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8月32只小非解禁牵动市场神经 激情演绎新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2: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兰

  下周,新一轮的“小非”(小额限售股上市流通)解禁高峰即将到来,仅8月15日,G中信和G长电可上市交易的总股数就达16.97亿股,总市值达183亿元(以8月11日收盘价算)。

  整个8月份,解禁股票将达32只,近34亿股的限售股理论上可以上市。而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公布的数据,截止2006年12月31日,将有198家G股的部分限售股解禁,超过102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将是持续下半年的市场热点之一。对投资者来说,如何在解禁中规避风险、寻找新的市场机会,将是一大考验。

  解禁牵动市场

  此前,诸多市场人士认为解禁对市场的实际影响不大,更多体现为对投资者的心理压力。但记者采访中,认为解禁对市场将造成较大冲击的分析师还是占了多数。

  “小非”上市对市场肯定是利空的,只要开始解禁,这部分股票随时可以抛。”深圳国诚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邓学文认为,即便解禁当天股票上涨也不表明就是利好,持有人一定会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和卖点抛售股票。

  一位“小非”持有人表示,他一定会减持股份,但不一定是在解禁当天。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谢可认为,“小非”解禁带来的市场压力主要集中在今年8月,短期看,这种压力并不明显,但从明年直到2009年,随着“小非”解禁规模逐渐加大,给市场带来的资金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也有分析师认为,解禁是一种早已明确的市场行为,一些投资者会把它当成利空理解。股市在经过一轮大涨之后已进入调整时期,此时,任何的利空都有可能被投资者放大,对于面临解禁的个股,许多投资者会选择要么减持要么减仓,这在客观上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邓学文分析,“小非”解禁风险与机会并存,机会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由于心理预期导致某一个“小非”概念的股票出现暴跌后的短线机会;第二、一些交叉持股的G股公司将受市场青睐,当这些公司卖掉已解禁股份的时候会使自身公司的股价得到阶段性拉升;第三“小非”上市后将导致有的上市公司流通股本超过50%,对这些公司控股权的争夺,也将给市场带来一些投资机会。

  金元证券潘乐生亦认为,解禁对业绩比较差的、没有持续经营能力的公司影响会比较大。但对很多公司来讲,并购题材、股权交换等题材会给市场带来更多操作空间。对投资者来讲,大盘充分调整,小股东套现后,低价股买入机会会涌现出来。

  大宗交易或增多

  至于“小非”们会采取什么方式实现流通,潘乐生认为,很难做出评价,但流动性比较好的公司,其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量会增多。谢可认为,场外的大宗交易是“小非”套现最好的选择,特别是对那些流动性差的公司来说。

  “大宗交易会成为今后主流。”联合证券分析师王蕴珏认为,对国有企业和一些优质上市公司以及一些具有垄断性质的公司,因为大股东不会轻易放弃控股权,所以即便大股东的股票解禁了也不会轻易放到市场上流通,但有可能会通过大宗交易进行,这样对市场的影响会比较小。上市公司主动去找战略投资者来进行交易,新股东会更加注重公司业绩,对这些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件好事,他们会对这些上市公司重新进行定位。而对那些小的非流通股股东,他们套现和抛售的意愿会比较强,但这部分股东也可能会走大宗交易。而流通盘比较小的公司,解禁股份可能会在二级市场上抛售。

  而国泰君安的策略分析师吴坚雄则认为,大宗交易要找到对手盘,对于股权比较分散的公司的“小非”们来说,更多的还是通过二级市场抛售解禁股份。

  个股表现不一

  具体到个股,又会有什么表现呢?

  G中信是8月份解禁第一股,自7月3日以来一直下跌,近日则开始出现反弹。8月11日,G中信以12.12元开盘,12.78元收盘,涨幅为3.4%,当日最高价为12.95元。邓学文认为,对投资者来说这就是一个短线操作的良机。

  潘乐生认为,G长电最近两日走势比较猛,亦属超跌后的强劲反弹。他认为,G长电属比较稳健的大盘蓝筹股,估值比较合理,且大股东也作出承诺不会减持,因此G长电现有股价对投资者有一定吸引力,也因此“小非”解禁对G长电的影响较小。

  对G中信,大多数分析师则持谨慎态度。潘乐生认为, G中信前期涨幅太大,已超过300%,作为证券公司,G中信业绩的稳定性也要差一些。G中信前期的行情已经透支了未来的成长,预计其股价将进入中长期调整。

  吴坚雄亦认为,下周,G中信股价可能会受到比较大冲击,因为其持股结构比较分散,“小非”持股比例总额远远超过第一大股东。他认为,“小非”股东数越分散的公司,其股价受解禁冲击越大,而股东数集中的则相对受冲击小一些。也有分析师较为乐观,理由是当前的“券商概念股”受到热捧,而G中信是其中的佼佼者。

  此外,分析师们还看好交叉持股所带来的市场机会,认为近期G雅戈尔、G两面针都存在这样的市场机会。谢可认为,持有G中信6.16%股权的G雅戈尔最近走势比较强劲就与“小非”解禁有关。8月11日,G雅尔开盘5.38元,收盘为5.57元,涨4.7%,当日最高价为5.67元。记者致电雅戈尔董秘刘新宇,她告诉记者,公司认为G中信目前股价并没有反映其真实价值,股价还有上涨空间,而雅戈尔目前并不缺资金,因此不会在这个时候抛售其所持G中信股份。此前,持有G中信11.89%的中人寿股份公司投资部人士明确表示,不会发起敌意收购,但成为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并不是没有任何意义。

  观望是策略

  邓学文认为,从实战角度来讲,投资者应该规避利空比较大的股票,这些股票表现为公司股价估值过高,涨幅过大,其风险在于这类股票解禁当天不一定会跌,但未来一段时间会有很大的抛售压力。

  他分析,8月11日解禁的苏宁电器,当日不跌反而上涨了4.63%,这可以看成是超跌反弹,但这并不表明其后市没有下跌的压力。解禁对苏宁电器未来走势将起到压制作用。

  邓学文认为,投资者还要回避“小非”上市绝对量很大的股票,G长电、G申能、G东方明珠、G龙盛都属于这类股票,这些股票虽然主力不抛,但主力庄家也不敢在此时拉抬。

  吴坚雄认为,对投资者而言,一个判断就是看持有5%以下股份的“小非”多不多,股权越分散受到的冲击会越大,而这么多的“小非”集中在8月份解禁,市场是否能承受还很难说,吴坚雄建议,对于“小非”概念的股票,观望会是一个比较好的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