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G方兴(600552):3元新能源震撼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7:47 新浪财经

G方兴(600552):3元新能源震撼出击

  上周末央行的突然加息出乎市场绝大多数人的预料,周一市场面对加息的重大利空不跌反涨的走势更是让大多数投资人没有预料到的事。周二基金重仓的有色金属、新能源品种大幅反攻,指数再涨10多个点,G南玻(资讯 行情 论坛)、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G丰原(资讯 行情 论坛)等新能源个股成为市场资金集中拉升的对象,大有梅开二度的架势。周三大盘强势震荡,为后市继续上涨蓄积能量。我们认为,新能源板块后市有望重新走强,选择那些仍处于底部、尚未大幅上涨的新能源品种无疑将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而G方兴(600552)就是这样的个股,公司目前已经完成用煤焦油取代重油的调研、论证和供应商评审等前期工作,计划06年4月实施并将在月底前投入使用。该项计划实施后,按目前市场价格测算,每吨可降低采购费用300元,按公司目前月使用5000吨计算,预计每月可节约资金150万元,这极大地降低了公司的生产成本。另外,重油和煤焦油今后将越来越紧张,公司正在着手研究运用煤和天然气替代重油的技改工程。由此可见,公司的节能工作逐步展开,这既符合国家新能源政策又提升了公司的长期竞争力。另外,公司拥有“年产30万吨优质硅砂”的生产基地项目正在招商引资,从而使公司具有新能源题材的想象空间。而近期市场新能源股票的重新崛起说明该板块将再度被市场挖掘,这对于还处于市场低位并且目前股价仅3元的G方兴(600552)必将引起资金的高度关注,这极大地提升了该股二级市场的炒作价值。

  第一、30万吨多晶硅工程,垄断暴利。回顾本轮行情涨幅最大的板块就是具有垄断资源概念的个股,如有色金属中具有上游开采资源的G鲁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从8元一口气狂涨至47.97元;具有国内垄断的铅锌精矿开采资源的G中金(资讯 行情 论坛)从5元一直涨到18元。可以说谁拥有了稀缺资源的开采,谁就会成为市场最大的赢家。但是市场中还有一种最稀缺的“多晶硅”资源,多晶硅是生产单晶硅的直接原料,是当代人工智能、自动控制、信息处理、光电转换等半导体器件的基础材料。当今,世界半导体工业发展迅猛,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大量应用,世界多晶硅需求量年增长量达到25%左右。高纯度、高质量的多晶硅是生产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的重要原料。且多晶硅还是生产太阳能电池最关键的上游原材料。而G方兴(600552)拥有年产30万吨优质硅砂生产基地项目,并且公司目前年产1000吨多晶硅项目正招商引资,并引进德国西门子公司生产设备和技术,年产多晶硅1000吨,其中:直拉单晶用多晶硅800吨,区熔单晶用多晶硅200吨。仅此一项已经使公司成为稀缺资源概念股中最具爆发潜力的上市公司。据了解,在电子信息产业链中,多晶硅是半导体赖以生存的基础材料。目前中国多晶硅产量不到世界总量的0.4%,中国多晶硅93%依靠进口的局面。而中国信息产业总体规模已居世界前列,每年需多晶硅900余吨,市场缺口非常大。今后5至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电子信息产品的主要生产国和主要市场。目前身家达到200亿元的无锡尚得的施正荣正不断抢购上游的多晶硅资源,国内4个千吨级多晶硅项目中,已证实有施正荣参与的包括宁夏石嘴山、河南洛阳、四川乐山3个项目。可以说今后谁控制的垄断资源,谁将垄断未来的暴利。G方兴(600552)就是具有这种潜质的个股,其二级市场股价的想象空间无比巨大。

  第二、新能源、清洁能源,政策大导向。我国十一五规划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这为新能源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公司目前已经完成用煤焦油取代重油的调研、论证和供应商评审等前期工作,计划06年4月实施并在4月底前投入使用。该项计划实施后,按目前市场价格测算,每吨可降低采购费用300元,按公司目前月使用5000吨计算,预计每月可节约资金150万元。另外,重油和煤焦油今后将越来越紧张,公司正在着手研究运用煤和天然气替代重油的技改工程。从目前市场情况看,以煤替代重油,其燃料成本费用将下降50%。此技改工程已委托蚌埠玻璃设计院设计,预计06年下半年或07年初开始实施。另外,公司生产的ITO导电膜玻璃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品,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材料,广泛应用于光电平板显示行业、计算器、移动电话、液晶显示器、

等离子体显示屏、太阳能电池等领域,年生产能力为600万片,作为清洁能源的产品主要销往韩国、台湾、新加坡以及南非、欧美等市场。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清洁能源的高度重视,公司的主营业务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政策的大导向将会使公司爆发出强大的市场竞争能力,公司的后续发展空间巨大。

  二级市场走势上,该股在本轮行情中的涨幅远远落后于大盘,该股自去年7月份开始就一直处于底部形态的构筑中,主力资金利用大盘向好而进行压盘默默吸纳廉价筹码,而今年5月份一举突破整理区间,并且完成了回抽确认。近期该股均线系统、均量线、KDJ呈三金叉排列,短期上涨趋势已经十分明显,目前价位是买入的黄金时机,可重点关注。

  (深圳国诚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