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电力行业: 并购催生的黑马摇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6:48 新浪财经

  提要:电力类股在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下普遍涨幅不高,然而这种状况却难以掩盖水电类上市公司未来的高增长以及产能过剩催生的并购机会,定价低的电力类股很容易成为黑马的摇篮......

  部分行业虽然未来增长可观,然而随着市场有效性的提高,其股价一般充分反映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业绩增长的状况,长期持有虽然能够获得稳定收益,然而却往往难以获得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这就是投资白马股的缺陷。相反部分行业虽然看不到高速增长的前景,也由于这种情况处于被市场大部分投资者遗忘的境地,涨幅不大定价较低。却往往在行业基本面不利的阴影下隐含着很多投资亮点,同时因为大部分人的偏见和错误而给少部分先知先觉的投资者提供获得超常收益的机会,电力行业目前很可能就处于这样的一种情况下。

  从今年初开始,产能过剩大背景下的行业增长缓慢给整个电力类股的表现蒙上阴影,电力板块涨幅整体偏小。然而,正是这种行业过剩的大背景下,却隐藏着水电行业高速增长的机会,以及电力体制改革下的并购重组机会,给部分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在这类行业中寻找价值低估、未来成长可观的个股提供了低价买入的市场机会。

  一,行业颓势打压电力股价

  由于整个十五期间的电源投资超常增长,加上

宏观调控大力控制高能耗产业,此消彼涨促使电力供应将在今明两年出现产能过剩。根据统计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火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同比下降了178小时,而且呈现逐月增长趋势。这种情况造成了今年整个大牛市行情中电力股的萎靡不振。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电力类股普遍定价不高,申能、长电等优质大蓝筹今年涨幅普遍偏小,而部分优质水电类股的股价也明显不高。可以说,行业产能过剩和增长乏力正促使大部分投资者在遗弃这类个股。

  恰恰在这样的一种状况下,电力行业很可能由于局部增长较快或者并购潮的到来,很容易产生不少未来能够持续上涨的黑马,给投资者制造获得超常收益的机会。

  二,水电行业仍能快速增长

  从政策上来讲,由于环保和能耗的原因,国家鼓励合理开发和利用水电资源的总方针是确定的,根据国务院和水利部的“十一五”计划和2015年发展规划,我国将对水电的发展给予更多优惠政策。而且未来国家将把火电推向竞价上网的市场竞争中,而对水电则可能按照规定价格无限量收购,这保证了水电机组充分利用率,不至于象火电一样出现机组小时利用率下降的局面。

  从市场的角度上来说,虽然未来电力供应的状况将出现整体过剩,但是局部或时段性的缺电仍将不断出现,尤其是在南方、华东等电网。而这部分电网缺电状况未来将主要依靠新增水电机组来补充,加上水电机组本身规模偏小,未来扩张潜力大,水电子行业实际上在电力行业整体增长趋缓的情况下仍能保持较快增长。

  但是在电力行业整体增长乏力的掩盖下,水电行业的这种增长优势并没有在市场上被充分体现出来,大部分投资者对水电类股的偏见给我们提供了低价介入的机会。

  三,电改催生并购潮

  电力行业的并购机会较为容易出现在产能过剩的2007年,这一点我们在以前的文章早已提到过。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电力行业的资产并购潮主要将受到行业政策和国资委等管理层的推动下产生。具体来说,电力类上市公司的并购机会应该是和电力体制改革密切相关的。电力体制改革在电力紧缺的前几年遇到较大阻力,而从2006年开始随着电力产能过剩,电力体制改革推动的速度明显加快。

  为了推动本次电改,国务院已筹划成立一个新的办公室---电力体制改革研究办公室。该机构的设立,将解决3年半来电改遗留下的主要问题,将进入对策研究和执行细节落实的关键阶段,有力的催化电力行业的资产并购重组。

  实际上,行业产能过剩推动行业整体的并购重组已有先例,如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就是在产能过剩、整体业绩滑坡的2006年走向高潮的,同时在二级市场上打造了不少涨幅可观的牛股。而电改很容易催生电力资产出售(如920电力资产出售对未来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影响)以及电力资产注入(如大唐电力集团对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注入水电资产)等此类资产重组行为,都会给相关上市公司的快速扩张提供绝佳的机会,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

  四,电力股也易受到部分机构关注

  定位偏低、业绩稳定是电力类股较容易受到主流机构关注的原因,QFII、基金和社保资金很容易扎堆于这类个股,尤其是蕴含较大增长潜力的水电类股和有资产注入行为的电力股。

  在这类机构价值挖掘大旗的感召下,定价不高的电力类股很容易成为黑马的摇篮。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