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G国电:电力旗舰 煤电联动最大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5:59 新浪财经

  一、大股东实力雄厚,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持有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33.61%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注册资本金12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目前设立了华北、东北、华东、华中、西北、川渝、山东、云南、贵州、广西10个分公司。截至2005年底,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拥有3个全资企业、25个内部核算单位、65个控股企业和12个参股企业。集团公司控股装机容量为3506万千瓦,资产总额1328亿元,在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拥有电源点,加上在建和规划项目,则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拥有电源点。作为中国国电集团最主要的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窗口,集团承诺优质电源项目优先注入国电电力,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续支撑。

  二、电力上市公司旗舰,绩优蓝筹的典型代表。

  几年来,公司坚持并购与基建并举的发展战略,实现了两大跨越。截至2005年年底,公司拥有全资及控股发电企业14家,参股发电企业5家,投资运行装机容量1183.95万千瓦,相应权益容量为661.67万千瓦。国电电力上市九年来,装机规模和资产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比1997年上市之初增长了493倍;总资产361亿元,净资产74亿元,分别增长156倍和66倍;发电量和上网电量分别增长235倍和254倍。2001年公司

股票进入“道琼斯中国指数”,综合绩效列国内A股上市公司第四位,之后又先后被选入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中信标普50指数和300指数,多年被评为全国上市公司50强,确立了公司绩优蓝筹的市场形象。

  三、未来成长空间极其广阔。

  2005年底公司总装机1184万千瓦,权益装机662万千瓦,权益规模居A股电力上市公司第四位。公司在建和拟建机组在2006年到2010年间每年都有新机组投产,2010年公司投资装机容量与2005年相比将实现翻番。新增装机容量带来发电量的持续增长,从而推动业绩稳定增长。2007~2010年是公司新机组投产的高峰。从未来的发展状况看,国电电力的业务增长前景良好。根据集团公司的规划,国电电力在“十一五”期间,将投资865.51亿元,新投资发电项目机组总容量为1240万千瓦,2010年运行容量2000万千瓦,投资装机容量达到3200万千瓦。另一方面,国电集团已将国电电力定位为通过资本市场寻求发展的重要窗口和集团公司完成全面改制的平台,而集团与上市公司之间巨大的装机容量差距,为国电电力未来的规模扩张留下了较大的想像空间。

  四、高科技产业投资提升投资价值。

  公司控股和参股了国电科技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高科技企业。高科技公司的主营业务涵盖了环保、机组改造、电力设备、自动化产品、网络集成、软件开发等各个方面。高科技公司所用技术均为自行开发或独家引进,其中有专利技术28项,专有技术68项。这些技术或由此技术所形成的产品已成功应用,在其相关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一些技术居于全国甚至是世界领先地位,部分技术或产品填补了世界空白。

  五、二次煤电联动的最大受益者

  国电电力的主要资产包括水电和火电两项。其中火电资产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的京津唐地区、华东地区以及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的西部地区。地域优势相当明显,发电设备利用率较有保证。更重要的是,在电价逐渐上调的趋势下,公司利润增长潜力巨大。国联证券研究员吴剑平认为,国电电力是2006年6月底开始实施的二次煤电联动调价的最大受益者。

  东海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