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ST鑫安澄清借壳传闻不跌反涨 重组路径并非一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7:17 新浪财经

  有关财经媒体刊发《中原证券密洽ST鑫安 规范类券商要借壳开局吗》一文后,ST鑫安(000719)股价8月22日出现明显异动,直接以涨停价开盘并牢牢封住,次日,ST鑫安就表示将停牌调查此事。

  ST鑫安今日的澄清公告称,河南省国资委就公司的重组事宜,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也不知道文章中所说的借壳上市一事。焦作市人民政府于2006年8月24日就此事回函并明确表示:焦作市人民政府从未就公司的重组事宜与中原证券的董事长会面,政府也未就此事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未授权任何人发表过任何意见,该报道所涉及焦作市人民政府的有关内容纯属虚构。公司大股东河南花园集团有限公司于2006年8月23日以书面形式回复:河南花园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原证券就股权转让一事,从未进行过任何形式、任何层次的接触或谈判。中原证券回函表示:中原证券董事长从未与公司任何高层就借壳事宜进行过任何商谈。

  然而,在今日复牌之后,ST鑫安不跌反涨,其股价在低开后竟然顽强翻红,中午收市前曾一度冲至涨停价。那么,有“中原证券将借壳ST鑫安上市”的消息,就真的是空穴来风吗?所谓无风不起浪,我们认为,中原证券有意借壳上市是明摆的事,而ST鑫安有意借助重组推进股改也是当务之急。

  根据河南当地权威媒体《大河报》于8月24日的报道,“中原证券董秘梁锦宝昨天向记者表示,对于‘借壳上市’一事,公司只是在技术层面进行过探讨,并未上升到操作层面和决策层面,公司董事长并未与ST鑫安方面进行‘密谈’”。

  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中原证券的确存在明确的借壳上市意图,ST鑫安很可能是其考虑借壳上市的目标之一。ST鑫安在今日发布的澄清公告中之所以如此否认,是因为中原证券借壳一事还未进入实质性操作层面。但这并不能否定ST鑫安可能成为未来中原证券借壳对象的事实。毕竟,目前河南省的上市公司中,未股改的公司已为数不多,可谓屈指可数,ST公司中仅剩ST鑫安。

  因此,即使是仅仅从ST鑫安目前的处境,也很容易让人对其未来充满信心。正如市场普遍的认为,河南省政府思想很解放,之前的*ST春都(000885)、白鸽股份(000544)等,都是在困局重重、债务缠身的情况下,经政府主导圆满完成了重组和股改。所以,ST鑫安也不会例外。也就是说,即使是中原证券最终真的未能借壳ST鑫安,河南省方面也会不遗余力地推动ST鑫安的重组工作。换句话说,ST鑫安未来的重组路径,绝非中原证券借壳这一条道。

  其实,ST鑫安的个案反应出当前市场对于后股改阶段ST这类稀缺资源的偏爱,而这一点在近期重庆ST上市公司股价全线异动的现象上体现得最为明显。

  根据近日有关媒体的报道,重庆市八大国有集团公司将通过四种渠道整体上市,西南证券、重庆水务集团将借壳上市。这是近日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的明确表态。在这样的背景下,G*ST东源(000656)、*ST重实(000736)、GST长运(600369)等重庆ST公司的股价被全线激活。显然,重庆ST公司的全线走牛,为ST鑫安给出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