和收益预期,公布发行价格区间,为投资者认购提供指引,而香港上市企业则不允许公布这一区间。同时,两地市场在收益预期以及企业发布招股说明书的时间方面,都有着不同的要求。但我们认为,这只是一些技术障碍,完全可以在实践中解决。

  早在今年3月,当市场热论国内大型企业纷纷寻求海外上市,担忧优质国企海外上市引发国资流失以及加速国内

证券市场边缘化等问题的时候,我们就提出:A+H模式是平衡市场需求的有效手段。我们的观点是,无论在市场容量、制度完善程度以及投资者素质等诸多方面,国内证券市场尚无法承担大型国企上市的重任。A+H股的方式是化解这一矛盾,并以此推动国内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的具体可行的方式。

  从大的方面看,我国A股经过2001年6月至2005年6月长达四年的下跌,又经过

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估值水平已经降到了很低的程度。与此同时,国际上对我国上市公司的认同度却在不断提高,我国公司在境外上市的
股票
近年普遍大幅上涨,H股近3年上涨超过2倍,估值水平也大幅提高。考虑对价因素后,目前A股与H股的估值水平和股价水平已经接轨,并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倒挂。

  其次,从满足国内投资者对大型蓝筹股的迫切需求方面看,以A+H的方式也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无论是近年来不断壮大的证券投资基金,还是QFI-I、保险资金等,都发出了A股市场可投资的品种缺乏、可容纳的资金有限的感慨。为此,在A股市场还不具大量容纳大型公司能力的情况下,采取A+H股方式,或其他境内外两地同时上市方式,为我国A股市场提供大量的优质大型公司,必然吸引更多的资金从储蓄资金流入股市、更多的机构参与股市,更多的储蓄资金购买投资基金,从而加快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壮大。

  具体到工行此次“A+H”的同步同价发行,我们认为,其发行成功将为今后大型企业的上市开创新路、积累经验。但鉴于目前国内市场的实际状况,对工行这样的超大型企业,要想获得“A+H”发行成功,并保持今后能够在两个市场维持健康的运行,我们同时认为,在A+H的分配比例上应当向香港市场倾斜。一方面,香港市场有大量的国际投资者参与认购,这将使工行的发行价更趋于合理,从而避免其A股出现国航现象,减少对市场冲击。

  实际上,就IPO的制度方面,内地市场仍处于探索与逐步完善的阶段。近期,国内监管部门就IPO询价制度做出五个方面的重大调整,就是针对部分机构在初步询价时随意报价,最终累计投标询价时又不参与等情况,增强询价的约束力和严肃性。另一方面,可以避免超大规模IPO对A股造成巨大冲击。这一点,可以从中资银行股H股市场的表现来看,中行、建行、交行等在刚上市之初都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显示出境外投资者对国内大型银行股十分看好,与中行在国内A股上市以后连续下滑的现象形成反差。因比,通过两个市场的联动,工行A股有可能被H股的走势推高,从而达到提振A股市场士气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