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秦铁路(601006):铁路第一股 基金抢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8:38 新浪财经

大秦铁路(601006):铁路第一股基金抢筹

  大盘终于止住了跌势重新焕发生机,但缺少龙头的热点行情无法发动高效的攻击行情,所以此时必须有能够引领整体行情的龙头出现。总结历史,涨时重势,跌时重质,捕捉飙升龙头黑马,具有重大特殊题材个股无疑更具龙头条件。在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沉沦之后,真正能够挑起这一拯救大盘于危难重担的,非新鲜上市的“铁路第一股”大秦铁路(资讯 行情 论坛)(601006)莫属了。作为题材极其稀缺的绩优高成长大盘蓝筹,该股在控盘主力机构的运作下必将引爆飙升行情,从而引领新股板块展开绝地大反攻。

  投资亮点之一:中国铁路第一股 垄断运输大动脉

  公司作为以煤炭运输为主的综合性铁路运输公司,是担负我国“西煤东运”战略任务规模最大的煤炭运输企业,独立经营大秦铁路、丰沙大、北同蒲线3条干线和口泉、宁岢2条支线,2005年煤炭运输量分别占到晋北和蒙西地区外运量的91.1%、“西煤东运”外运量的44.3%,成为了我国“西煤东运”的主动脉,其煤炭运输龙头地位相当突出。由于公司上游连接的主要货源地山西、内蒙古以及陕西三省分别是我国第一、第二、第五大产煤大省,其中仅山西省2005年原煤产量就达5.4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4以上,充足稳定的煤炭货源将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而公司下游连接的秦皇岛港则是全国最大的煤炭外运港口,其下辖线路煤炭运量占全国铁路煤炭运量的五分之一强,管内的大秦线2005年单线运量超过2亿吨,是目前世界上运输能力最大、效率最高、技术最先进的煤炭专运通道。随着公司主要接卸港口——国内第一大煤炭运输港口秦皇岛港以及周边曹妃甸、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唐山港等煤炭装卸能力的不断提高,公司未来的煤炭运输量将爆炸性增长,其业绩有为持续飙升。

  投资亮点之二:政策扶持是后盾 产能扩张是亮点

  其实,大秦铁路蕴藏的巨大投资价值与国家强大的政策扶持密不可分。公司在对铁路企业至为关键的定价权和调度权方面,获得了铁道部和国家发改委的特批,拥有相当程度的自主权。目前,公司的大秦线和丰沙大线执行的煤炭运输费率为由国家批准制定的特殊运价,较其他企业的高出73%,这一特殊运价具有很强的支撑能力,成为了公司拥有较高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该价格优势在近3-5年内可保持,因此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稳步的增长态势。与此同时,公司近年来产能的大幅扩张也为业绩的大增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大秦铁路在05年进行了扩能改造,06扩能工作将全面完工,运量将达到2.5亿吨,未来运输能力将进一步提升,计划在07年达到3亿吨,09年达到4亿吨。而丰沙大线设计能力7000万吨,05年运量为6199万吨,运量提升仍有空间。因此,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极其广阔。

  投资亮点之三:次新龙头今出现,昔日王者再归来

  该股短期内的最大优势在于次新股龙头特征十分突出。次新股历来是A股市场中最活跃的板块。历史上有中海发展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之初均出现连续涨停的走势,一方面带动整个板块,同时也最大限度地激活了整个市场。而股改即将结束,IPO重新开闸,各路资金虎视眈眈次新股,于是才出现中工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首日被暴炒,天源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首日被临时停牌的现象。可见市场资金依然喜欢炒新。而次新股板块之中,真正具备龙头地位的股票,要有这样几个特征,一是成交活跃,适合大资金进出;二是绝对价格偏低,一旦炒作,具有想象空间;三是行业龙头地位突出。这就是中海发展,中信证券上市之初能成为龙头的本质原因。而回顾最近上市的次新股,中小板“盘子”太小,很难吸引大资金,中国银行盘子太大,目前市场量能不配合。而大秦铁路(601006),同时具备了盘子适中,绝对价格低,行业龙头地位等三大优势,该股必然会进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的战略组合。因此该股能否再次上演夕日中海发展之连续涨停奇迹,无疑值得关注。

  投资亮点之四:价值低估待反击 疯狂飙升新龙头

  该股最近三年的主营业务利润一直保持着50%以上的增幅,盈利能力极其强劲,其成长性相当突出。目前沪深两市的港口、机场股市盈率都在20倍以上。大秦铁路22倍市盈率的估值是7元,因此公司上市首日5.52元的价格明显偏低,其投资价值严重被低估,而其上市首日50%的换手率则显示有超级主力介入。在近期新股上市就大幅下跌的背景下,比照中国银行等个股的低迷走势,该股明显有资金强势护盘,毕竟作为第一家真正意义的铁路股,该股独特的概念和优秀的发展前景值得主力资金长线运作,千亿基金必将其收入囊中,积极配置。近期该股严重缩量,股价窄幅震荡。尤其是地量行情已经表明主力控盘较强,一旦时机配合该股必将在主流资金的运作下走出类似保利地产的大幅飙升行情,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浙江利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