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南京证券:结构调整 择优而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3: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南京证券:结构调整择优而入

  南京证券 周旭

  2006年上市公司披露中报进程已过半,具有可比性的721家上市公司财报统计数据显示,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46%,净利润同比增长11.34%,虽然净利润增幅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但与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3.29%相比,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已出现“见底回升”的态势。我们认为,从整体来看,上市公司盈利增速虽出现回升,但行业之间分化依然严重,行业内上市公司经营能力也参差不齐,需要仔细甄别,在目前震荡的市道中更应择优介入。

  公司业绩折射行业冷暖

  今年上半年,有色金属、食品饮料、机械设备、

房地产、商业零售、金融等行业的净利润增幅居于前列,与这些行业上半年处于较高的景气度相关。最典型的当属机械设备制造业,受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以及出口需求的拉动,机械设备行业上半年盈利出现大幅上升,已公布中报的该行业103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5%,净利润同比增长30.11%,G晋西、G山推(资讯 行情 论坛)、G西轴净利润增幅超过150%。机械设备业中,处于高度景气状态的电力设备制造子行业的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更为显著,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G置信中期盈利增长均超过200%。可见,身处于高度景气行业之中的上市公司,想不赚钱都难。

  行业的复苏带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好转,已披露中报的39家信息技术业上市公司,去年同期累计亏损1.2827亿,今年中期盈利达到8.4211亿元,巨大的反差得益于行业复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达到25.7%,居于39个工业大类行业前列。此外,证券行业的复苏也拉动相关企业的业绩增长,如G金证(资讯 行情 论坛)、G恒生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57.07%、36.35%。

  相比于高景气度行业,用油行业的企业处境则比较艰难。上半年由于原材料以及能源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相关下游行业成本高企,在产能过剩、价格传导机制不顺畅的背景下,化学、塑胶、塑料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明显,已公布中报的84家上市公司数据显示,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33%,净利润同比下降19.31%,有31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巨额亏损9.13亿元。与化学塑料行业类似的还有电子、造纸行业。另外,黑色金属压延及加工业、焦炭业受产能过剩影响,盈利同比降幅也比较大,但环比已有改观。

  关注低迷行业中的优势企业

  虽然钢铁、电子、化学塑料、采掘、造纸等行业出现盈利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的局面,且相关的上市公司盈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需要回避业绩步入下降通道的上市公司,但对行业中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或通过收购优质资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仍值得关注。譬如电子行业中的G苏长电在原材料成本上升压力下调整产品结构,增加毛利率高的产品产量,同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BP项目实现较好的盈利能力,推动了公司业绩持续增长;G鞍钢(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2月份收购集团资产,使生产规模、产品种类、盈利能力都得到大幅提高,成为钢铁行业为数不多的逆周期性公司。

  此外,这些行业中一些上市公司今年中期盈利虽然出现较大的下滑,但随着企业新项目的投产,盈利状况在下半年极有可能出现明显改观,对这类股票我们应该“向前看”。比如G岳纸受上半年国内新闻纸价格大跌影响,公司上半年盈利同比下降43.07%,但公司拥有86.37亩速生林地,2007年将进入砍伐期,届时原材料成本将大幅降低,而随着今年下半年节水二期项目投入使用,以及年底国产设备抵消所得税效应,公司下半年盈利状况将趋于改善。

  调整正是“优选”时机

  上半年A股市场“激情澎湃”,激发了市场对牛市的遐想,不可否认,推动本轮牛市行情的基本因素如制度变革、流动性泛滥及

人民币升值等并没有发生改变,但潮涨亦有潮落时,在A股市场累积涨幅已高的情况下,由扩容和宏观紧缩引发的阶段性调整亦属正常,并且这两大制约因素交织在一起,还将不断影响市场运行节奏,反复震荡的市道仍是近期市场走势的主基调。随着IPO推进,优质资源不断注入市场,结构性调整不可避免,而具有良好基本面支持的个股在震荡市道中会更胜一筹。据统计,7月初至今已公布中报的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的股票平均跌幅为5.86%,而净利润同比增长的股票跌幅只有3.16%。因此,投资者应选择行业发展稳定、估值合理、基本面具有亮点的大盘股,或未来几年有明朗高速增长预期的优质成长股,择机介入并且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