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3G板块山重水复 个股表现风起云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7:51 中国证券报

3G板块山重水复个股表现风起云涌

  昨日,在市场的一片看空声中,股指却低开走高,尾市重又站上1600点的关口。而从盘中热点来看,G大唐、G东信、G夏新、G信通、G高鸿等3G概念股纷纷占据涨幅前列,成为市场颇为耀眼的一道风景。近期国产TD-SCDMA标准商用测试进展顺利的消息以及该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是该板块近期不断走强的主要原因。

  3G产业开始冲刺

  日前TD-SCDMA产业联盟表示,TD-SCDMA规模试验网第一阶段测试中系统稳定性大大提高,TD-SCDMA已经具备全国大规模独立组网的基本条件。一旦3G牌照正式发放,国内3G产业将全面启动。而就在8月16日,中国联通获得澳门特别行政区颁发的首张3G牌照,而上周中国移动在公布中报的同时表示把2G网络设备的折旧年限由七年改为五年,为3G商用做好准备。由于我国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将全面进入3G商用,因此3G产业启动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一些上市公司将面临重大机会。

  市场规模巨大

  有关分析显示,内地3G网络投资规模将非常巨大,仅前期(2006-2008年)建设所需资金就达2100亿-2500亿元,由此将带动相关设备制造业务的增长。据测算,从现在到2010年3G系统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5900亿元,3G终端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然而从受惠的情况而言,3G设备类的G中兴无疑将成为其中的龙头品种。目前,公司已完成用于3G核心网和基站控制器的全IP移动交换平台以及用于NGN网关的设备转产工作,并通过中国移动大话务量测试和中国电信大容量网关性能测试。特别是其在TD-SCDMA上优势明显,能够独立提供从系统设备到终端全套设备,预计市场份额30%以上。

  而对G大唐而言,虽然TD-SCDMA标准目前尚在其兄弟公司大唐移动手中,但是G大唐已经展开了一系列向3G产业发展的步骤。G大唐与第三大股东国际电话数据传输公司(ITTI)签署合作协议,约定在ITTI拥有的公司的股票获得全流通的条件下,ITTI将其已开发的并且已在公网上初步试运行并获得丰富运行经验的后3G技术转让给公司,为公司发展3G与后3G技术提供持续支持,据估计,ITTI注入G大唐的技术潜在市场规模约在2000-2400亿元。其他受益于3G设备制造业的上市公司还有G华胜、G中创、动力源等。

  在终端市场方面,目前两市G波导、G夏新、G海信、G东信等均涉足3G手机生产。但是从利润贡献时间来看,那些从事终端业务的公司想要吃3G

蛋糕的时间可能要落后于设备制造商,因为只有在3G建设完成后,这些公司才有望获得收益。建议投资者在投资3G品种时不妨采取重设备、轻终端的策略。

  (武汉新兰德 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