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南破:玻璃行业龙头 光伏产业霸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8:09 新浪财经

G南破:玻璃行业龙头光伏产业霸主

  受加息消息的影响,深沪大盘周一均大幅低开探底,但股指很快企稳向上收阳,大盘仍在1541点上方走稳,使短期市场横向整理的格局得到延续,短期大盘在上攻无力的同时,也表现出下档支撑趋强的特点,股指在反复振荡中寻找突破机会。

  从短期市场的运行上看,深沪大盘受利空消息影响仍未破位,使短期市场运行的相对平衡格局得以维持,经过利空考验下档支撑,显示短期市场调整动力极为有限,市场中期走牛的预期使市场中期看多的氛围仍制约着大盘,大盘明显具有抗跌性。但股指调整动力的不足,并未能有效改变市场运行的调整格局,一是股指仅收中阳仍在5日和10日均线区域运行,上档30日均线和60日均线仍未有效化解;二是市场成交处于低水平,难以有效推动短期大盘上行,说明市场心态仍相对谨慎;三是大盘的短线企稳,仍取决于少数股的上行支撑,大多数个股仍以下跌为特点,市场缺乏热点板块,也使市场人气难以有效集聚。当然,短期市场见利空不跌,使市场短期运行有转强之势,大盘调整形态由纵向转为横向的方式,会使短期市场形成上攻60日均线的机会,并会使市场个股炒作趋活跃,形成较多的短线机会。技术上,短期股指运行仍处于一个横向收敛整理的格局之中,一根低开中阳使短期股指振荡区间有所拓展,使股指短期形成的底部抬高的平台格局仍在延续,短期大盘仍受制于30日均线和60日均线交汇处的压迫,市场市场短线反弹空间仍相对有限,股指仍以不断收敛整理为特点运行,寻找中期突破方向。因此,我们认为,近二天大盘有望延续反弹,沪指将上攻1630点区域,但反弹之后市场会有一个反复振荡整理的技术性要求。

  操作上,短期投资者只宜以短线炒作个股为主要思路,多关注一批业绩成长性好又有题材支撑的个股,选择这类个股可以注意几点:一是个股题材的潜力,一批与国家政策相符合的新能源概念股等具有更大的炒作潜力;二是个股走势的调整充分性,短期形成明显底部形态个股,又具有上攻启动迹象,通常会有较多的短线机会。在此,我们对G南玻(000012)这样一只光伏产业的龙头个股的投资机会作分析。

  G南玻(000012)为一只玻璃生产类个股,目前涉足新能源领域,流通股本为2.1763亿股,半年报每股收益为0.15元,基本面上看,该股有三大投资亮点值得我们关注:

  一、国内玻璃行业霸主。公司经过3年的扩张以及产品品质的提高,已经成为玻璃行业的绝对龙头。在玻璃行业的四个领域中,除了电子玻璃原片制造领域和汽车玻璃深加工领域,公司在国内均已经达到了绝对领先的地位。公司采用事业部制,先后建立了浮法玻璃事业部、工程玻璃事业部、精细玻璃事业部和微电子事业部,此外,还全资拥有一家汽车玻璃公司。2003年开始,公司同时展开规模扩张和产品技术升级,先后投资建设了天津工程玻璃公司、彩色滤光片生产线、成都玻璃生产基地、东莞绿色能源产业园等项目。2006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浮法玻璃、工程及汽车玻璃、精细玻璃及微电子三大产业并举的互补性格局,较好地抵御了浮法玻璃产业的经营风险。进入二季度,随着浮法玻璃产业的回暖及成都浮法生产线的顺利投产,浮法玻璃产业的业绩已经开始稳步回升。上半年,汽车玻璃调整设备结构、优化生产流程的优势开始体现,工程玻璃更是紧抓国家颁布节能政策及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市场契机,加大了节能产品开发与市场开拓的力度,使得业绩同比大幅增加。工程及汽车玻璃产业在上半年实现利润8,300万元,创历史最好水平。精细玻璃及微电子产业在上半年依然保持着较强的盈利能力。电子元器件牢牢抓住市场机遇,及时调整经营思路,产销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2006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75亿元,同比增加26.59%;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加1.46%。

  二、光伏太阳能项目成为公司新支柱产业。由于全球能源供应日趋紧张,国家确立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国策。公司根据国家有关节能及可再生能源方面的能源政策导向,制定了全面进军太阳能光伏产业的计划,并于2005年9月正式开始建设东莞绿色能源产业园,对公司的产业结构和经营规模产生深远影响。太阳能光伏超白电子玻璃项目设立在东莞绿色能源产业园内,预计投资1.5亿元,计划建设一条日熔量250吨的太阳能光伏超白电子玻璃压延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可年产太阳能光伏超白电子玻璃7.9万余吨。目前该项目己基本完成土建主体施工,预计于2006年年底投产。太阳能光伏电池项目首期投资1亿元,建设一条年产能为25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线。该项目目前处于筹备阶段,预计2007年中期投产。多晶硅材料项目设立在湖北省宜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拟分期投资建设产能为4500~5000吨多晶硅材料的生产基地。其一期工程拟投资1.5亿美元,建设年产1500吨高纯多晶硅生产基地,占地约500亩,其中包括太阳能级和电子级高纯多晶硅材料及太阳能硅片等产品,建设周期约为18个月。目前该项目已与俄罗斯国家稀有金属研究院正式签订了技术转让协议,并被湖北省列位十一五规划中的三个重点项目之一。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光伏太阳能产业将成为公司的支柱产业之一,并将成为公司未来利润持续增长的强有力的支撑。

  三、新建项目将推动公司业绩高速成长。公司继续保持高档深加工玻璃产品在国内市场上品牌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竞争态势。由于在民用建筑用节能玻璃生产工艺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结合国家节能政策的要求,公司已着手布局和培育民用建筑市场。2006年,南玻A将有成都浮法二线、和彩色滤光片三线投产;2007年,将有东莞工程玻璃、太阳能光伏电池超白玻璃、太阳能光伏电池等生产线投产。其中,彩色滤光片、工程玻璃、太阳能光伏电池等产品的毛利率均远远高于浮法玻璃的毛利率。新线的陆续投产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前述项目将成为2006年南玻A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光大

证券研究所李君预计,2006年G南玻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0-15%,全年净利润为3.5亿元,对应EPS为0.34元;随着玻璃行业的复苏和超白压延玻璃、太阳能电池片的投产,预计公司2007年业绩将大幅增长,预期净利润为4.86亿元,EPS为0.48元。天相投顾曹平璘预计,2006年,公司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亿元左右,实现净利润4.1亿元左右。2007年,公司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亿元左右,实现净利润4.8亿元左右。2006-2008年,公司的净利润年均增长率超过20%。

  技术上,该股近期受大盘影响回落幅度较大,股价回到低位,形成明显的超跌形态,短期开始企稳构筑底部形态,半年线支撑作用明显,在底部形成小三角形形态后近二日有开始趋强态势,成交也温和放大,构筑阳夹阴上攻形态,短线有望突破反弹。

  因此,我们认为,G南玻(000012)作为一只光伏太阳能龙头股,技术上充分调整后又形成上攻启动态势,是目前选股时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的对象。

  安徽新兴 袁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