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晋西(600495):规模效益毛利率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6:29 新浪财经

G晋西(600495):规模效益毛利率提升

  受上周末加息政策出台的影响,早市开盘指数大幅低开,但低开后股指逐步盘升,最终以小幅上升结束全天行情。从加息政策的出台时机来看的确令人意外,但市场的强势表现反映出前期投资者一直担心的利空终于出来,利空出尽变利好。从个股上看,今天个股活跃度比较好,近日强势个股尤为引人注目。上周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的600495 G晋西今天轻松创出历史新高,从该股的成交上看,我们可以留意到筹码仍然稳定,后市仍可看高一线,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

  业绩大增规模效益明显

  公司06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1%,靓丽的业绩是支持股价的根本原因。从公司中报看,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是业绩提升的其中一个因素。公司为满足铁道部铁路车辆重载提速、更新换代的要求,对主打产品铁路车轴的类型进行了相应的调整,由原来C64轴调整为C70轴,价格提升约800元。由于成本提升幅度有限,致使公司车轴毛利提升到24.73%。而公司同时具备规模效应,因为公司是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铁路车轴生产基地之一,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自动化水平最高、车轴规格品种最多、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车轴生产企业之一。规模效应加毛利率提高保证了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另外,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对晋西铁路车辆52.24%的股权收购,并于2006年5月1日开始并表。此次收购的产品属于车轴的下游产品,有利于公司未来突出主业,提高自身的核心

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同时也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受益行业发展,业务将进一步拓展

  根据《中长期铁路规划》所提出的计划和任务,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实施,将掀起铁路建设新高潮,规划到2020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超过2万亿元,“十一五”期间铁路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是“十五”期间总投资额的3倍以上,而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带动对铁路机车车辆的需求。这将有力拉动相关行业需求,使得业内相关企业在中长期内继续保持快速增长。G晋西作为铁道部认证的10家车轴供应商之一,在我国此轮铁路大发展的机遇中有望获得更大的收益。尽管不是铁道部直属企业,但公司由于技术实力和产品质量上的优势,每年在铁道部的招标中能获得30-40%的稳定订单。同时,由于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通过美国铁路协会AAR认证和欧洲UIC标准的车轴生产企业,目前公司产品出口到了数十个国家,是西门子、阿尔斯通和庞巴迪等企业的长期供货商。由于公司产品良好的性价比,目前国际订单保持高速增长,产品供不应求。

  出口业务增长迅速毛利提升

  公司于90年代初就开始对海外市场进行开拓,1991年12月获得了(美国铁路协会)AAR的质量体系认证资格,2003年公司获得了美国供应商管理协会认证资格,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出口车轴生产能力的企业。目前,公司的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韩国、澳大利亚,此3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量占公司外贸出口产品总量的90%,公司已经占据了韩国市场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北美市场容量巨大,公司在北美的市场份额也在快速增大,车轴出口业务的增长潜力巨大。从06年的中报上看,公司出口业务增长迅速,2005年公司出口车轴约17400根,2006年中期公司出口车轴就将近20000根了,增长229.78%。由于出口量的增长,进而带来了规模效应,出口毛利水平得到较大的提升。

  目前,公司的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以及出口业务的大增,使公司的规模效益显现,公司的毛利水平也有所提高;通过对晋西铁路车辆52.24%的股权收购也逐步完善公司上下游产品链,这也将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此背景下,也引来了QFII资金和国内机构的扎堆(前10大流通股东全为机构户,合共持股823万股)。在二级市场上,今天该股轻松创出历史新高,显示该股筹码稳定性极好,后市仍能看高一线,建议投资者关注。

  (蔚深

证券 赵资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