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京首放:超跌低价股 调整市道中的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3: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北京首放

  近期,沪深两市股指在快速重挫之后,迎来小幅反弹行情。一部分前期涨幅较大的有色、地产、消费和军工概念个股都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如G中黄金、G中金(资讯 行情 论坛)、G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G阳光(资讯 行情 论坛)和G航天(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前期走势突出的个股,其股价在近期都纷纷出现回落和下挫走势,从而引发了股价结构性调整。一部分低价股虽然其本身股价较低,但在股价结构性调整的作用下,其价格更加走低,如G红星、G嘉陵、G包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盘中的反弹欲望表现强烈。周五,G金叶、G长钢的率先涨停,带动了以光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G金果和G川金宇为代表的超跌低价股的大幅反弹,拉开了超跌低价股引领市场热点的序幕。

  私募资金狙击的重点品种

  私募资金是地下资金、游击资金和敢死队的统称。由于其操盘手法比较凶悍、快速和果敢。所以,在选择投资品种上,往往选取绝对价格低、流通市值小、有题材炒作的超跌低价股作为重点品种。同时,他们在历次中级行情都演绎了超跌低价股翻番为牛股的事实。可以说,超跌低价股由于绝对股价较低,下跌空间不大,上涨空间开阔,吸引了很多中小投资者的参与。因为,从心理角度讲,价格低廉的商品,往往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也能引发购买欲望。同样,从投资心理行为讲,价格低廉的

股票,如果基本面尚可,那么其下跌风险相对较小,而上涨空间相对较大。试想一部分私募资金之所以热衷于超跌低价股,笔者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价格低廉,上涨空间大。所以,从某种角度讲,超跌低价股在中国证券市场是最具备群众基础和吸引资金的板块。

  当然, 私募资金以超跌低价股作为重点狙击品种,也从相反角度带动了超跌低价股的全面走强。尤其是在调整市道中,超跌低价股往往成为市场中一道亮丽风景线,从而活跃了市场,带动了人气。同时,也给短线投资者带来了投资机会,但并不是所有的超跌低价股都能超强反弹。只有那些能够符合市场热点,并具有吸引资金能力的超跌低价股才真正具有投资机会。

  具备想象空间

  首先,具备资产重组的想象空间。超跌低价股之所以超跌和处于较低的价格位置,是因为基本面状况不佳,上市公司本身经营不善,处于亏损的边缘。为了盘活国有资产和保护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当地政府或者实际控制人,可能会进行一些资产置换、资产注入和股权转让等一系列资产重组工作,从而引发股价在二级市场上的井喷表现。周五,G金叶开盘后的封于涨停,便是香港万裕集团重组G金叶第一大股东陕西印刷厂的结果。同样,早期的中信泰富入驻大冶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的苏宁环球入驻GST环球(资讯 行情 论坛)(原名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都是通过资产注入和资产置换等多种重组模式,实现了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给投资者带来预期的想象空间,使二级市场股价出现连续飙升的升势。

  其次,超跌低价股的业绩有望得到改善。由于宏观经济的整体增长,一部分行业明显受到国家政策支持或者说受到全球资源价值的重估,而出现行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从而提高和改善了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如享受新农村经济政策的G福成,其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涨近57%;由于有色金属锌价的暴涨,直接导致了G锌业(资讯 行情 论坛)2006年中期净利润大增345%。

  另外,一些上市公司由于地处上海、深圳和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其地区经济发展带动了公司业绩走强。深圳地区房价近一年来出现了整体性上涨,一些深圳本地地产股深受其益。如G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也从2.60附近上涨到4元附近。所以,超跌低价股由于存在基本面的预期变化,很容易打开股价的想象空间。

  从以上分析可知,超跌低价股由于具备超跌和低价的特征,其吸引资金的力量正在加大。成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47)作为在中小板上市的小盘股,主营业务以卫浴配件为主,目前其股价累计下跌25.16%,远远超过同期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数的跌幅。从K线组合看,低位整体平台已经显示出股价即将突破拉升的格局,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