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华海:公司竞争力正在加强 强烈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5:56 新浪财经

G华海:公司竞争力正在加强强烈推荐

  独到见解

  深入分析了华海药业2005年至2006年上半年自营出口海关统计数据。提出了公司产品自营出口比例正在快速提高,高附加值产品占比逐渐加大,代表着公司竞争力快速加强的观点。维持原有业绩预测和投资评级。

  投资要点

  2006、2007两年公司将重回快速增长轨道的观点,已经越来越被市场所认同,随着预期目标的逐一达成,华海所蕴含的价值将进一步展现出来;

  公司产品自营出口比例正在快速提高;

  公司产品出口总体平均价格持续提高,代表着高附加值产品占比逐渐加大;

  台风等自然灾害,以及部分车间或将例行停产检修等因素可能会影响到公司三季度的增长速度,但不会改变整体的向上趋势,如果仅是由于上述负面因素造成公司当期增长速度放缓,从而引起股价波动,那将是一个进入的良机;

  维持原有业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06年、07年EPS分别为0.71元和0.95元,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18.77倍和14.03倍,股价仍有相当大的上升空间,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由于公司以原料药出口为主营业务,所以几大主打产品国际市场价格可能出现的异常波动,以及竞争对手采取各种方法对订单的争夺,将会给公司带来不利影响。

  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

人民币升值同样是影响公司业绩增长的负面因素。

  I.主营业务点评

  昨日G华海以涨停报收,2006、2007两年公司将重回快速增长轨道的观点可能已经越来越被市场所认同,随着预期目标的逐一达成,其所蕴含的价值将进一步展现出来。

  我们依据刚刚获得的华海药业2005年至2006年上半年出口统计数据再次对公司主营业务进行简要的分析。

  公司自营出口比例显著提高

  图表1所列数据是公司产品自营出口海关统计结果,可以发现这组数据与公司财务报表中的对应项目并不完全一致,主要原因有四点:

  与同时期财务报表中公司原料药销售收入有差异,主要是因为公司原料药、中间体有少部分在国内销售,未列入海关统计之内;

  公司可能有少量订单通过其他不常见关号出口,因无法筛选而未列入统计之内,但这部分所占比例通常很小,估计在5%以内;

  公司产品出口除了凭借自营销售实现外,还通过代理商渠道实现,这部分销量未列入;

  

汇率发生了变化。

  综合考虑上述因素,我们基本可以得出公司产品自营出口比例正在快速提高的结论,2006年上半年自营出口额占产品出口总额的比例同比提高了近8%(详见图表2)。通常,自营出口比例的提高代表者公司海外销售渠道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市场销售能力得到了加强。

  公司产品出口总体平均价格持续提高,代表着高附加值产品占比逐渐加大

  从图表3中可以看到,自2005年4季度以来公司自营出口出现了出口量持续增长的同时,总体平均出口价格亦在稳步提高,比较直观地说明了华海高附加值产品销售占比在明显提高,这代表者公司竞争力正在快速提高。同时,这还是公司全球规范市场销售占比提高的一个间接的证据。

  今年2、3、4月份公司出口数量明显加大的原因是,这几个月均有大宗咪唑醛中间体出口。

  个别因素可能会影响到公司三季度的增长速度,但不会改变整体的向上趋势

  由于地处沿海地带,三季度是台风等自然灾害频发的时期,这有可能影响到公司的日常生产,甚至有可能带来一定的损失;

  三季度公司照例将安排部分车间停产检修,出货量有可能因此有所降低我们认为如果仅是由于上述负面因素造成公司当期增长速度放缓,从而引起股价波动,那将是一个进入的良机。

  III.价值评估

  维持原有业绩预测和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06年、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1元和0.95元。按照当前13.33元的股价,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8.77倍和14.03倍,股价仍有相当大的上升空间,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平安

证券 倪文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