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长电中信稳住阵脚 小非解冻波澜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7: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圳智多盈

  受G长电(600900)、G中信(600030)将于周二“小非”解冻等因素影响,周一沪指暴挫35点。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G长电、G中信两只“小非”解冻股周二表现波澜不惊,平稳完成了扩容的过渡。我们认为,也正是它们的良好表现,才让大盘从容上攻,几近收复周一的阴线失地。而从昨日盘面来看,G中信换手率为2.02%、涨幅为2.65%,G长电换手率为0.41%、涨幅为1.45%。如此低的换手率、如此较强的表现,昭示着这两只股票的非流通股东短期抛售意愿并不强烈。

  G长电:换手率仅0.41%

  就个股来看,G长电周二可流通的5.23亿股为G华能等5家股东所有。其中G华能、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均可抛售1.4931亿股,中国葛洲坝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可抛售数量分别为4977万股和2488.5万股。从此前媒体的公开报道看,G长电证券部工作人员曾表示,“从公司和‘小非’股东的沟通情况来看,这5家解禁股东短期内也都没有抛售G长电股份的意向”。事实上,从昨天该股0.41%的换手率来看,这五家非流通股东也没有减持该股的迹象。

  我们分析,除非有非流通股东遇到资金压力或要粉饰报表,未来一段时间内非流通股东也不会减持长电。因为原计划2007年初竣工的三峡大坝,已经于2006年5月全线建成。它将提高电机组利用率,使达不到额定出力的机组逐步提高出力,这将对已收购三峡大坝6台70万千瓦机组的G长电带来利好影响(预计真正影响将从2006年四季度开始)。此外,公司IPO时曾承诺将在2015年左右收购26台三峡机组,三峡总公司承诺2007年底前出售机组不少于2台。这些均将为公司未来产能扩张、业绩成长提供有力支持。由此也不难理解这几家非流通股东的持股不动。

  G中信:主力看好后市

  再看G中信,G中信昨日解禁的11.75亿股限售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33%,是目前流通股股份的2.17倍。由于持股结构分散,周二获得上市流通的“小非”股东多达47家,其中中国中信集团公司、G雅戈尔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可抛售量均为1.24075亿股。其余44家股东的可抛售量从93.2741万股至1.16592602亿股不等,其中G两面针5130.0745万股,G宁高科2798.2225万股,G华光466.3705万股。从此前的媒体调查情况看,G中信大股东及部分持股量较大的股东目前并无减持计划,但在“小非”名单中持股量靠后的一些解禁股股东确有抛售意愿,如有的公司表示将视情况而定,而另一不愿意透露名称的“小非”股东则称,“第一天估计不会卖,以后可能会卖掉一部分,毕竟入股成本低,卖掉后至少财务报表会很漂亮。”

  不过,尽管昨日G中信的“小非”数量巨大,并且47家非流通股东持股意愿有所松动,但该股走势仍然强于G长电,这表明市场主力非常看好中信证券,并非常看好中国证券市场的未来行情。因为目前证券市场基本还是靠天吃饭,只要行情好了,券商的业绩暴涨完全有可能。故而可以相信,那些敢于顶着抛售压力、敢于在昨天12.8元接货的主力,更大的心理预期是坚定看好后市,看好证券市场活跃带给中信证券的业绩增长。

  绩优股:“小非”解冻不可怕

  我们认为,G中信的走势表明绩优股的“小非”解冻并不可怕。因为随着证券市场的未来上涨,很多股票也将获得进一步上涨的潜力,因而许多非流通东很可能会将减持时间定在更远的未来,更大的牛市。

  据有关统计,8月“小非”解冻额度最大的5只个股是G中信、G长电、苏宁电器、G申能、G明珠。从目前基本面情况看,苏宁电器、G申能、G明珠的未来发展潜力十分看好。苏宁电器自不必多说,G申能目前天然气业务已经成为公司的主要支柱之一,并且公司还具有核能、太阳能、风电等多种题材;G明珠的手机电视将成为公司下半年利润增长点,并且公司定向增发收购东方卫视股权,未来必将在数字电视整体平移方面获得巨大的利润支撑;故而它们的“小非”解冻将与G中信类似,也并不可怕。

  但投资者也并非可以高枕无忧,因为那些基本面较差、没有控股权争夺、估值偏高的个股其套现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这其中部分大幅炒高的垃圾股尤其需要警惕。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