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余凯:太阳能概念激发G杉杉想象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9:50 每日经济新闻

余凯:太阳能概念激发G杉杉想象空间

  G杉杉(600884)昨日公告称,拟以6317万元受让尤利卡太阳能公司53.31%股权,受让后,公司持有尤利卡太阳能73.31%股权。受此消息刺激,该股开盘后不久便强势封于涨停。
 
具有成本优势可惜产量太少
 
  尤利卡是国内唯一掌握将IC工业废片加工成太阳能电池硅片核心技术的企业。目前国际上仅有三家公司掌握该核心技术,它们分别为美国的ASTROPOWER公司和意大利的HELIOS公司,杉杉尤利卡与ASTROPOWER公司在质量和成本方面略胜于HELIOS公司。由于废硅片成本比太阳能级单晶硅片低约25%~30%,所以杉杉尤利卡产品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虽然该核心技术突破了晶硅原料竞争激烈的瓶颈限制,但非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率只有6~8%,低于单晶硅的15%。同时,公司2006年预计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能只有8MW,仅能带给公司税前750万元的投资收益。短期而言,公司仍需要靠服装、锂电池材料贡献主要利润。
 
  目前子公司上海杉杉科技主营锂电池负极材料———中间相炭微球(简称CMS),目前共有CMS年产能1200吨;子公司湖南杉杉新材料公司主营锂电池正极材料,主要产品为钴酸锂和锰酸锂,2005年1月该公司年产4000吨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正式投产,目前公司正极材料的每月产量在150吨左右。
 
继续投资做大太阳能产业
 
  2005年公司新建东莞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介入电解液生产,公司锂电池材料的产品配套更为完善。为继续做大太阳能产业,公司表示支持尤利卡投资建设40MWp非晶硅太阳电池生产线项目,若按尤里卡2007年单晶硅15MW、多晶硅10MW的效益计算,G杉杉2007年可从尤里卡获取税前投资收益2300万元左右。
 
  由此,公司可以实现大股东关于2006、2007年净利润增长20%以上的承诺。建议投资者不妨对该股给予一定关注。
余凯 武汉新兰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