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G曙光(600303):股权大战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7:23 新浪财经

G曙光(600303):股权大战一触即发

  “题材+超跌”是我们近期选股的主要思路,昨天我们沿着这两条主线成功为投资者挖掘出了“每股收益2.83元的户外媒体之王”——G同达(600647),今日借大盘上攻东风,强势封于涨停,走势异常强劲,后市可继续关注。而从今日盘面的热点来看,东风科技的涨停引给我们带来了启发,从基本面角度考虑,这样一档3元汽车股的涨停除了超跌反弹之外,更多的则是今年汽车行业整体复苏所带来的恢复性增长为公司基本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汽车板块业绩拐点已经出现的时候,相应的汽车股的股价却仍然按兵不动,因此汽车板块值得我们的深入挖掘。

  G曙光(600303)作为我国最大的轻型汽车桥生产企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零配件企业,旗下黄海客车更是在国内大型公交客车中产销量排名第一,目前已经成功获得了奥组委1161辆的订单,奥运题材实实在在。而且G曙光股权结构极为特殊,股改后第一大股东辽宁曙光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仅持有33.43%,其余均为流通股,以目前公司不到7.4元的股价来计算,在二级市上控制33.43%的筹码仅需要不到4亿元,而G曙光目前的净资产总额就有7个亿。因此理论上,只要出资4个亿,即能成功控制净资产超过7个亿,高速成长的G曙光,那么对于这样优质的公司来讲,其潜在的股权大战可谓是一触即发。

  一、车桥之王+公交之王,业绩突飞猛

  作为曙光股份(600303)主导产品之一的轻型汽车车桥,已经连续八年在全国轻型车桥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到2004年,曙光车桥的年产量达到了35万支。同时,曙光股份生产的汽车制动器、齿轮、半轴、轴套和转向节等汽车零部件也都在国内市场占据很重要的地位。

  此外,公司的客车品牌质量好,知名度高,2005年北京公交集团采购公交车辆4000多辆,金额高达30多亿元,其中公司生产的黄海客车以近1000辆的“奥运客车”订购量和100辆客车底盘的成绩拿到第一名的订货量,为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赋予了G曙光实实在在的奥运题材。

  二、高送转题材+潜在的股权争夺大战

  公司近几年业绩一直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2005年每股收益高达0.54元,公司的动态市盈率仅9倍,同时公司目前每股净资产、每股资本

公积金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分别高达4.33元、1.46元和0.84元,具有很强送配能力。

  而公司最具震撼性的则是其潜在的股权之争题材。G曙光股权结构极为特殊,股改后第一大股东辽宁曙光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仅持有33.43%,其余均为流通股,以目前公司不到7.4元的股价来计算,在二级市上控制33.43%的筹码仅需要不到4亿元,而G曙光目前的净资产总额就有7个亿。因此理论上,只要出资4个亿,即能成功控制净资产超过7个亿,高速成长的G曙光,那么对于这样优质的公司来讲,此举可谓有赚无赔,而且曙光的大股东显然也会坐视不理,在二级市场增持是必然之举,因此G曙光潜在的股权大战可谓是一触即发,届时其股价势必展开井喷向上的行情。

  从技术走势来看,该股的上升通道一直保持完好,近期回探上升通道下轨后,连续长阳拉起,显示出短期的调整已经结束,后市有望展开一轮加速上攻行情,可重点关注。

  (东方智慧研究所 周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