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半年报披露高峰期的投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3: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半年报披露高峰期的投资方向

  主持人:大时代投资 王瞬

  主持人:现在正是半年报公布的关键时期。上市公司半年的业绩状况,无疑是广大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话题,更是投资者进行投资的重要依据。你们认为半年报对市场行情有明显影响吗?在接下来的走势中,会出现半年报行情吗?

  读者柳骏麟:我看半年报行情就别指望了。现在距离披露半年报的最后截止日只剩下半个月不到的时间,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也披露了一半,可大盘仍然不死不活地在1600点徘徊,成交量也显得有气无力,从时间上来看,剩下的半个月时间里不会出现整体的半年报行情,只会在一些基本面确实有亮点的个股中诞生出个股行情。

  读者刘晓冬:从最近一段时间的行情看,半年报对市场行情影响不大,因为今年上半年股市涨幅较大,很多持股者本身存在获利了结的心态,造成部分业绩增长股在利好中见顶,股价不涨反跌,也就是说,在这种市况中是不可能出现半年报行情的。

  读者孟明强:我认为之所以不会出现半年报行情,是因为题材缺乏。今年的半年报中可以供市场炒作的题材大幅减少,由于受宏观调控和

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不少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造成业绩炒作题材缺乏;半年报中公布利润分配的情况比较少,使得高送转、高分红等炒作题材缺乏;绝大多数公司已进行了股改,股改以及伴随股改的资产转换等重组题材也被用得差不多了,这就造成了重组题材的缺乏。

  读者王太玉:业绩不理想的个股当然不适宜投资,但我认为,即使对业绩增长股也不能盲目追高。比如说今年公布的首份半年报是G宝能源,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30%;净资产收益率比去年同期增加15.92个百分点,达到19.72%。这样好的绩优股价格也不高,才11元多,于是半年报出来后我立即买进去,可自从其公布业绩后股价一个劲跌,如今我的账面亏损已有20%。后来仔细一查才发现,净利润增长6倍多不假,可股价也上涨了6倍多,如果按照复权价计算,它已经是100多元的

股票了,我这时候追进去能不被套吗?

  主持人:市场炒作个股时往往不会仅仅关注业绩因素,其它方面如概念、题材和行业属性等都是重要因素,你们在投资的过程中会参考这些因素吗?又会如何操作呢?

  读者侯晓轩:炒作题材确实很重要,它不仅是主力资金炒作个股的借口,也是吸引资金跟风的理由。可以说,题材就是个股行情的催化剂,并且可以决定个股的命运。具有潜在题材的股票,最终将会成为市场中的强势股。

  读者张虹飞:我认为,在炒股之前一定要先问自己:到底想炒什么样的股票?不同的股票所对应的操作方式、投资策略和仓位控制都是不同的:炒ST股要短线操作;炒价值型股要长期投资;炒股性活跃的要波段操作;炒权证的一般当天就要卖出……差别是很大的。

  读者赵海成:我炒股的时候很重视行业属性,一方面是必须把握住龙头股,这样获利机会更大;另一方面是不同的行业属性有不同的操作要求,炒旅游股要赶在“黄金周”前后;炒交通运输股要紧跟龙头;炒房地产股要选择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的公司;炒农业股要选择粮食主产区的企业;炒钢铁股要选择生产高端产品的公司;炒电力股要重点选水电,其次是火电,不选油电……总之,我们投资者需要根据各种股票的不同特性,来制定适应性的投资策略,这样才能取得理想的投资收益,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了解股性和不同股票的行业属性。

  主持人:经过这几年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目前中国股市已经从早年的庄家时代过渡到机构博弈时代,银行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金、私募基金、保险资金、QFII等已经取代了以前的庄家,成为市场中的主流资金。你们认为哪种机构的操作理念最值得重视和借鉴?

  读者蒋艳荣:相对而言,我认为公募基金在投资理念和成效方面还有些落后于QFII,而私募基金一般都是暗箱操作,投资策略和当时的选股与操作等都高度保密,他们无须像公募基金一样在监管机构登记、报告、披露信息,私募基金的经理人在与投资者签订的协议中一般要求有极大的操作自由度,对投资组合和操作方式也不透露,外界很难获得私募基金的系统性信息。这些情况决定了一点:我们只能重点学习和参考QFII的理念。

  读者朱光楠:我不大喜欢QFII,但目前又不得不正视其理念。就中国的证券市场来说,我们更寄希望于本土的基金群,这个群体既包括现有的公募股票型基金,也包括券商集合

理财性基金。当然,我更加重视机制灵活、更具有隐蔽性的私募基金。

  读者禹海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已有94只QFII重仓股浮出水面,其中63只属于一季度持有的重仓股,而当中超过半数的老股已被QFII减持。从市场表现来看,QFII的投资理念具有前瞻性,其所持股票的整体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正因为QFII具有独到的投资眼光和先进的投资理念,我总是跟随QFII的思路进行操作,如今QFII在投资额度增加的前提下却在减持股票,这说明市场已经积累了一定的风险,我打算卖出部分股票。

  主持人:目前已经进入了半年报披露高峰期,你们打算如何选股?

  读者郝龙泉:我认为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股票中选股就可以了,因为现在的半年报公布有“好报表先公布,坏报表后公布”的特点,比如发布预盈和预增公司有八成以上都公布半年报了,而业绩预减的公司大部分都没有公布,这就意味着后面集中公布的半年报中有很多是不值得投资的。

  读者周永滨:我认为业绩和成长性还是支撑股价的基础。从已经公布业绩的情况分析,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商业零售等行业的业绩较好,我打算重点在这些板块中选股。

  读者柏胜银:我比较重视上市公司半年报中人均持股数非常多的个股,这些股票中有的将来可能会出现超级黑马。当然,人均持股数非常多的个股中,也有些会演变为“地雷”,这要靠自己去仔细鉴别。为了保险起见,凡是股价大涨之后出现人均持股数非常多的股票,我都不会追涨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