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州万隆:港口行业投资价值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7:40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港口行业投资价值分析

  提要:港口行业整体上的高速增长态势从今年开始减缓,基于行业增长的港口类上市公司投资价值递减。但是由于目前沿海各大港口正在掀起一波并购潮,具备优质资产注入和并购整合概念的港口上市公司,增长扩张速度较快,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中国港口业在经过几年的码头建设投资快速增长后,目前已经逐步摆脱吞吐能力供不应求的状况,这表明港口行业整体上的高速增长态势将减缓,基于行业快速增长的港口类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将递减。但是由于目前沿海各大港口正在掀起一波并购大潮,所以将来有优质港口资产注入,能够通过整合快速扩张的上市公司,其投资价值将远远优于其它的港口类上市公司,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一,港口类上市公司增长进入平稳阶段

  今年以前中国港口行业由于码头泊位不足,港口吞吐量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需求,各大码头一直都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然而在

宏观调控等经济大背景的影响下,港口运输需求增长开始减缓,另外各大码头的快速扩建也使港口吞吐量提升。今年港口超负荷运转的态势已经得到缓解,港口行业高速增长的黄金期也暂时告一段落。

  专家预期2006年港口的吞吐量需求将有所下降,2005年港口吞吐集装箱和港口货物总量分别增长约为23%和19%左右,而2006年这两个数据预计调整为22%和16%左右。随后的年份根据目前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大致可以保持10-20%之间的平稳增长。

  从市盈率的角度分析,目前相比香港地区的H股而言,国内股市的港口类股估值略低,不过在行业整体增速较为平稳的情况下,即使参照港股重估,行业整体的上涨空间也不是很大。

  二,部分港口的投资价值优于行业整体价值

  虽然港口行业的投资价值由于港口吞吐量供需关系的减缓而有所降低,然而部分港口类上市公司依然可以保持较好的增长速度。

  首先,从需求上来说,北方港口运输的主要部分散货运输近年来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大,加上散货进口增长缓慢,散货港口吞吐量增涨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北方港口的集装箱运输需求增长较南方缓慢,甚至开始处于供过于求的状况。而南方随着集装箱运输的普及,适合集装箱运输的货物种类在不断增加,集装箱增长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港口吞吐量需求增长较整体水平高,位于这两个地区的港口类上市公司未来增长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相关的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天津港、深圳港、上海港的吞吐量增长大约为5-10%、10%-15%、15%-20%,南方的上海港和深圳港增长量明显较快。

  其次,港口产能的增长只能够通过增加现有港口泊位吞吐量或者增加港口泊位来获得增长。目前港口新增吞吐量需求一般都为新增泊位消化,所以今明两年位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有新增泊位投产的上市公司较容易获得较高增长速度。

  三,关注资产整合概念

  我国三大港口群中,环渤海港口群、长三角港口群和珠三角港口群目前都在进行或者酝酿并购重组,这其中涵盖到不少港口类上市公司。如已经公布将被大股东换股合并的G上港、另外还包括可能被注入港口资产的天津港、深圳的蛇口港、赤湾港、盐田港等都可能进行相应整合。

  在港口类上市公司购并整合的过程中,我们主要应该关注三类情况:

  一是同一区域内具备众多港口资产的情况。地理位置相近的港口资产一体化运营将是中国港口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目前在对港口吞吐量需求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一体化运营能够带来规模效应,同时避免不必要的重复竞争导致的利润下降,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在这一指导思想下,我们主要应该关注上文所述港口密集区域三大港口群中的上市公司。

  二是大股东具有优质港口资产

  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在目前港口类个股估值较为合理的情况下,可能将集团的港口类资产通过增发等模式注入到上市公司中,这样可以在做大做强上市公司的同时,通过变现资产获得进一步发展的资金。

  三是沿海港口和内陆港联姻

  内陆港和沿海港口的联姻也是未来港口行业发展的一个主要趋势,如沿江的重庆港、武汉港、长沙港等都与沿海的港口有合作关系。这种合作是否会进一步发展成为相互港口资产的整合也是值得关注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