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航牵连航空股A+H股和次新股三大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6: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分析人士认为,其市场表现将牵连航空、A+H股和次新股三大板块。

  航空股机构资产可能重新配置

  在国航A股上市以前,A股市场上分别有南方航空、东方航空、G上航和海南航空四只航空类个股。其中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和G上航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投资者云集,成为基金、社保基金及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对象。

  随着国航A股上市,机构投资者选择资产质量更为优良的国航作为配置对象的可能性增大。目前披露2006年半年报的G上航每股亏损0.151元,

海南航空每股收益也不足0.01元,尚未披露半年报的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则明确表示将继续亏损。国航是主要航空公司中盈利能力最强的,上半年在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盈利,一旦机构在航空业上的资产配置重新分配,对于现有的航空股来说,将构成压力。

  A+H股比价效应封杀上行空间

  和目前上市的众多航空股一样,国航股份也同时具有A股和H股,截至昨日收盘,国航H股(0753.HK)为2.76港元,折合为人民币股价为2.84元,由于中国银行A股近期一直低于H股的价格,市场预期国航A股超过H股价格的可能性较小,一旦国航A股价格也出现低于H股价格的现象,将对其他A+H股个股走势构成压力。

  目前A+H股中A股价格超过H股价格的占绝大部分,例如南方航空H股价格只有A股的77%,东方航空H股价格不足A股的50%,此外中国石化、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等H股价格均是A股的7折以内,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扣除尚未股改的含权因素,目前众多A+H股的A股价仍高出H股,一旦全流通后类似中国银行A股价低于H股价的现象普遍出现,在比价效应作用下,至少也将封杀A+H股的上行空间。

  次新股涨幅可能向下看齐

  根据机构的定价分析,国航A股上市悲观的定位在2.50元附近,而乐观的也不过3元出头,这样一来,和2.8元的发行价格比较,国航A股即使不“破发”,首日涨幅也可能创下全流通新股发行以来的新低。

  如果国航A股涨幅很小甚至“破发”,将可能对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构成直接拖累。首先是大盘次新股中国银行和大秦铁路。截至昨日收盘,中国银行A股3.29元的价格和3.08元的发行价格比较,涨幅只有6%;大秦铁路5.69元的收盘价与4.95元的发行价格比较,也仅仅上涨14%。两只大盘股短期也面临对发行价的考验。其次是中小板次新股,全流通以来中小板上市新股已经有12只,部分个股上市后涨幅惊人,最少的涨幅也接近50%,但从较长一点的时间来看,均呈现一路走低趋势,国航股如果表现不佳,也可能使它们的股价进一步向下看齐。

  综合来看,国航A股定位及表现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市场影响巨大。市场人士认为,国航A股如果顺应市场预期低调上市,反而可能使短期风险迅速释放,反之若国航A股顽强抵抗高调亮相,市场可能面临更为复杂的调整局面。 李东升(短信代码:4201190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