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两家纸业股 G华泰晨鸣扩张方式不相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9:50 每日经济新闻
  G华泰(资讯 行情 论坛)(600308)日前公告称,公司于2006年8月9日与新会双水发电厂签订意向书,双方拟在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组建合资企业,公司拟持有70%的股权,合资企业计划年产新闻纸120万吨。
 
  点评:国内最大的两家造纸企业,华泰和晨鸣为了争夺市场霸主地位,一直在“暗战”,近年来,这两家企业扩张的步伐也越来越快。值得关注的是,它们的扩张路径却有明显区别。晨鸣一直看好收购方式,1997年收购湖北汉阳造纸厂,组建武汉晨鸣,并控股了襄攀晨鸣、赤壁晨鸣、乾能热电等多家企业;然后相继控股海拉尔造纸厂、上海晨鸣、江西晨鸣等。前不久,晨鸣又收购了*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000718)的造纸生产线,组建了吉林晨鸣。
 
  而G华泰走的是自投自建为主的扩张之路。去年11月份40万吨高级彩色胶印新闻纸生产线达产,该项目总投资约为19.29亿元,规模为全球第二。
 
  G华泰董事长李建华表示,届时新闻纸总产能将达80万吨,占到全国新闻纸市场三分之一。G华泰不倾向于以兼并收购的方式扩张,而更倾向于以自投自建的稳健方式扩张。
 
  就操作而言,建议对这两只成长性不俗的纸业股,以战略性持有为宜。(余凯 武汉新兰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