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杰:大震荡带来并购重组狂炒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20:05 新浪财经

周杰:大震荡带来并购重组狂炒突破口

  个股分化,热点不明!只有钢铁板股的局部活跃激起了主力的炒作热情,在震荡的市场中如何选择主力大举进攻的品种是目前获利益的关键!近期我们研究发现以爱建股份并购重组题材为导火锁引发了在二级市场连续飙涨,同时钢铁股的群体上攻也充分表现出在未来并购整合预期下的投资机会,G广钢连续两个涨停、G包钢再次逆市大涨!种种迹象表明,并购整合概念再次得到市场的认同,新一轮并购重组炒作狂潮即将上演,一旦个股涨停爆发,并购整合概念股将成为主力大举爆炒的突破口,值得重点关注。

  一、并购重组浪潮催生证券市场新投资理念

  重组历来是市场中最为热门的炒作题材,且重组往往使一家公司出现脱胎换骨的变化。而伴随今年以来的行情,一大批公司先后成为各路资金争夺的对象,百大集团、华联超市、G中百等举牌概念股先后出现惊人涨幅;中石化对旗下数家公司的收购,促成了石油类公司

股票的暴涨,中铝对山铝、兰铝的整合,使得整个铝业板块涨势如虹;G上汽的整体上市模式更是拉开了上市公司大规模资本运作的序幕……可见,并购与重组作为资本市场永恒的题材,历来都是大牛股的摇篮。而尤其值得关注的就是,近期百联集团等上海本地股再度出现大资金参与的表现,此外,公司层面又有国泰君安前期发布公告,称增持G沪大众属正常市场投资行为的潜在二级市场购并题材。加之在前期上海新光明食品集团“扬帆整合”的大型并购重组的在二级市场上更是造就出了一批绝对龙头股的出现。而我们知道震荡市道中最能吸引资金关注的品种莫过于热门题材股,前期新能源、网络科技、3G等题材股的逆市大涨将题材股魅力充分展现,那么此时新光明食品集团的整合航母无疑成为了一轮并购重组浪潮的催化剂,重组氛围的日渐浓厚为该板块的走强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公司采取重组方式进行股改的数量将迅速增加。

  二、并购之门逐步开启 中国股市最大的投资机会来临

  在资本市场上,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最为生动的体现形式,通过并购,使资源向效率更高的主体集中,同时形成对低效率上市公司的强大外部压力,整个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得以提高。而股权分置这个制度缺陷的存在所可能带来的最大的负面影响,就是显著制约了资源配置功能的优化,其中突出表现在并购活动受到显著的抑制。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认为,在股权分置制度缺陷基本解决、中国资本市场进入后股权分置时代后,最为引人注目的市场新趋势之一,必然会是日益活跃、形式不断创新的市场并购。

  从并购运行机制的角度考察,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首先使得股份可以流动起来,同时股份也可以作为并购中的支付工具,这就突破了股权分置条件下主要依靠现金作为支付工具的巨大约束。同时,非流通股转为可流通之后,上市公司不同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上市公司的股价可以更有效地反映上市公司的价值,经营欠佳等导致股价低迷者会面临外部收购的压力。对于中国股市来说,大股东、特别是控股的国有大股东行为模式在股权分置解决之后会出现显著的变化,同样也会成为并购活动的重要推动力量。“研究创造价值”近年来一直是中国证券市场日益重视的投资理念。但是,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积压已久的并购重组动力日益显现,市场开始意识到,下一阶段“投行创造价值”会越来越成为投资的主体,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之后股权流动性增强带来的资产重组、并购整合等投资银行业务,会成为下一阶段中国资本市场最大投资机会的来源。实战出击:大庆华科(000985)公司在精细化工领域具备较强的产品优势,主导的精制C5石油树脂具有良好的粘性和互溶性能,在粘合剂、涂料和一些特殊橡胶制品上要比C9石油树脂具有更多的优势,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对于出身国

  内著名的石油之乡-大庆的优质上市公司,大庆华科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关系极为密切,属于整个石化产业链上的一环,在中国石油内部整合完成之后,大庆华科很可能成为下一步的整合目标,后市想象空间巨大。

  (东方智慧 周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