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金顶(600678):水泥百强 业绩暴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20:12 新浪财经

G金顶(600678):水泥百强业绩暴增

  短期利多因素

  1.证监会、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联合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大幅降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的门槛。

  2.中石化公布了10送2.8的股改方案,其优厚的对价方案则体现了管理层在股改收官阶段为确保股改顺利完成,鼓励上市公司让利的意图。

  3.继水泥板块的整体上涨后,周一盘中地产股也大面积上涨,资金推动型较为明显。

  4.技术上看,大盘放量一举突破30日、60日均线的压制,短期大盘仍具备一定的上涨动力。

  短期利空因素

  周一大盘在G万科A的带动下放量突破上扬,如果后续量能无法有效配合下,大盘将冲高回落。同时1650点上方也堆积大量的筹码。

  短期大盘风向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周一大盘放量突破30日、60日均线的多重压力,为短期大盘的进一步上涨带来丰富的想象空间,特别是量能的放大,表明观望资金的积极入场。就短期来看,由于前期1700点整数关口堆积大量的筹码,因此大盘要上攻仍需要进一步消化,短期大盘面临上攻阻力。

  热点分析

  大盘经过上周五的短暂调整后,周一再展升势,沪市成交量放大到219.8亿元,表明观望资金的大量入场。而市场主力资金的关照来看,无疑集中在地产股、水泥板块中,特别是水泥板块中的G闽水泥(600802)上周五在大盘调整行情中强势涨停,并带动盘中水泥股的整体上涨。水泥作为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原材料,目前国内外尚无一种材料可以替代它的地位,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水泥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大,2006年上半年,我国投资呈现稳中趋增的发展态势,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3.64万亿元,同比增长31.3%。其中房地产投资为7694.59亿元,同比增长24.2%。水泥需求与固定资产投资及房地产投资具有较高的关联度,而固定资产投资及房地产投资的高速发展必将带动水泥需求的快速增长,为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带来丰富的预期。

  短线策略 风生水起:

  G金顶(600678):该股作为水泥百强企业,将受惠行业的快速增长。其目前仍趴在历史底部,股价仅2元出头的水泥潜力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G金顶(600678)公司是我国大型水泥生产企业,水泥产量曾一度在四川地区独占鳌头,并跻身全国10大水泥企业行列,是国家520户重点企业及四川省37户扩张型企业之一,是中国行业100强、中国最大300家股份制企业,区域垄断优势相当突出。其主导产品普通水泥年生产能力达230万吨,商品混凝土年生产能力20万立方米,“峨眉山牌”普通水泥产品涵盖32.5-52.5强度等级的各型水泥,属国家级免检产品,多次获部优产品、四川名牌、中国名牌等称号,广泛应用于水电大坝、高速公路、桥梁隧道、高层建筑、国防施工等领域。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公司所在的四川省就将在未来几年内新建和扩建十几个机场、同时以成都为中心的高建公路网以及大量的铁路、桥梁等一系列基础建设都将同时进行,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商机。2006年中期报表披露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66.42%,透露出公司正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是,公司极具震撼力的是其重大并购重组题材。近年来,水泥板块并购风起云涌: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入主天山股份、法国拉法基集团(Lafarge)收购四川双马、HOLCHIN B.V.增持华新水泥B股、德国海德堡入股冀东水泥等等,均表明国内水泥行业将得到重新洗牌。而从G金顶(600678)所公告的资料显示,近年来公司股权转让频频发生,2004年7月,公司第一大股东乐山市国资公司与浙江著名的民营企业华伦集团签订了《股份转让合同》,将其持有的四川金顶13116万股国家股中的6860万股转让给华伦集团,华伦集团共持有公司29.48%股份成为了第一大股东。2005年11月,乐山国资公司又将其所持的1372.617万股四川金顶国家股转让给了中国建材集团,公司因此成为国资委直属的国有大型企业中建系旗下的第七家上市公司。而近期乐山国资公司将其所持有的4883.383万股(占20.99%)国家股转让给上海华策投资有限公司后,今年7月12日公司再度公告,上海华策与浙江华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合同》,将其所持公司4,883.383万股(占20.99%)转让给浙江华硕,浙江华硕受让股份后将成为G金顶(600678)第二大股东。从中可以看到公司并购重组题材极具震撼力。

  此外,中国水泥行业协会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下,水泥行业大规模的战略重组、市场整合正在展开。“十五”期间,水泥行业10大集团的生产集中度呈直线上升趋势,由2001年的占全国总产量的3.99%,上升到2005年的13.68%。行业内两极分化趋势明显,为企业进行收购兼并提供了机遇。预计到“十一五”末,排名前10位的水泥企业生产集中度将达到30%。同时,为加速产业调整,提高行业集中度,国家将扶持十大内资水泥集团,并在项目核准、土地审批、贷款投放上予以扶持。政府加大对重点水泥集团的扶持力度,将有助于解决一直困扰国内龙头企业发展的融资瓶颈,以进一步推动行业整合,未来的兼并重组将加剧。可以预期,未来水泥行业洗牌将加速,区域性龙头企业在行业地位将进一步加强,水泥行业的并购也将愈演愈烈。而G金顶(600678)近年来的一系列重大并购重组活动,必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个股技术提示:

  二级市场上看,G金顶(600678):该股近期以V型反转行情展开上攻,底部成交量的不断放大,表明场外资金的积极介入。从公司极具震撼力的并购重组题材来看,将为公司股价的上涨带来丰富的想象空间,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万联

证券 李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