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定向增发方案已上报 G海尔短线或有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继海尔电器(1169.HK)以9亿港元收购母公司滚桶式洗衣机及热水器业务后,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获悉,G海尔已在履行股改中的承诺,解决同业竞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相关承诺的实现,G海尔的股价会产生重估效应,短线或有机会,但中线走强有一定难度。

  定向增发方案已上报

  G海尔董秘纪东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G海尔拟向集团定向增发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目前初步方案已上报证监会,处于积极沟通阶段,等待管理层的批复;而关于关联交易、股权激励问题,公司尚在研究论证当中,正在会同专业机构拟定相关方案。

  纪东说,此次G海尔拟收购的大股东资产为海尔集团控制的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合肥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武汉海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限于相关规定,上述四家公司的具体资产情况和盈利能力尚不便透露。

  关于定向增发的价格问题,他表示,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由于目前海尔的股价是在每股净资产(4.74元)之下,是根据市价还是净资产定价,尚待与管理层的进一步沟通,但就公司而言,在定价上,倾向以增厚上市公司各项指标、并充分考虑流通股股东利益为原则。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王稹表示,上述拟注入的四家公司,总资产规模约7亿元,净利润约为1亿元。

  其中,贵州海尔主要从事电

冰箱的生产销售;武汉海尔和合肥海尔主要生产家用空调;海尔空调电子则主要生产中央空调。此次收购若得以实施,该公司国内市场的同业竞争问题基本得以解决,每股收益有望增厚。整体来看,公司基本进入业绩稳定增长通道,治理趋于改善

  业绩稳定增长

  G海尔中报显示,公司2006年中期收入同比增长17.7%,净利润同比增长26.17%。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公司冰箱业务收入同比有54.3%的增长,这主要源于冰箱海外出口的增长。上半年,G海尔获得古巴政府的250万台冰箱订单,主要通过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出口信贷支付,据悉,此订单收入为30~35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海尔的品牌优势,有望让其在今后政府的出口信贷计划中获得更多收益。

  同时,在日前G海尔举办的投资者见面会上,董事长杨绵绵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中高端产品销售比重增加,冰箱和空调的毛利率明显提高;在公司今后的发展中,要继续发挥冰箱业务优势,打造全球冰箱第一市场份额厂商;加快空调业务的发展,2008年内建成全球最具

竞争力的厂商;同时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丰富G海尔的生产线。

  华西证券分析师认为,从G海尔的走势上看,定向增发虽能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每股收益有望增加,短线或有机会,但由于上档套牢盘较多,中线走强还需时日。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