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海绵钛概念突出 G英力特克隆G东方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4:35 新浪财经

  近期围绕“海绵钛”这一概念,市场掀起了类似于前段时间多晶硅似的寻宝热,继G东方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62)在本月初宣布斥资数亿投资海绵钛项目从而令其股价迅速报以涨停之后,随着该股股价的不断上涨,涉及钛行业的G攀钛(000515)、G承钒钛(600357)、G宝钛(资讯 行情 论坛)(600456)、G长钢(000569)等品种均有突出的表现,本周二市场还一度出现数家钛资源概念股同时封于涨停的惊人场面。而在昨日,这种现象得以重现,盘中G攀钛、G东方钽等均有触摸涨停的过程,而且G攀钛最终还以涨停价报收。

  我们认为,受国际航空市场的复苏和国内

石化行业需求的强劲增长,钛行业步入二十年一遇的复苏期,投资前景可期。2004年以来,钛加工材料和海绵钛的实际需求量远大于实际生产能力,因而拉动了市场价格,海绵钛的紧缺进一步加大了这种态势,预期2006年我国海绵钛需求将增长17%左右,实际缺口将达到40%左右。海绵钛价格2004年为5万元人民币/ 吨左右,2005年涨至10万元人民币/吨,2006年初为20万元人民币/吨,目前价格为25万元人民币/吨左右。看来,针对海锦钛的热捧,市场已经全面掀起了类似于前段时间市场上有关多晶硅的寻宝热潮。而真正涉足海锦钛的上市公司,将更值得我们关注。

  纽约市场百倍牛股成标杆

  国内市场的钛行业股的上佳表现与纽约证券市场的本行业

股票比较起来,可谓小巫见大巫。Titanium Metals Corporation(代码简称:TIE)是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生产海绵钛、 熔磨产品的综合生产商,也是唯一同时在美国和欧洲有主要钛生产设施的综合生产商。若从2002年11月算起,他的涨幅是210倍,再加上TIE 自2004年起,几乎每一季都有0.8美元左右的分红,整体涨幅相当厉害。TIE 是典型的媳妇熬成婆,1996年上市以来就一直跌,以至于被缩股,也就是4000万的盘子跌到1.9了,再下去纽交所要摘牌子了,所以缩股成400万股 19块。如果从2003年2月18号算起,该股一直涨到2006年5月11号的1905块,39个月上涨100倍,其间只有7个月小幅盘整。同是钛行业的ATI 和RTI,涨幅也达到了十几倍。海外市场的神话会不会在中国股市上重演呢?我们认为可能性并不大,原因是我国钛行业在产业布局上不合理,行业发展出现了过热现象,但是,近期来看,钛行业的利润还将上涨,行业的景气周期正旺,相关股票的投资机会还将存在。

  上市公司纷纷介入

  由于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一时间,钛产业成为商家竞相追逐的热门。目前的上市公司中与钛产业相关的主要有G攀钛、G承钒钛、G长钢、G宝钛和G抚钢等,而有意愿介入的有G东方钽、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英力特(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铝业(2600.HK)和创富生物(0340.HK)。

  从产业链来看,G攀钛和G承钒钛的优势在于拥有大量的钛矿资源,特别是前者有意增发后收购集团公司的精钛矿和相关资产,后者主要产品为钛白粉。目前当地政府已经将钛产业作为重点产业之一进行扶持,众多外地企业也纷至踏来,本地企业也不甘落后,如上述的四川三羊。G承钒钛由于涉及产业链两端,有介入海绵钛的优势。G宝钛、G长钢和G抚钢均在钛合金和钛材料加工投入了较大的财力与物力,其中尤以G宝钛最具竞争力,在国内钛材行业处于相对垄断地位。市场占有率高达40%以上,在国内高档钛材和军工钛材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0%以上,处于垄断地位。虽然原材料价格上涨,但公司的价格转移能力较强,公司的盈利能力依然较强。

  直接介入海绵钛的除G东方钽外,G宝钢与国内最大的海绵钛生产企业遵义钛业签约新一万吨海绵钛投资合作项目,遵义钛业是我国最早的生产海绵钛的企业,近年来产能扩张迅速,拥有强大技术力量和人才优势。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铝业也大力介入钛产业,除了上述与伦敦钛白粉集团(Aricom)合资外,还收购了抚顺铝厂就抚顺钛业、抚顺铝业资产,抚顺钛业是国内目前能生产海绵钛产品的两家企业之一,生产能力1500吨,收购完成后能为中国铝业控制下的G宝钛提供稳定的原料。创富生物(0340.HK)收购了山西省一金红矿57%的控股权(金红石是提炼钛的重要矿物原料,而钛广泛用于航空等领域)。

  产业链布局现远忧

  钛产业主要是指以金红石等钛精矿生产高钛渣,进而加工成四氯化钛,钛产业链在四氯化钛后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以四氯化钛为原料制取海绵钛,海绵钛是各种成型钛材的上游产品,将海绵钛进行精炼等工艺处理可制成钛锭、钛棒和钛板等钛材,也可与其它金属合成钛合金粉末等。主要用于国防军工、化工和体育领域;第二部分以四氯化钛为原料生产钛白粉,主要用于日用产品、涂料、电子、电力工业部分。

  由于海绵钛需求迅速增长,导致其上游产品四氯化钛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扬,从2002年的7000元人民币/吨,持续增长到目前的1.9万元人民币/吨,且年度定额在一季度末已销空,仍然极度紧缺。四氯化钛的上游产品钛矿资源价格与需求随之上涨。多数海绵钛生产企业产能与产量极度不匹配,一度出现“饥饿难耐”的局面。随着新建海绵钛项目的逐渐投产,预计未来2~3年,国内四氯化市场缺口将达5~6万吨/年。

  海绵钛作为中间产品,其产能的扩张与上游没有同步扩张,即使同步扩张也会受到资源的限制。虽然我国的钛资源储量丰富,目前已探明的二氧化钛(TiO2)的总储量达9亿多吨,为世界第一,但适合目前可以经济开采的只有1亿多吨,并非原来的数字所反映的那么大。

  海绵钛生产的另一个问题作为高能耗产业将会受到能源的制约。以有万吨产能的遵义钛厂为例其电力只能满足6000吨/年的生产能力,供电不足的问题将再次凸显出来。日本每吨海绵钛的电耗为2500kwh,而我国生产一吨海绵钛电耗达到5000~8000kwh,是日本的2倍多。此外,人才问题也是制约海绵钛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虽然存在众多问题,但全球钛行业生产企业并不多,目前全球主要有八家海绵钛生产企业,分别是美国的Titanium Metals Corporation,日本的住友钛和东邦钛,独联体的AVISMA(俄罗斯)、UK-TMK(哈萨克斯坦)和ZTMP(乌克兰),中国的遵义钛业和抚顺金铭钛业,产能过剩的问题短期内不会出现,在二十年一遇的机遇不可多得。

  综合来说,现在我们应该关注的是,真正涉足海锦钛的上市公司。所以,操作上我们建议投资者不妨多加关注此类品种,除了已经公告投资海锦钛领域的G东方钽(000962)之外,像G英力特(000635)这样有强烈意愿介入海锦钛领域的上市公司,亦可积极关注。毕竟,G英力特有充足的土地储备,而且,海绵钛的生产对电的依赖性很强,G英力特的电力有保障且成本低廉;另外,氯气是PVC产业链中的中间产品,英力特有充足的氯气资源,也是石嘴山地区唯一有氯气资源的大型企业。因此我们相信,G英力特将成为第二个G东方钽。何况,石嘴山具有丰富的镁矿资源,镁、氯气可循环利用。当然,至于G长钢(000569)、G攀钛(000515)、G承钒钛(600357)等品种,也存在一定的概念性炒作的空间。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