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G三维:新股东为煤化工提供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6:36 每日经济新闻

G三维:新股东为煤化工提供支持

  G三维(000755)昨日公告称,日前公司接到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山西省国资委拟将其出资的国有独资公司山西三维(资讯 行情 论坛)华邦集团有限公司的资产整体划入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实现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山西三维华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事宜,业经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大会和山西三维华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
 
  点评:G三维主营聚乙烯醇(PVA)、乳胶、1,4-丁二醇(BDO)及衍生物(PTMEG、THF、GBL),目前是国内最大的BDO生产企业。从未来发展看,公司的BDO最具看点。全球BDO生产中,46%产能采用石油加工的产品(正丁烷、顺酐)为原料,36%的产能采用天然气生产乙炔为原料,而三维以电石为原料。
 
  从工艺路线看,G三维是以石灰石和焦炭生产乙炔(电石),再进一步生产BDO,在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公司产品的成本优势日益明显。由于BDO目前供不应求,行业将于2009年实现供需平衡,因此公司不断加大产能扩张步伐,不久前公司拟募集资金准备投资建设顺酐酯化加氢法BDO项目,该项目可以同时产出BDO3.5万吨、THF2万吨和GBL1万吨,项目需要投资3.8亿元,远远低于现有电石炔醛法3.5万吨BDO和1.5万吨THF合计6亿元的投资成本。
 
  而在产能扩张的同时,公司自然也将面临一定成本压力,如今三维控股股东资产整体划转给阳泉煤业集团无疑解决了公司原料供应的后顾之忧。
 
  据悉,阳煤集团矿区井田规划总面积1387.8平方公里,地质储量142亿吨,可采储量79.68亿吨,年产煤炭3000万吨以上,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企业、最大的冶金喷吹煤生产基地和无烟煤出口基地,其旗下同时控股上市公司G国阳(资讯 行情 论坛)
 
  从该公司股权划转来看,我们也看出当地政府主导的煤炭和化工企业整合正在逐渐深入。
 
  事实上,不久前,G三维有关负责人已经表示在煤化工产业中的发展应按照以下三个方向:利用煤气制氢;利用焦炉煤气做燃料;利用丰富的粗苯资源进行精制。建议投资者不妨对G三维在政府扶持下,针对煤化工领域拓展的野心给予进一步关注。
余凯 武汉新兰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