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方兴(600552):太阳能业绩拐点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7:47 新浪财经

G方兴(600552):太阳能业绩拐点出现

  大盘如我们昨天预测的一样今天继续保持强势上涨格局,有色金属板块和新能源板块处于涨幅榜前例,其中太阳能概念龙头000012G南玻(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我们预计大盘还将会继续保持短线强势格局,有色金属板块和新能源板块将会继续延续反弹格局。我们今天给大家分析一只和G南玻具有同样太阳能概念并属于同一行业的低价潜力黑马600552G方兴。

  第一,公司是正宗的太阳能企业,掌握太阳能行业的基础原材料多晶硅和硅砂。回顾本轮行情涨幅最大的板块就是具有垄断资源概念的个股,可以说谁拥有了稀缺资源的开采,谁就会成为市场最大的赢家。但是市场中还有一种最稀缺的"多晶硅"资源,多晶硅是生产单晶硅的直接原料,是当代人工智能、自动控制、信息处理、光电转换等

半导体器件的基础材料。当今,世界半导体工业发展迅猛,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大量应用,世界多晶硅需求量年增长量达到25%左右。高纯度、高质量的多晶硅是生产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的重要原料。且多晶硅还是生产太阳能电池最关键的上游原材料。而G方兴拥有年产30万吨优质硅砂生产基地项目,并且公司目前年产1000吨多晶硅项目正招商引资,并引进德国西门子公司生产设备和技术,年产多晶硅1000吨,其中:直拉单晶用多晶硅800吨,区熔单晶用多晶硅200吨。仅此一项已经使公司成为稀缺资源概念股中最具爆发潜力的上市公司。据了解,在电子信息产业链中,多晶硅是半导体赖以生存的基础材料。目前中国多晶硅产量不到世界总量的0.4%,中国多晶硅93%依靠进口的局面。而中国信息产业总体规模已居世界前列,每年需多晶硅900余吨,市场缺口非常大。今后5至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电子信息产品的主要生产国和主要市场。目前身家达到200亿元的无锡尚得的施正荣正不断抢购上游的多晶硅资源,国内4个千吨级多晶硅项目中,已证实有施正荣参与的包括宁夏石嘴山、河南洛阳、四川乐山3个项目。可以说今后谁控制的垄断资源,谁将垄断未来的暴利。G方兴就是具有这种潜质的个股,其二级市场股价的想象空间无比巨大。

  第二,实施煤改油计划,降低公司生产成本,公司业绩拐点已经出现。公司正在进行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改造,有利于公司降低生产成品,提升未来业绩增长空间。煤和天然气替代重油,节能效应明显,符合政策导向,我国十一五规划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这为能源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公司目前已经完成用煤焦油取代重油的调研、论证和供应商评审等前期工作,计划06年4月实施并将在月底前投入使用。该项计划实施后,按目前市场价格测算,每吨可降低采购费用300元,按公司目前月使用5000吨计算,预计每月可节约资金150万元。另外,重油和煤焦油今后将越来越紧张,公司正在着手研究运用煤和天然气替代重油的技改工程。从目前市场情况看,以煤替代重油,其燃料成本费用将下降50%。此技改工程已委托蚌埠玻璃设计院设计,预计06年下半年或07年初开始实施。这一系列技术改造完成以后公司2007年以后的经营状况有望开始出现明显好转。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清洁能源的高度重视,公司的主营业务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政策的大导向将会使公司爆发出强大的市场竞争能力,公司的后续机会开始出现。

  第三,公司的挣钱的ITO导电膜玻璃两条生产线已投产,有助于公司业绩开始反转。公司投资的ITO导电膜玻璃两条生产线已投产,并且方圆广电260万片模组生产线也即将要要投产,这两个项目投产以后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出现大幅增长,并且,公司控股子公司华益导电膜科技有限公司刚刚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国家高新技术科技企业,该子公司从今年4月份已经开始扭亏为盈,G方兴的母公司蚌埠城投近期再次向华益导电膜科技有限公司注资了1个多亿,这将促进该公司的进一步快速发展,最重要的是公司去年的巨额亏损和今年中报进一步亏损是公司05年报一次性计提大量费用等因素造成的。经过连续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和新建项目投产盈利以后公司有望在明年扭亏为盈。

  从股改前后盘面来看,主力资金打压建仓迹象十分明显,特别是近期我们在盘面可以明显看见大单扫筹迹象,说明主力机构完成对该股的建仓后的洗盘基本已经结束,机构已经落出了其即将快速拉升股价的目的,投资者不可盲目将底部筹码送给庄家。结合该股的太阳能题材、高新技术企业和业绩见底有望扭亏来看,目前6060万的流通盘和3元刚出头的股价使得该股具备较大上升潜力,投资者可以重点留意。

  (福建天信 尤勇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